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中国音乐金钟奖 > 2011中国音乐金钟奖 最新动态

科尔沁夫:金钟奖成就音乐选秀新“拐点”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8月03日11:51

  近日,深圳卫视“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女子组8进6的比赛开锣。曾担任2005超级女声成都唱区的评委科尔沁夫,在本次比赛中担任评委。从场上打分到选手点评,著名乐评人、音乐人科尔沁夫都相当“吝啬”,不轻易打高分,不轻易说好话。但在本场比赛后,科尔沁夫却在采访中大赞选手的专业水平,并表示金钟奖将成为中国音乐选秀的新“拐点”。

  选秀,让你记住什么?

  ——音乐是用来表达内心的

  同样是选秀,有的舞台可以诞生苏珊大妈和邮差美声家,有的舞台可以诞生感人的蜘蛛侠夫妇和断臂钢琴王子,而有的舞台,被观众所铭记的却只是绵羊音、伪娘、黑幕这样的词汇。同样是选秀,有的导演、工作人员能在现场和观众一起被感动得泣不成声,而有的却连自己的主持人也无法说服。或许,可以拿科尔沁夫的一段话做解释:“现在需要做到的是用一场一场的比赛,表达爱音乐有梦想人的内心,感动真正喜欢音乐的歌迷,让歌迷得到我在看一个音乐人成长的过程对其的一个满足,从而达到对收视率的提升和品牌的建立。”

  因此,现在选秀节目如果想保持生命力,更重要的是表达人内心渴望的东西,切勿低估当代观众的审美能力,做出来的秀不仅迟早被看穿,更会很快被人遗忘。

  金钟奖:音乐选秀新“拐点”

  ——回归音乐本身

  科尔沁夫说:“中国音乐类的选秀已经6年了,可谓是弯路重重,对音乐纯粹的追求越来越少,奇奇怪怪的炒作越来越多。今年的金钟奖让我感觉到,这是一场发现并塑造对音乐有真正热爱的人的比赛,选手在比赛中获得的不仅是对音乐的成长更是梦想的滋生。这是一种真实的回归。”科尔沁夫表示,金钟奖是从“伪秀”到“真秀”的拐点,更是从“拼形式”到“拼内容”的拐点。在一个观众智商日益提高的年代,选秀的“秀”究竟是“原生态的秀”还是“做出来的秀”,并不难辨认。

  音乐选秀节目应该回归音乐本身,因为炒作也只能成为一时的噱头不能真正打动人心,只有用音乐真正的魅力去打动人心,用真正的音乐去打动观众,让音乐选秀回归音乐最初给人们的感动,只有做出好的音乐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被誉为内地原创音乐和华语独立音乐十年来最早和最重要的推荐者及推动者之一的科尔沁夫老师,面对记者的镜头感叹:“这次金钟奖,可以说是音乐选秀的一个成功的“拐点”,我相信也有信心,金钟奖将成为一个标杆,这个标杆让我们的比赛成为真正尊重音乐的比赛。”

  请锁定深圳卫视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每周二、三、四晚22:30,热爱音乐的你一定不能错过的纯粹音乐盛事,和我们一起来发掘未来的音乐达人,今夏,让我们一起聆听金钟。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