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南都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王磊
2011年08月04日13:40

  今夕是何年 热门快女前世今生

  在七年快女历史中,无论哪一届快女比赛,都有过热门的面孔出现,即便是流星一闪而过。她们的面孔,她们的音乐,还有她们的八卦,可能都是你曾经非常熟悉的,也许你还曾经为她们投过一票。不可能每个士兵终都能成为将军,这是某种意义上的公理,但,士兵也有可能让我们记忆犹新。将军、士兵,她们都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2005年超级女声五强,李宇春、何洁、周笔畅、纪敏佳、张靓颖,她们也是迄今发展最好的超女
2005年超级女声五强,李宇春、何洁、周笔畅、纪敏佳、张靓颖,她们也是迄今发展最好的超女

  王媞

  首届超女比赛中的海归女唱将,李宗盛称王媞“声线非常好,是三甲中最好的”,最后夺得2004年超级女声亚军。

  王媞比赛后曾一度退出音乐圈,现为至尚音乐公司旗下艺员。

  张靓颖

  2005年超级女声全国第3名,最成功的选秀明星之一,当年不仅她的音乐被关注,还有她的诸多绯闻和八卦被网友热议。

  超女选秀之后张靓颖顺势走进流行音乐圈,签约环球唱片,发行了多张个人专辑,并演唱了不少影视歌曲,成为在娱乐圈发展最成功的超女之一。

  纪敏佳

  连续两年参加超级女声比赛的纪敏佳声音高亢嘹亮,2005年超级女声的比赛最终夺得杭州唱区冠军和全国总决选第5名。

  纪敏佳此后一度前往日本发展,不过未见有大的发展,后悄然成为空政文工团一名文艺兵,2011年纪敏佳因为整容风波再次成为焦点。

  黄雅莉

  爆发力很好,感染力很强,唱功处于中游的16岁女生黄雅莉用率真的性格获得了很多粉丝的喜爱,获得了2005年超级女声全国第6名。

  2008年7月从天娱转到台湾福茂唱片公司。

  叶一茜

  2005年参加超级女声,是当年最养眼的超女选手之一,最后止步于全国7强。

  叶一茜另辟蹊径,2007年与运动明星田亮喜结良缘,在第二年产下一女。叶一茜虽然偶尔客串娱乐圈节目,但是大部分时间都选择相夫教子。

  艾梦萌

  艾梦萌是2006年超级女声的热门选手,长得很像李玟,在当年总决赛中获得第4名。

  之后天娱传媒为她打造了一张个人专辑,艾梦萌还接拍了少量影视作品的配角。

  厉娜

  2006年的人气超女之一,比赛中票数一路领先,最后在总决赛中被艾梦萌以一票之差PK出局,获得第五名。

  2007年推出个人首张专辑《厉娜》,之后发展乏力,目前已经淡出音乐圈。

  李霄云

  2009年远在澳大利亚的李霄云请假回国参加快女,从兰州赛区一路拼搏,最后拿下全国亚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选秀之后李霄云继续签约天娱,时有曲目诞生,作品不少见诸榜单。

  黄英

  看过2009年快女比赛的观众,应该不会忘记演唱《映山红》的黄英,最终黄英获得全国第三名。

  后签约天娱传媒,2010年发行首张EP,并参加多项娱乐节目。

  郁可唯

  “三进宫”的郁可唯于2005、2006、2009三年参加天娱选秀,最终在2009年获得全国四强。

  虽然长达三次参赛,选秀命运坎坷,但是郁可唯的唱功还是获得音乐圈权威滚石唱片的认可,在去年和今年连发两张专辑。

  刘惜君

  在中性风大热的2009年快女舞台上,温婉的刘惜君脱颖而出,获得年度第5的名次。

  刘惜君此后签约了两家唱片公司,在音乐事业上小有动作,但是市场认可度不高,另外她与快男俞灏明的绯闻也偶见报端。

  贡米

  在2009年的快乐女声舞台上,被称为“翻版张柏芝”的贡米受到媒体和观众的关注,获得不少眼球,而贡米幕后推手乃是张柏芝前师父朱永龙。

  虽然在2009年快女比赛中早早退赛,被认为只想获得眼球,但是不妨碍她此后获得不少演出走穴机会。

2005超级女声总决赛6进5比赛,李宇春和其他选手一起
2005超级女声总决赛6进5比赛,李宇春和其他选手一起

  《快乐女声》、《快乐男声》、《非同凡响》、《花儿朵朵》等选秀节目评委、嘉宾自2004年开始,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已经办了七年。2007年后,改为“快乐系列”。因此,实际上这档节目只办了2004、2005、2006、2009四届。不管是“超女”也好,“快女”也罢,自从2005年达到顶峰之后,“超女”、“快女”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收视率的综艺选秀节目。无论你是否喜欢,每年夏天,你都不能忽视这场真人秀活动的存在,而且是轰轰烈烈地存在。

  “快女”是否也有七年之痒呢?到如今,这档节目究竟给中国内地流行乐坛带来了什么?那些“超女”和“快女”,是否都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明星梦?

2005年8月19日,超级女声五进三比赛开唱
2005年8月19日,超级女声五进三比赛开唱

  其实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这么多届办下来,真正成名的快女不过十余人,真正在乐坛拥有一席之地的也不过几个人而已。而更多的“超女”和“快女”,则已经进入了被人遗忘的角落。若是不信,谁还能完整地说出第一届“超女”前三名的名字,谁又还记得当年的亚军王媞呢?即便是当时火得一塌糊涂的安又琪和张含韵,如今在歌坛也并不属于活跃人物。而即便是距今最近的2009年那届“快女”,曾火爆一时的潘虹樾如今也是鲜有消息。

  乐坛是残酷的,而选秀节目更不是包治百病的神丹,有可能每年夏天肆虐之后,除了把一些老歌重新唱红,除了集体出现一堆稚嫩的新面孔之外,并没有真正给乐坛留下什么起到决定性推动作用的东西。而能够通过“超女”、“快女”真正成为大明星、真正取得既得利益的,毕竟还是少之又少。

  七年以来,办了四届,每届都有十强,而在这40位十强选手中,真正跻身内地乐坛一线的“超女”,也只有李宇春和张靓颖,她们是这档节目选手们最好的代表。那一届的周笔畅,如今让人快认不出来,中性风已经完全改变,因为走同样的路线实在无法超越李宇春。黄雅莉签约台湾的唱片公司后,发片量倒是非常稳定,但客观说有点不温不火。何洁甚至至今能让人记住的似乎只剩下绯闻了。而其他的选手,甚至连名字都快记不起来了。而她们所参加的2005年的《超级女声》比赛,也是迄今为止最为火爆、影响力最为巨大的一届。支持自己喜欢的“超女”的歌迷们走上街头游行,在许多城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为他们支持的“超女”拉票,而手机短信投票则创造了数亿元人民币的利润。那也是不可能被复制的中国真人秀节目的巅峰。

  2006年出现了“超女”比赛至今被认为最会唱最能唱的谭维维。而即便拿到了包括华语传媒大奖“内地最佳女歌手”这样的奖项,她在歌坛也仅仅能算作二线,参加“超女”比赛,除了改变了她之前不为人知的尴尬事实之外,给她带来的东西其实很有限;而从某个角度看,“超女”这一标签甚至制约了她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她很难算是“超女”的既得利益者。而那一届的冠军尚雯婕,恐怕人们只能通过她模仿Lady Gaga的怪异造型来记住她,至于她唱红过什么歌,还真是欠奉。除此之外,许飞还在出唱片,艾梦萌也还在唱歌,可是张亚飞等也曾在那个夏天被人牵挂的“超女”,却早已没有了任何消息。

  数来数去,真正能通过“超女”、“快女”的舞台实现了明星梦的选手,其实真是凤毛麟角。在普通大众拿着曼谷的薪水却面对着巴黎的消费的北京,真正能够通过“超女”比赛后做歌手工作赚的钱买得起房和车的“快女”、“超女”,也就是只有几个而已。即便是已经签约和发过片的“超女”,绝大多数人都还是租房。甚至更大多数的没有机会发片的“超女”,在过了一把瘾之后,如今早已不知所终。尽管鼎盛时期“超女”的艺人经纪公司天娱曾有数百位艺人,但其成才率也是有限。大多数的“超女”和“快女”,都在比赛结束后便与天娱解约,就像参加了一次夏令营一样,夏天结束了,她们又该干吗干吗去了。所以,对于这个舞台,“超女”、“快女”们不必太留恋,毕竟真正的成功者其实只是极少数;对于那些心存向往的女孩来说,如果你真的很想去参加这个节目,不要抱着太多的功利目的,毕竟成为大明星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儿;而对于看客而言,更无须太较真,毕竟它只是一档娱乐节目,如果那些女孩给电视机前的你带来了娱乐的快感,便已足够。文/王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