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萧敬腾《狂想曲》:听得出的改变 最真实的感动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7月12日18:03

  有些声音,不论隔了多久再次听到的时候,那些曾经被打动过的印象总会重新被找回。例如,最近刚刚发行了全新专辑《狂想曲》的萧敬腾,在事隔了20个月以后,他再次用音乐唤起了很多很多被他打动过的乐迷的热情。

  这是一张很独特的唱片,再确切点来说这是一张别具意义的唱片。撇开唱片宣传文案上所写的,“萧敬腾首度担任唱片制作人的专辑”外,在这张萧敬腾个人第四张专辑里面,透过十多首作品所整合出来的,是一份有别于很多很多流行情歌的感动。而,这一份由萧敬腾用声音、以及音乐所营造出来的,充满了正面力量的感动,确实可以从中发现到他在这短时间的变化,例如那情感真挚的唱腔、那不受拘束的音乐风格、又或者是他自己亲自创作的几首作品所表达出来的细腻的情绪,令人感受到的萧敬腾不再是以往那个单纯以精良的唱功引起听众关注的歌手,他更是一个情感丰富、细腻的男人。

  总括来说,这是一张精致而华丽的唱片。单单是率先曝光的主打点题作《狂想曲》,就足以让很多很多人感受到里面萧敬腾所释放在音乐之中的魔力。无论是编曲上把大量的古典音乐元素参杂到气势张狂的摇滚旋律上,还是萧敬腾那极具张力的唱腔,再加上把萧敬腾、牛顿、海顿三人穿越时空结集在一起极具“幻想系”色彩的歌词,来营造出这首专辑中最为个性鲜亮、抢耳的作品。而首度担任专辑制作人的萧敬腾,力求可以呈现出更精良的音乐作品在专辑之中,更深入到参与到专辑制作期间的各项工作当中。当中包括他参与创作了《好想对你说》、《白蛇传》、《茉莉恋》、《看对眼》四首作品,以及是负责《你》、《复制人》、《只能想念你》、《敷衍》等五首作品的打鼓的工作,令到他这张亲自参与制作的专辑更为具有萧敬腾的思想与气质。

  当中最为具有亮点的是,专辑里面的每一首作品都是以Live Band的形式进行录制,因此聆听中可以发表到的是,每一个音符、每一种乐器、再加上萧敬腾的歌声拼凑开来的那一份感动,就仿如是眼前看着一场Live的演出、听着那一首首动人的歌曲……无论是《敷衍》中以木吉他作为前奏的细腻、再还是《看对眼》中散发出来的清新气息、《白蛇传》中包含的张狂的摇滚气息,带给听众的感觉就如是眼前看着萧敬腾带着乐队在舞台上激情演唱那样的真实。

  而,专辑的另一个亮点是,里面萧敬腾呈现出来的是那种极具质感的乐章,无论是作品之中的透过乐器和人声展现出来的层次感,再还是里面每一首作品所营造出来的氛围、情绪、或是色彩。萧敬腾在演绎方面的变化,也和曾经的他有了很多改进,不再听出他像以往那样用力飙的唱腔,可以说他的声音演绎上表现得更为的收放自如,更为突出了他唱腔之中的那份张力。例如,陈奂仁负责作曲的开篇作《你》,里面那份关于爱坚定不移的信仰,在萧敬腾的声嘶力竭的诠释中,确实可以让人感受到那一份关于爱的温暖与细腻。关于这一点,可算是萧敬腾在演绎上一直以来表现出来的个人特质,在他的唱腔中没有女声的柔情、以及细腻,但他却又能用自己在音乐上超强的驾驭能力去表现出,那份被藏于音乐作品中的温柔与深情。萧敬腾在演绎上略显优雅的《复制人》,算是专辑的上半部分最为动人的一曲,透过慢板的摇滚旋律包裹着一份深沉的忧伤,相信会有很多人都深深陶醉在。蔡健雅负责词曲创作的《只能想念你》,在淡淡的忧伤氛围中,以往很少以轻淡的唱腔来演绎作品的萧敬腾,就在里面被发现得到。带着R&B节奏的《话不多》,算是专辑里面最为讨好耳朵的一曲,也是萧敬腾在演绎上表现出最为收放自如的一曲。

  对比起试下很多歌手都喜好发表以概念作为主打的专辑来说,萧敬腾这张首次担任制作人发表的专辑,并没有过多的去跟随时下概念唱片的大流来走。《狂想曲》里面,令人感受到更多的是萧敬腾擅长演绎的情歌,里面收录的14作品每一首都有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情绪被他以歌声、以及各种乐器奏响而吐露开来。算是萧敬腾从爱出发所发表的一张专辑,每一种关于爱的情绪、每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每一段带着爱的痕迹,都一一被他用自己真挚、收放自如的唱腔来高歌出来。(文/蓝蝴蝶)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