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声代女歌手:海蝶将派谁华山论剑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1年08月01日14:05
精品指南:新生代女歌手中海蝶该派谁华山论剑
张靖
许环良
许环良

  撰文、编辑/李森

  对一间唱片公司而言,“主心骨”的去留意味着什么?是“儿大不由娘”,还是“缘尽两笑散”?抑或更有话题性的“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其中值得玩味的故事,已经不能简单用“音乐产业”四个字概括了。人心与手腕,价值与情感,苛责与数据,摊开看,哪一项说得清、道得明?

  “海蝶”飞了25年,最为人熟知的招牌却还是林俊杰和阿杜,真有点儿应了林夕那句:“就算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今年,约满后的林俊杰选择不再与老东家“一续前缘”,难免让人感慨当阿杜没能“坚持到底”,林俊杰“冻结”了一段佳话,金莎又像“第三滴眼泪”落入凡尘,海蝶手里还有几张王牌?如果说,从网络成功上位的许嵩尚有潜力成为下一代Icon,那在新生代女歌手这片激战正酣的焦土上,海蝶该派谁华山论剑?

  甜美系少女组合By2显然嫩了点,她们的受众似乎也不是愿意掏钱支持唱片业的主儿。于是,有着游学背景,两度被海蝶高层发掘的“玉女”张婧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扛旗的重任。问题是,张婧好像对这一任务准备不足:处女作《一直走》后,时隔两年,她几乎是悄无声息地发行了的新专辑《找》歌是越唱越有味儿,但面对媒体,我们很难看出她的成长说白了,便是依旧不知所措,仍然轻声少语。采访张婧,就像采访内向的幼童,她费力地解释着自己的追求与梦想,但传达的有效信息却寥寥无几。没错儿,单纯是宝藏,内敛是财富,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耐心去发掘内在美,发掘歌声背后的痛苦和安慰。这,是横在张婧面前的沟壑,也是海蝶疏于指点的后果。

  对具备了一定先天素质的新人而言,除了个人水准必须在几年内保持上扬的趋势外,幕后团队是否找准了定位,也会直接影响到其走红。“水晶般的嗓音”,这种定位听起来实在太单薄了,万金油的时代一去不返,拿这样没有诚意,或者说,诚意十足却创意低下的定位来包装张婧,这着棋,走得太过草率。即便从张婧的言谈中,我们不难发现,她是个飞蛾扑火般的炽热女孩儿,毫无野心,但在公司不甚仔细的打造下,这份本可被称之为“专注”的淡然,反而沦为强行赋予的特质:说“我离不开音乐”和说“我爱歌迷”一样,是任何一个稍微聪明点儿的歌手都不忘挂在嘴边的台本,反倒真心这么想的人处于劣势。张婧,你想好怎么把自己推到台前了吗?不是毫无保留的,而是有技巧、有目的、有故事。

  张婧:一直找不到那颗野心

  2009·《一直走》

  2011·《找》

  记者(以下简称记):出道至今,心态有什么变化吗?

  张婧(以下简称张):我就是爱唱歌的小女生,去过很多地方,想要唱歌给很多人听。(没变过?)对。

  记:你是“边走边找”,还是“走”到某个阶段再回过头“找”一路的轨迹?

  张:我觉得不冲突啊,找的过程也是不断清醒的过程。对我来说,想找的东西就是音乐的重要性。开始做这张专辑的时候,企划跟我聊天,他问“张婧,没有音乐你会死吗”,当时我下意识地回答“不会”,可讲出口之后,我觉得很难过,我发现原来没有音乐我是不会死的。没过多久,我失声了。我一度怀疑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它不会死,所以它现在也不要我了。(所以呢?)我就练琴,弹到哭得撑不住,又弹回心如止水,毕竟音乐没有放弃我。可能通过这件事,我找回音乐的重要性了吧。

  记:你2008年参加“我型我秀”时,选秀节目已经有点无力为继了,没赶上那波热潮,觉不觉得可惜?

  张:反正过来人都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比赛嘛,你必须不断竞争,所以很容易丢掉最初的真心。抓住“你为什么想要来”和“你真的喜欢音乐吗”的机会反省,比感慨自己“生不逢时”重要得多。

  记:但反省也未必能让人最终驾驭舞台,甚至说,走出舞台,驾驭艺人的生涯。

  张:这么说好了,光是做好自己,理解自己就得消耗掉好几年的时间,哪有机会假设你说的这种“未必”,还不如按心意来。

  记:那你按心意来的后果是什么?红不起来?

  张:我曾被公司批评没野心。(笑)而且我一度也感到矛盾,本来就是这样的人,难道一定要变成野心家吗?真能特别强势也行,但我个性里就是随遇而安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使命,做好分内的吧。说不定,我一直找不到的东西就是那颗野心。

  许环良:走红最后才靠天意

  金牌制作人

  海蝶唱片CEO

  记:你怎么评价张婧?

  许环良(以下简称许):过去五年里,“飙技巧”的选秀潮确实把一群唱功很厉害的歌手领上了岸,但静下来想,其实我们也没淘出多少金子。会唱的人越来越多,真实的声音越来越少。所以要我评价张婧,带一点个人情感地讲,她是这个喧哗年代的一股清泉,不耍技巧、不随波逐流,只有真诚。

  记:对你来说,打造一个新人和捧红一个已经发行过专辑却至今默默无闻的歌手,操作上哪个更困难?默默无闻是相对而言的,不是没有歌迷,而是歌迷、受众、媒体反映、业界评论都暂时处于下风。

  许:每个人都不同,如同手指的长度不一样,像林俊杰、梁静茹,也不是一出来就鹤立鸡群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都有,对于团队来说,比的是够不够沉着,思考、归零再凭直觉出击,找方法突破,直到市场回过头来告诉你,对了。我们活在一个有竞争的社会,事情不会照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进行,所以要有直觉,也得靠智慧。

  记:以你的标准,歌手要具备怎样的潜质才可能红?

  许:独特性,好的团队,最后才是天意。

  记:林俊杰脱胎自海蝶的“非常歌手培训班”,但不再续约后,海蝶是不是面临着被抽去“主心骨”的情况?

  许:其实歌手不续约,对双方而言,都不一定是坏事。好比恋人分手了,总有点难舍,但下一次重逢,你们反而更感动。我要指出的是,如果一家唱片公司,因为“主心骨”走了就酿成什么“大动静”,那只能证明它的核心价值是有问题的。内地的乐坛,还有不少产业困境,新的商业回报模式有待建立,但换个角度想,我觉得这也未必不是华人自己决定未来音乐产业的游戏规则的契机。

  新碟测评

  大张伟《大张旗鼓》

  偃旗息鼓?

  发行公司:金牌大风

  发行日期:2011-7-19

  推荐指数:★★☆

  套用一句过时的话,听大张伟,认真你就输了。先不计较他这次又被人揪出了多少相似度甚高的“旋律问题”,也不论他穿着一袭婚纱出现在发布会被多少人吐了槽,只说《大张旗鼓》本身值不值得让人掏钱。很不幸,答案是否定的但选择听大张伟嘻嘻哈哈,也就别计较这些了何必呢,他早就一条道俗到黑了,越拿“花儿”时期的他硬套,就越感觉别扭。所谓人各有志,雅俗自知,放到大张伟身上,便是只求乐呵,不图意义。由他闹腾,随他去吧,你也没指望他七十二变,不如接受他现在的模样。

  现场预告

  Big Love “大爱音乐节”

  时间:2011年10月2日~10月5日 1:00PM~次日1:30AM

  地点:四川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老机场

  票价:待定

  编辑推荐度:★★★★

  “音乐节其实就是一个拥有多种属性和强大传播效力的精准娱乐整合营销平台”从“大爱音乐节”总制片人嘴里弹出来的这句话,意味着什么?首先,它表明了“Big Love”不是一个概念先行的产物,主办方摆明了核心态度:娱乐、品牌、商业价值;其次,它阐述了“Big Love”进军音乐节市场的认知:音乐节还是应该落实到“节”上,音乐只应充当串联起这个节日的契机,在现场,是可以不把台上表演当回事儿的;最后,它提醒了一群仍旧心怀乌托邦情结的观众:“Big Love”不是用来祭奠你惨绿青春的平台,它倒是愿意成为日后你回忆起来玩得够开心的一次聚会。说到这里,大概你也清楚了,如果拼硬件、拼投入、拼服务,“大爱音乐节”是有可能树立新标杆的,因为不扯淡、不虚晃、不跳票,是国内音乐节亟需的诚实。

  乐闻快讯一首好歌,来自天籁

  “天籁之音·中国藏歌会”起航

  “藏歌”无异于一条尚未被赋予过多附加值的清溪。它是野的,是拙的,也是真的。既然未经包装和缺少修饰不等于“原生态”,那么,引入选秀机制和考核手段也未必代表着“商业开发”。绝大多数参加“藏歌会”的选手都没有想过“一夜成名”,她们带着一副天赐的好嗓子,张嘴就来,唱风土,唱变幻,唱情爱“唱”,是她们最大的诉求。阎肃领衔评审团?这是金裟加身;萨顶顶跻身评委席?这是收视率;容中尔甲亲任评委?这是血脉与传承。至于我们能不能看到“藏歌”被磨砺出别样的光芒,只能祈祷了。

  金榜题名,唱了又唱

  “全球流行音乐榜”上半年成绩出炉

  榜单来了,数据说话了。问题是,这年头,它们还靠谱儿吗?别忙着诘难,先看看这份榜单上有多少你曾经听过,甚至感同身受的流行金曲?孙燕姿《当冬夜渐暖》,张惠妹《我最亲爱的》,林宥嘉《想自由》,陈奕迅、王菲《因为爱情》,李宇春《对不起,只是忽然很想你》……说起来,华语乐坛的上半年,也确实各得其所地归位了。其实,“公信力”三个字,已不值得多费口舌,与其挣扎着从迷局中看清脉象,不如安逸地对照榜单查漏补缺。什么?文艺青年不需要?没关系,需要的人总比文艺青年多,好比行车途中,选择音乐之声的乃是大众。口味间的优劣早就不是反观这个时代的难题,金榜题名,唱了又唱,一波未平,一波再起,音乐就是这么潜行的。

  2011 泰山 MAO 国际音乐节

  时间:2011年9月10日~11日

  地点:山东泰安市体育中心

  票价:待定

  编辑推荐度:★★★

  与亚洲最富盛名的音乐节之一,日本Summer Sonic音乐节“跨国联手”,是“泰山国际音乐节”能心安理得地打出“国际”牌的最大资本。各地旅游局算是找到了新出路,对江山如画审美疲劳了?那就拉个方兴未艾的音乐节大旗。正值年轻人的火热精力无法释放,又恰逢这块“蛋糕市场”还未建立起约束机制,那不如承载着理想,飞一把,透支一把,乐活一把。当然,日本团队的加入,让我们那颗悬着的心稍稍接了点儿地气,虽然不指望严谨到锱铢必较,但不出大的纰漏似乎是可以期待的序幕尚未揭晓前,一切都是未知数,既然未知,就继续那份好奇心吧。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