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 > 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最新新闻

久石让举办音乐盛典发布会:山寨音乐会让我烦恼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杜鑫
2011年07月07日09:01
久石让 方非摄
久石让 方非摄


  “你们好!我是久石让。”昨天,61岁的日本配乐大师久石让抵京面见北京媒体,一句不太标准的汉语问候,瞬间拉近了与在座者的距离。

  久石让是从首都机场直接赶到媒体见面会现场的。上身休闲西装、下身牛仔裤,脚蹬运动鞋,外加一个光光的脑袋,久石让给人的直观印象是随性而不拘一格。面对媒体记者们的提问,他总是保持着谦逊的微笑。说到7月9日将在国家体育馆上演的“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他首先解释了举办这场音乐会的初衷,“今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大地震,随后又引发了海啸,受灾情况很严重。作为音乐家我能做什么?最终我决定做这场音乐会。”在此次北京站演出之前,他还在东京、大阪、巴黎举办这一慈善音乐会,音乐会部分收入将捐给日本地震灾区的儿童。

  “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全部曲目都由久石让本人亲自挑选,其中有很多作品第一次在中国演出。比如,他为1927年出品的巴斯特·基顿默片《将军号》配的一组音乐。此外,他为姜文的影片《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所作的配乐也将奏响。“这两部作品不是专门为北京观众准备的,事实上,在东京、大阪、巴黎的演出中也有,那里的观众也很喜欢。”久石让笑着说。

  与此前的久石让作品音乐会不同,本场演出还得到了来自吉卜力工作室的官方授权,久石让团队根据音乐需要而编辑的画面,届时将出现在演出现场的大屏幕上。

  久石让的电影配乐让乐迷为之痴迷,很多人好奇他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对此,久石让总结了两点经验,一是认真阅读剧本,二是把握好导演的节奏感。“同样是一个人从门进来,坐到椅子上,不同的导演会有不同的处理,产生不同的节奏感。再比如,故事类影片和动画片的配乐也不同,后者由于人物表情相对少一些,在配乐时我就会加入更多音乐元素。”

  很多作曲家“害怕”去听自己曾经创作过的作品,因为他们总是想着自己会有更好的作品出来。“我一般也不太想听自己以前的作品,除非是为举办音乐会进行排练。”久石让说,“有时候听听,会觉得自己这个曲子做得还真是不错!”他的“自傲”引得大家会心一笑。

  “现在国内很多打着久石让名号的音乐会,是不是没有经过您本人授权?”当这位记者把“久石让山寨音乐会”的问题抛出来时,久石让立刻笑了。顿了几秒钟之后,他认真地说:“除了去年底在大剧院那场,还有这次将举行的这场音乐会,其他的都未经我本人授权。我为此而感到为难、烦恼。我曾经和宫崎骏说过这个问题,他也有同感。”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