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互动的开始 传统唱片业的自我救赎

2011年08月03日16:09

 

虚拟卡通乐团—Gorillaz
虚拟卡通乐团—Gorillaz


 (周末画报 朱曦/文)对于传统唱片业巨头来说,行业的颓势已经显现,他们能做的就是拖延唱片业死期的到来。今年早些时候,乐队Gorillaz发行了最新的专辑《Plastic Beach》,唱片一亮相的第一个星期就卖出20万份。要知道这对于已经显出颓势的唱片业来说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而Gorillaz乐队背后的唱片公司EMI却将这看作是乱世代的一次机遇,“这不仅仅是一张唱片,更像是一个提供多媒体互动体验的娱乐门票”。

  且不说互联网的数字音乐带来的冲击,光是唱片业的盗版问题就让所有的唱片公司头疼不已。购买唱片的人可以通过唱片上提供的特殊的密码进入电脑游戏,收看漫画式视频和Gorillaz网站的现场音频;不仅如此,EMI跟《卫报》合作还让购买《Plastic Beach》的歌迷在后者的官方网站上免费听这张专辑。EMI的战略反映了传统唱片业的尴尬处境,却也向人们提供了这个行业的新的发展趋势—多方位运用新媒体进行互动,只有在市场推广和营销上采用互动模式,才能拖延传统唱片业的生命。

  如今这个行业的危机已是众所周知:虽然去年在美国通过iTunes和其他电子媒体销售的音乐销量上涨了10%-15%,但与此同时音乐唱片销量下滑20%,而且这20%仅仅是3个季度的统计而已—互联网上的新式音乐销售上涨仍抵不过传统唱片的下滑。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2000年全球唱片音乐的销量为265亿美元,但是2009年已经下降至170亿美元。

  传统唱片巨头们已经陷入一种前所未有的尴尬局面,一方面受到互联网、盗版的影响,另一方面,许多歌手也开始绕过唱片公司,自行在互联网上以歌迷认为的价格支付每首歌曲的方式来赚钱,还有像Robbie Williams这样的流行音乐巨星也正在找寻金融投资方来资助他的下一张专辑,以便自己更好地控制整个专辑的经济收益。传统唱片公司只有积极地与互联网和娱乐产业的其他领域公司合作,以寻求更多的经济效益。

  尝试互动

  以《Plastic Beach》为例,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清晰界定有多首歌曲的专辑,而更像一张概念专辑,也就是说传统的电台推介单曲的方式并不适合这张专辑的推广。EMI的全球歌手管理负责人尼克·盖特菲尔德表示,“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区别于传统的在专辑推出之前的4~6个星期做市场推广的方式。”EMI的市场推广人员和Gorillaz乐队商量过后,认为既然电台播放对于这张专辑而言并不是那么重要,那么就走一条不一样的推广方式之路—跟互联网合作。乐队、EMI决定跟YouTube合作,今年3月份得势后以首演的形式,在视频分享网站上推广唱片的第一首单曲“Stylo”—乐队参与一场汽车追逐比赛的音乐视频片段,在首次播放的24小时内被记录下90万次的观看次数,由于视频的推广,从而也拉动了专辑上市时数周销售额持续上涨的情况的出现,弥补疲软的预发行的专辑订单。

  跟YouTube这类的视频网站合作只是实现市场推广方式上的线上与线下合作模式,先从年轻人聚集的互联网上找到能够吸引他们注意力的方式,让这群消费者知道歌手的最新近况和新专辑的卖点,然后再利用线下的传统市场推广方式,推动唱片的销售。然而这种跟YouTube视频网站合作的方式只是传统唱片公司开始互动的第一步,全球音乐也开始转变自己的思路,从销售单曲和唱片的传统模式变成与娱乐巨头合作、实现网上订阅服务等模式以获得更多的利润。毕竟,作为唱片公司,怎么能让苹果公司这“新人”专美于前?事实上,从苹果公司身上,这些传统唱片公司也找到一些灵感和启发。

  作为环球音乐位于英国的国际数字业务部负责人,罗伯·威尔斯表示公司即将完成一项与Virgin Media的新合作:只需要每个月交12美元的固定费用就可以允许英国的消费者在Virgin Media官方网站上收听和下载音乐。而根据每一个月平均每一位iTunes的用户都下载价值35美元的音乐,如果有足够多的订户者加入这项服务,新的服务将是有利可图的。罗伯表示在英国,成年人每年只购买2~3张专辑,远远少于Virgin Media订阅者每年142美元的支付费用。

  点石成金

  其实互动模式不只让人们多方位地感受一张全新专辑的问世的感官刺激,让唱片产业不至于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更为关键的是,互动模式的使用还能让一些沉默已久的唱片重新焕发出光彩,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再次为唱片公司带来大量的利润。原因非常简单,传统的唱片推广模式只能在唱片推出时制造话题,随着唱片推出日子的远去,唱片公司也没有由头去再次推广唱片。但是互动模式则让唱片公司放宽思路,只要是能够让这些音乐再次被人们感知的机会,都应该成为唱片推广的新的方法,这不,沉默近40年的披头士的音乐就因为互动模式再次让EMI赚了个盆满钵满。

  去年9月份,披头士的保罗·麦卡特尼和约翰·列侬的家人同意让传媒巨头维亚康姆在Rockband音乐视频游戏上使用披头士的《FabFour》音乐。曾是吉他英雄的最初制作团队、Rockband的制作公司Harmonix Music Systems让人们使用塑料模拟吉他、鼓和其他乐器来演奏摇滚歌曲—披头士的音乐在这里恰好能发挥出作用,于是,游戏的售卖和周边的炒作带动了披头士的音乐销量,让这张沉寂40年的专辑在圣诞节之前的4个月内,销量高达1000万张专辑。事实上,在这个合作中,EMI的获益远比维亚康姆大,要知道,后者只是售出了120万款Rockband游戏,而作为受益者的披头士音乐专辑却因此销量大增—这算是娱乐工业中一次不同寻常的逆转,毕竟长期以来游戏产业要比音乐产业表现好。

  新鲜事物的出现并不代表着传统行业的衰退,可以说,抓住新鲜事物中有利于自己的条件和因素也可以成就传统行业的再次发展。还记得当互联网刚刚兴起,数字音乐的出现曾让传统唱片公司害怕不已,但是如果能够善加利用,传统唱片公司也可以变得灵动,从传统的线下变得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相互动;而诸如视频游戏、视频网站也可以成为唱片推广的新的载体。正如乐队Gorillaz所说的那样,没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善加利用,所有一切都可以变得新鲜。于是,传统的唱片巨头也开始摒弃旧一套观念,开始拥抱互联网,甚至接受每一次的新鲜挑战,因为也许挑战中就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