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乐坛低迷要在源头找问题 创作在民间音乐在路上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7月07日18:29

  文/琳距离

  相比于电影业、电视业的无限风光,同属娱乐圈的音乐行业却犹如生活在阴暗角落的“最底层”,常年看不到前途,见不到曙光。传统媒体的排行榜颁奖礼再也见不到顶级歌手“鱼与熊掌”之间的白热化竞争,为歌坛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的选秀比赛,其成长的速度远不及观众审美疲劳的速度,而一夜走红的选秀明星造就了艺人数量的过盛,却没有解决原创作品远远不够的燃眉之急,这个行业在出现一线生机的同时又将希望扼杀在了摇篮之中。中国实体唱片市场只有1个多亿美元,唱片专辑数锐减、单曲专辑数大增,无论是专辑还是单曲都没什么实际销量,传统盗版、网络非法下载、手机音乐黑洞如“三座大山”,重压唱片业,没有产出,常年没有正常收益。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了出来,却没有人从根本上想到问题产生的原因,在源头上解决问题。

  作品,作品,还是音乐作品。由红牛饮料和光线传媒《音乐风云榜》共同打造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显然看清了华语乐坛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单刀直入的在创作的源头上想方设法提升质量,并为创作环境堪忧的内地音乐人、歌手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最大平台。

  有一个客观调查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在去年音乐风云榜的打榜歌曲中,来自专辑的不到三成,超过七成的打榜歌曲是作为单曲发行的——唱片发行量之少由此可见一斑。在音乐环境不断恶化的今天,一方面唱片公司缺乏之前推新人推新曲的信心,渠道通路过窄,宣传成本的增加,浮躁的行业风气,都让内地原创音乐源头之水面临断流的危机。而“金曲不金”的问题在现如今暴露的尤为明显,纵观去年的流行音乐市场,几乎市面上的“金曲”都被各种网络神曲占据,主流唱片公司热门歌曲的比重相当之低,只有黄小琥的《那么简单》、张靓颖的《如果这就是爱情》等少数歌曲勉强维持着局面。今年的台湾金曲奖的“年度歌曲奖”,入围的许多作品别说老百姓没听过,就算业内人士也未必全部熟悉。由于创作新人的匮乏,获奖歌手已经大面积的向老牌天王天后回归,跌入低谷的华语音乐又迎来了艰难的“啃老”时代。

  时至2011年,几大卫视的选秀节目又开始新一轮的炒作风潮,同时“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低调入世,却是实实在在的在音乐的源头上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活水”资源。可以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与选秀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前者“造乐”,后者“造星”,因为一个人火了,他只是繁星之夜的某颗星辰,照亮自己却照不亮夜空。“造乐者”却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而由音乐计划沉淀下来的作品和创作人更可以变成乐坛可利用的资源,成为这个行业未来的中坚力量。

  同时,“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又有别于之前行业内以唱片公司名义举办的创作大赛,并显示出了其“空间性”“成长性”和“计划性”的独有特点。内地天团羽泉、金牌制作人张亚东、台湾独立天后陈珊妮,不仅将以制作人的身份联手打造一张音乐合辑,还将在“音乐季”的过程中与填词人林夕、文化人蔡康永通过讲弹会等多样化形式,与创作人零距离的接触和交流,分享他们入行多年来的创作经验、演唱心得。对于在创作道路上一路坚持的80后、90后们,这是一个千载难逢与大师取经的机会,专家的点拨没准能让创作人的思路豁然开朗。只是在内地音乐文化交流方面,这种机会不是太多,而是太为难得。换句话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关注的不仅仅是收歌的最终结果,还有有创作的全过程。将音乐计划做成绵绵溪流,因为要知道,只有万千溪流才能汇成汪洋大海。

  近几年,一些唱片公司认为,正是因为没钱,所以做不出好音乐;正是因为没钱,所以不能吸引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唱片业。如此一来,恶性循环。而连续两年举办“音乐计划”的红牛不仅解决了“差钱”的最大难题,还解决了音乐制造商急功近利的“差劲”问题,相当给力。可以说,红牛完全是顶着搞音乐无利可图的压力迎难而上的,“挺音乐”不仅是一句口号,它更代表着脚踏实地做事的坚韧态度。之前,内地音乐一直在走弯路,对于真正好的音乐毫无判断能力,今天市场说彩铃不错,所有人都冲向彩铃,说选秀不错,所有人都冲向选秀。而在“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中,我们终于让音乐找回了他本应找回的尊严,最终让音乐作品的质量说话,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

  从前,缺少成熟的商业模式,导致唱片公司永远处于被动地位,获利空间越来越小,在音乐创作和制作上自然也就越来越谨小慎微。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唱片公司做到“有眼光去发现好音乐和人才”、“要给创作人以空间”这样的要求,也许真的勉为其难。但传统媒体+企业注资的合作模式为音乐赢取了更多的自主空间,解除了先前唱片公司对音乐人创作自由的种种限制。更重要的是,“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不与歌手和作品签订版权协议,作品归音乐人所有,这保证了音乐创作培养计划的绝对纯粹性,也避免了业内附加在音乐人身上的各种“霸王条约”。

  近些年来,台湾乐坛最具创新的领域里,陈绮贞、张悬、卢广仲、苏打绿、韦礼安、谢和弦、徐佳莹、严爵、宋念宇等创作歌手已占据了绝对的主导方向。对内地音乐来说,我们需要一些外在环境的刺激去改变颓靡的局面,音乐计划是一个见证奇迹的发现之旅。因为创作在民间,音乐就在路上……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