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萧敬腾《狂想曲》:闭门录歌却宛如现场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7月06日11:43
 

  李斯特有《匈牙利狂想曲》,埃乃斯库有《罗马尼亚狂想曲》,格什温有《蓝色狂想曲》,李斯特有《西班牙狂想曲》,德沃夏克有《斯拉夫狂想曲》。如今,萧敬腾也有了自己的——《狂想曲》。

  不是所有的洒狗血都能叫狂想曲,不是所有的抓狂、狂吠都叫狂想曲。狂想曲并不只是一种无拘束的疯狂和狂欢。狂想曲除了需要具有奔放的情感之外,于音乐上来讲,更重要的是拥有动听的韵律和自由的演绎。狂想曲,既可以是以民间音乐为素材的变奏,也可以是变奏基础上的史诗,同样可以是摇滚与古典融合的跨界。它既可以是李斯特、格什温,也可以是萧敬腾。

  但萧敬腾的《狂想曲》,却不是无边界的乱狂乱自由。作为一张流行音乐专辑,《狂想曲》并没有用过于多元和跨界的曲风,去转移歌迷的专注视线,去淡化旋律和演唱的焦点。从本质上来讲,《狂想曲》就是一张看起来很正常的流行唱片,但愈是正常的平台,反而更容易突出音乐和歌手的不平常。

  但正常却并不意味着简陋。相反,《狂想曲》同样是一张精致和华丽到爆的专辑。只不过,和通常意义上这个时代所谓的华丽专辑不同,萧敬腾却是将更多的精力,仅仅只是用在了演唱和演奏这些最本质的音乐环节上,用音乐来解决音乐的问题。所以,《狂想曲》它不玩空洞的概念,也没有什么PS,更不会人工注入什么肾上腺素。它就是一张唱片,一张乐器实打实、歌声实打实的唱片。

  不像一般发烧人声唱片注重的音场层次感,萧敬腾在这张专辑里,则是深入乐队、深入乐手,走到乐手之中去,甚至自己本人也担纲了部分作品的鼓乐器录制。这也让整张专辑更像是萧敬腾和乐队融合后的演绎,而不仅仅只是歌手与伴奏乐队的卡拉OK合成。所以,即使听到这张专辑的人声效果,可以类比发烧唱片,但这却是一张人声和乐器同样饱满、绝不空洞的唱片。它的发烧效果,来自于乐器和歌手情绪的互补、较劲和嬉戏,而不是硬件冷硬的发烧,却是活人活的发烧,有温度、有心跳,让你无法冷静,让你全身发烧,而非仅仅耳朵发烧。更重要的是,萧敬腾这种纯粹人声和现场化的发烧,甚至不需要什么真空管和胆机之类的硬件辅助,入门门槛极低,只要有一张正版唱片,无论是有源音箱还是森海塞尔耳塞,都能让你烧起来。

  首次担任制作人,也让萧敬腾在新专辑里更懂自己。除了演唱外,创作、和声、录音、打鼓等方面的亲历亲为,更让萧敬腾能够与作品保持更好地紧密度。细节决定成败,正是这种个人化的细节,让《狂想曲》这张专辑的密度更高,活性因子更多。

  而在演唱方面,萧敬腾则充分展现出自己的自由度。《只能想念你》中副歌段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真音和假声的乐句过渡交错,几乎就像是两个音域的歌手在对唱,而这对于很多歌手来讲,往往都需要用拼贴才能完成。而《话不多》虽然是一首很硬气的爷们流行歌,但萧敬腾洒脱从容的处理,却有一种类似于爵士的自由不羁,不是爵士也很爵士。同名主题曲《狂想曲》,则无论是大声听还是小声听,都有一种现场才有的风卷残云感,即使在高音区,萧敬腾依然马步很稳,让人对他的音域潜力感到深不可测。与此同时,像《只能想念你》和《怎么说我不爱你》这两首作品,萧敬腾还将它们演绎得完全不听不出来是蔡健雅和阿弟仔的作品,甚至和他自己创作的《好想对你说》等作品,就像一个整体。这对于一个歌手来讲,其实就是一种演绎再加工的能力,是一种演唱风格决定音乐风格的能力。

  《狂想曲》就像是一张插了电的不插电专辑,原音再现、歌声纯粹。《狂想曲》也是一张在录音棚里录制的现场专辑,音量开小就是Pub演出,音量开大就是万人现场,但狂野却不失控。《狂想曲》更是一张演唱演奏和录音极其平衡的专辑,嫁衣精彩且合身,而作为乐队主唱和领班的萧敬腾,更是将流行的感性和摇滚的野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它还原了一张流行唱片应该有的本质,也还原了演绎的原生态和演奏的原生态。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