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有一天》:《建党伟业》主题曲有点玄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6月28日10:05
音乐人 马上又
音乐人 马上又


  玄,玄妙。《建党伟业》顶着“宏大史诗巨著”的光环,影片主题曲《有一天》却是走的玄妙路线。这一手出乎意料,红歌唱遍中国的当下,作为一部红色电影,红歌才应该是《建党伟业》的最佳原配。这,是大众们的惯性思维,在艺术家们的脑子里,《建党伟业》不是纯色纪录片,它的配乐也就不该死板老套。

  马上又,一个“陌生”的大牌,用最艺术最惊人的方式赋予红色电影不一般的音乐,《有一天》,艺术分十分,表现分十分,又专又红的含义正是如此。

  最新热闻是:《有一天》随《建党伟业》蹿红,马上又获赞。新闻前部份说的是事实,后部分提的是常识。超级阵容超级制作加超级宣传的《建党伟业》,关于它的一切都将是新闻焦点,主题曲《有一天》搭上的是一辆红色动车,一夜间进入大众耳朵,你是听呢还是听呢还是听呢?有一种无奈叫做无处可躲,网络口水歌也是一夜见塞进大众耳朵,它损害的不仅仅是听力更是审美情趣,而《有一天》成功避免了口水歌的低俗无新意,弦乐配曲,苏联情怀,不仅复古而且时尚,当你还在犹豫是否去看这部大制作电影时,主题曲给了你很好的关注理由。如此妙音,即使是被强行塞进耳朵,也能带来美的享受,邂逅有邂逅的浪漫,乱入有乱入的激情。

  事实的那部分所有人看在眼里,常识的那部分大多数人不知道。马上又不是靠最近这部红色电影以及最近这首红色歌曲走红的新人,在此之前他早就是金牌音乐人。陈凯歌《赵氏孤儿》、女子十二乐坊、许巍《在路上》,百度百科最擅长的工作就是“挖坟”,将所有名人的历年成就一网打尽,列成一个个关键词,“马上又”这个名字在谷歌和百度搜索的结果里都是一个名人条目,条目之下是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词条,原来“马上又”并不陌生,他早已深入人心。

  今次的《有一天》真正让马上又出现在大众面前,以艺术家的身份,《建党伟业》的配乐以及主题曲都太艺术范儿,但却并不显高深晦涩,真正的好艺术能被大众所欣赏,《有一天》虽然充满异域风,但并不陌生,红色年代过来的人们是这种音乐的记忆深入骨髓,新时代成长起来的人们对这种音乐充满好奇,一首在艺术水平线之前的歌曲引起多方人共鸣。

  煽情最高境界即是共鸣,无需太多解释,就将记忆深处最美妙的那一段轻轻唤起就足以让人泪流满面。合格的电影主题曲配合电影,优秀的电影主题曲烘托电影,出色的电影主题曲盖过电影,《建党伟业》的辉煌里有众多大腕的齐力加盟,《有一天》的成功里有马上又的鬼斧神工。

  在严肃的革命大片里出现这样一首浪漫情怀歌曲,革命的情怀是血性也是浪漫,《有一天》就是为一部血性的电影谱上一段浪漫。革命史轰轰烈烈,有斗争有人情,一部纯粹表现斗争的革命电影缺少感染力,讲究人文关怀的时代里,动情才是最强大的武器,《建党伟业》里的部分场景让人,《有一天》歌手自始至终遵照以情感人原则,壮汉的低声吟唱为一部轰轰烈烈的大片画上柔情的句号,在煽情里回味着革命的激动人心。

  小时候评判一部革命片的好坏就是打与不打,打的越激烈越精彩,而现在,越是打的片子越该有人性关怀的一面,让人感动让人思考。在整场的热血沸腾之后《有一天》静静地留下一段柔情曲,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玄妙的《有一天》留下深情一片。(文/赵南坊)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