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卡百利全球巡演北京站 > 2011卡百利全球巡演北京站 最新动态

卡百利夏日来华演出 天后模板影响深远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10日14:46
主唱Dolores
主唱Dolores


  京华时报讯 7月28日,和恩雅、U2乐队并称“爱尔兰国宝级艺人”的卡百利乐队(又称小红莓)将登陆北京万事达中心,举办演唱会。这也是这支在上世纪90年代红透欧美的另类摇滚乐队首次来华演唱。经历主唱换人、乐队解散等风波,这支世界级的乐队再度重组、全球开唱。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红莓。尽管卡百利乐队已经有10年没有发行新唱片,但《Zombie》《DyingintheSun》等经典歌曲带给乐迷的感动却不会消失。

  主唱换人一举成名

  1990年5月,卡百利乐队在爱尔兰的林莫尼克成立,当时的名字还叫Cranberry Saw Us。彼时的主唱是Niall,四个20出头的男人聚在一起,只是单纯地创作一些热闹的戏剧式音乐。

  不久,Niall为了在另外一支乐队寻求发展,决定退出。离开时,他把朋友Dolores(多洛丝)介绍给原来的乐队当主唱。没想到这次换人,却意外成就卡百利乐队的盛名。

  多洛丝加入后,乐队正式更名为TheCranberries。这名3岁开始学唱歌,10岁后开始弹琴作曲的女孩,很快凭借独特的“拖式”唱腔征服了队友。多洛丝的歌曲中总有股爱尔兰长笛的悠远味道,空灵却又无比华丽的嗓音让人沉醉。

  1993年2月,卡百利首张专辑《Everybody ElseIs DoingIt, So WhyCan’tWe?》问世,获得巨大的成功。多洛丝百转千回的唱腔打动众多乐迷的心,单曲《Linger》广为人知。

  1994年出版的专辑《NoNeedToArgue》是他们最成功的专辑,全球销量超千万,单曲《Zombie》一度登上排行榜首席。1996年,乐队的第三张专辑《TotheFaithfulDeparted》出版,引发众多争议,因为卡百利乐队首次通过音乐抒发其政治主张。

  1999年和2001年,乐队发行第四和第五张专辑《BuryTheHatchet》《WakeUpAndSmellTheCoffee》,尽管有几首流行单曲,但整体质量不如以前,乐队发展陷入瓶颈。

  单飞不顺重组开唱

  也许合久必分是所有乐队的通病。进入新世纪,卡百利乐队内部因为有着不同的理念,分歧日渐扩大。2003年,卡百利乐队经典四人组宣布各自单飞,红极一时的乐团从此不再。此后,主唱多洛丝经历生子风波后,发行过专辑《Are You Listening?》《NoBaggage》,但也许有了小孩的多洛丝灵气不再,新专辑销量平平,也缺乏让人记忆深刻的单曲。

  应该说,当年卡百利乐队灵动的吉他和浑厚的鼓点,加上多洛丝天籁般的嗓音,才成就了卡百利的辉煌。离开昔日的队友后,多洛丝似乎无法走出乐队时期的音乐阴影。尽管她在创作方面试图向前几张专辑靠拢,但也许正因为她的保守和太过小心,让她的个人专辑空有过去的影子,却少了灵魂。

  单飞的失败,让四名心高气傲的队员们认识到,只有合体才能再续辉煌。2009年,多洛丝公开宣布乐队将重组并举办世界巡演,“卡百利”终于重新回归大众视野。近两年来,他们在欧美举办的多场巡演获得巨大成功。

  如今,在2011年的这个盛夏,经典的卡百利四人组将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观众的眼前。

  天后模板影响深远

  卡百利乐队对华语乐坛的影响,绝非贡献了几首流行单曲这么简单。上世纪90年代初,王菲还以本名王靖雯在香港乐坛苦苦挣扎时,就受到卡百利乐队的深厚影响。不能说王菲的唱腔完全模仿自多洛丝,但毫无疑问,二者在发音和唱腔方面绝对有着惊人的相似。1994年,王菲首次获得香港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凭借的正是翻唱自卡百利乐队首张专辑的畅销单曲《Dreams》。此后,她的《誓言》《催眠》都带有浓郁的卡百利风格。

  除开音乐本身,多洛丝的造型也颇受追捧。她清爽利落的小平头、中性的穿衣风格,也影响到台湾的范晓萱、香港的卢巧音和其他一些摇滚女歌手。

  内地音乐人张亚东也深受卡百利乐队的影响。他为王菲和其他诸多女歌手制作的专辑,包括莫文蔚去年的《宝贝》都有卡百利的影子。

  李宇春在参加超女比赛时,曾翻唱过卡百利乐队的《Zombie》,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记者手记

  和青春有关的记忆

  卡百利乐队应该算是80后的集体记忆。上世纪90年代,卡百利正当红,80后正在从初中走向高中再到大学。当年的校园里,总有一群人,神神秘秘地拿着打口碟,聚在一起听一些英文的歌曲。“女听卡百利,男听后街西城”,在那个没有网络的年代,音乐是最好的心灵导师,也是朋友间可以吹嘘的资本。尤其是略显另类的英式摇滚,更是热血青年的最爱。

  当年初听《Linger》时惊为天人,那种茫然若失的唱腔让人迷失。后来的《Willyouremember》《Zombie》都是值得反复聆听的好歌。印象中最深刻的歌曲是1999年的《Dying inthe Sun》。那种干净到几乎透明的浅吟低唱,伴随着我走过初恋失败的伤痛。它告诉我,让一切都忘了吧,只有原谅别人,才能让自己成长。

  多年后的韩日世界杯,央视将《Dying intheSun》用作配乐反复播放,配上球队或球星离场的画面,让人黯然神伤。那一刻,让我再度记起,那段在南国的天空下,爬别人家的树摘栀子花,夹在《当代歌坛》里送给心爱女生的时光。 有时候我们的青春,总是要伴随着几首这样那样的歌曲才完整。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