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百度拒对侵权行为赔偿引发音乐人不满

来源:IT时报
2011年07月25日12:04

  遭受了一轮又一轮的舆论轰炸和维权行动后,百度在音乐正版化路上正在前行。3月底,百度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音著协)“牵手”;5月,百度推出正版音乐平台ting;7月,百度又与环球、华纳、索尼三大唱片公司达成合作,购买其版权。

  记者最新获取的消息是,百度已经向音著协缴纳版权费。不过仍有音乐人对百度表示不满,原因在于百度对于之前的侵权行为没有进行赔偿。

  “他们已经付费了”

  根据合作协议,三家唱片公司将授权百度上传其完整歌曲目录,用户可直接从百度服务器上免费在线播放及下载。百度将根据音乐社区平台“百度ting!”在线播放及下载次数数据向版权者支付音乐使用费。这意味着,用户将可以免费收听下载三大唱片公司旗下知名艺人的数十万正版优秀歌曲。

  “百度付费、用户免费”的模式也是之前百度和文著协合作时所采用的,“从我们合作的框架来说,包括ting平台和MP3频道,只要是通过百度这个窗口试听下载的,百度应定期向音著协提供每一首歌曲的播放和下载数据报表,并支付相应的费用。”音著协总干事刘平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刘平透露,目前已经收到了百度方面缴纳的费用,“百度按照合同的规定缴纳费用,承担了他们自己的责任。”对于具体金额,刘平则没有透露。他表示,因为涉及到海量的音乐,并要核对大量的数据,音著协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之后会定期将费用支付给相应的词曲作者。

  目前音乐作品的权益分为两类,播放权和词曲著作权,播放权属于唱片公司所有。“各自解决各自的授权问题,既解决了词曲作者的问题,又解决了唱片音源的问题,音乐网络传播著作权的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彻底解决。”刘平说道。

  百度有自己的“算盘”

  百度在正版化路上前行,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被版权方鞭策推动的。

  “百度现在承担了自己这个环节的责任,此前多少年都没承担。”刘平说道,音著协之所以和百度谈判成功,关键点是去年法院的终审判决。2008年初音著协就百度侵犯音乐著作权向法院提起诉讼,去年初法院一审判决音著协胜诉,百度不服,去年7月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结果不变。“让百度意识到这样做是错误的,所以去年11月开始双方之间展开了谈判”,刘平说道。

  但从另一方面而言,百度目前进行正版化也有着自己利益的考虑。“不像百度文库,音乐会给百度带来大量的流量”,刘平说道。但是此前由音乐搜索带来的大量流量,现在逐渐被QQ音乐、豆瓣电台等所分散。音乐产品流量的流失,就意味着广告盈利的流失。所以,百度现在为了能够使流量不再下降,而开始构建自己正版音乐平台,加大用户粘性。

  维权联盟偃旗息鼓

  在今年3、4月份,作家们声势浩大的向百度维权之时,国内的音乐人也愤而讨檄百度。高晓松、小柯、张亚东等人成立了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并在4月初发表了致百度公开信,公布了联盟的诉求,要求举行谈判。

  但是此后,联盟没有再发出声音。记者登录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的官方微博,最近一条微博是在4月29日转发的高晓松的微博内容;“音乐维权再获大进展:25日文化部对百度等十四家音乐网站立案查处后,今天北京市版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第一批重点音乐版权保护对象……”。此后联盟微博未有再更新,而这条微博也是高晓松微博中最后提及有关百度维权的事宜。

  联盟是否还存在呢?记者就此询问了联盟成员、十三月唱片CEO卢中强,他的回答非常简单:“同问?”显然,联盟已鸟兽散,没有再拧在一起。

  在百度与三大唱片公司合作的消息传出后,联盟成员的表态也大相径庭。联盟成员、香港音乐人陈少琪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标志着继电影电视剧在网络的正版化之后,终于让音乐也受到聚光灯照射了。”而卢中强则在微博上称,“一个偷得你倾家荡产的贼,有天告诉你,把偷你的东西卖了,赏你点儿,你咋想?”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