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红牛能量音乐最新新闻

能量音乐开启梦想之门 纯音乐公益活动引爆乐坛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8月01日10:18

  由全球知名饮料品牌携手搜狐音乐以及《音乐风云榜》共同打造的“2011新能量音乐计划”目前正在全国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据了解,截止到比赛的第一阶段,主办方就收到了多达16659首原创音乐作品,可以说是华语乐坛创作新势力的一次全面井喷。在流行乐坛经过了盗版猖獗、创作低谷和新人瓶颈等多重危机后,新能量音乐计划以音乐为本,立刻获得了业内外音乐人士的瞩目,它不仅为在音乐之路上苦苦探索的创作人们打开了一扇通往音乐梦想的大门,更让这些年来在娱乐化的大环境中倍受打击的专业音乐人们看到了新生的希望。如同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新能量音乐计划为乐坛吹来了久违的新鲜,也为音乐人们指明了方向——创作,唯有音乐本身才能改变现状,使乐坛获得新生。

  一直以来,中国的流行音乐创作人基数庞大。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里,音乐艺术教育扎根在民间,已经聚集了庞大的音乐潜能。音乐创作已经不仅再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成为“学院化”的代名词。因为音乐可以阳春白雪,可以下里巴人,更可以通过展现各种真实的情感、璀璨的民族风情,达到怡情养性、雅俗共赏的最高境界。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音乐交流和创作选拔的种种屏障成为了音乐创作人眼前一道无形的门槛。多少才华横溢的创作人、新人怀才不遇,没有合适的渠道和管道发表作品,形成了一座音乐的“围城”。音乐行业里面的人接受不到外部的信息,无法获得流行音乐的自我更新,而想要通过作品让更多人听见的创作人们也找不到“毛遂自荐”的窗口。从2005年起,以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为首的选秀节目,风靡大江南北,又在一时间内改变了“音乐至上”的唯一标准,选人不选歌,注重歌手外形大过创作实力的风气,造成了之后5年时间里内地“人红歌不红”的尴尬局面。选秀舞台诚然彰显了新生代80后、90后歌迷的潮流个性,但对于音乐本身的漠视也使得选秀人才库,作品紧缺,现状堪忧。以2009年度快女为例,最受争议也是人气最高的是曾轶可,她凭借《狮子座》《最天使》等一系列原创歌曲获得了大众的青睐,如果这一年的快女在现场都是清一色的翻唱,那么曾轶可就不可能受到这样大的关注了。

  在内地原创音乐面临“歌荒”的危机时刻里,红牛主办方可谓颇费心思的在收歌渠道上大作文章。“2011新能量音乐计划”没有完全单一的拘泥于电视、电台、平面等传统媒体,而是在尽可能多的“广积粮”“广撒网”,并以先锋之姿利用了网络音乐这个点对点的先进渠道。网络不仅拓展了音乐行业的传播媒介,更是拉近了歌手与歌迷、创作人与制作人的距离;同时使音乐制作的入门门槛和制作成本大幅降低,近年来不断涌现的草根原创音乐人就是例证。而进入2011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率渐高,移动运营商3G网络的进一步成熟, App Store、Android等几大平台持续走热,为歌曲征集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参与者随时随地通过网络直接通过上传作品,免去了实地报名的不便和各种无谓的中间渠道,为创作人扫清障碍。而红牛选择的五大收歌平台,基本覆盖了网络音乐用户各种群体,其中有传统型的“四大”门户网站,内地最大的原创音乐人专业网站A8音乐,乐迷人数最多的酷我,和独立音乐创作人聚集地豆瓣音乐小站。

  而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绝对公益性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正因为主办方放弃歌曲版权,拒绝用音乐牟利,本着助力原创歌坛的决心,帮助原创新能量专心创作好音乐,更让参与者放下了各种顾虑,可以全身心的参加报名、投递作品,保证了创作人自身的切身利益。活动也引来中港台三地大量知名音乐人的热切关注,在内地原创歌坛才华横溢崭露头角的当红唱作人梁晓雪、莫艳琳、朱婧、郝菲尔纷纷投递了作品,证明了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发展潜力和品牌价值。因为在这个华语最瞩目的音乐平台上,唱作人将有机会由张亚东、陈珊妮、胡海泉等金牌制作人操刀作品制作,制作经验、创作心得的分享与体验,更可以借助光线传媒《音乐风云榜》的平台展现自己的音乐才华,这样的机会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相当之诱人。而在美国长大接受过音乐专业培训的香港著名创作歌手侧田同样递交作品参赛,一向以英文歌曲创作为主的梁晓雪热情的参与到本次活动,首度唱作了中文歌曲。这些才华横溢的音乐人以真行动“挺音乐”,“2011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因他们的存在再度充满能量,让人热血沸腾,异常感动!

  在不久前音乐新能量的成都讲弹会上,制作人张亚东对时下乐坛的浮夸功利开口炮轰,他坦言自己不愿帮助那些只想当明星却不诚恳做音乐的年轻人,而是希望通过“新能量音乐计划”这样的活动激发更多人投入到创作中,为乐坛创造良好的氛围和土壤。纯粹的创作,纯粹的歌手,加上纯粹的音乐人,才可以聚朋友、聚原创、聚能量,聚合所有音乐的力量,开启一道希望之门,让歌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胜景。

  梦想的果实总能结出硕果连连。在不久前举行的南都传媒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上,“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推出的《张亚东自选辑》获得了年度最佳合辑。这是2010年音乐计划的首张合辑,让创作人们倍受鼓舞。而此次张亚东第二次担任“新能量音乐计划”音乐制作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能收获怎样的惊喜和感动,请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