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南都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王磊
2011年08月04日13:40

  周笔畅-从雪藏到改变

  2005年,个性独特的周笔畅勇夺超级女声亚军,在这一届最为火爆的选秀比赛中腾空出世,然而星途并未就此坦荡,经历两次合约风波,音乐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采写_本刊记者 蔡慧

2005年亚军:周笔畅
2005年亚军:周笔畅

  “我一直认为,这份工作也会有退休的那一天。所以目前来讲,我会顺其自然做下去,当我觉得有一天我不适合这个圈子了,我觉得就会很自然地离开了。”

  身处波折的超女亚军

  2005年是“超女”最红火的一年,相比较同年出道的热门人物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的星途可谓一波三折:离开超女舞台几个月后与天娱的天价500万解约闹得沸沸扬扬,三年后又遭遇当时的签约公司乐林所谓“雪藏”。当时周笔畅在博客上写过,“此时此刻从来都没有这么坚强过,我也不会害怕,大不了我再回到音乐的原点……”三年内遭遇两次合约风波,一度有业内人表示她是个“不听话的歌手”,一个具有高人气却初入歌坛的新人该如何处理与唱片公司的关系?会不会就此成为“乐坛流星”?周笔畅的这段经历非常典型地代表了超女一代歌手的共同烦恼。

2005年4月14日,2005超级女声广州赛区十强选手拍摄外景,周笔畅形象犹如假小子
2005年4月14日,2005超级女声广州赛区十强选手拍摄外景,周笔畅形象犹如假小子

  经过大半年“人间蒸发”,2009年3月,周笔畅再度亮相,与金牌大风正式签署了3年合约。对于与之前公司的不愉快,或者被指责“难搞”,甚至当时的解约金还完了没有等等话题,周笔畅从来未曾正面回应,但从现在的态度来看,毕竟她并没有对过去所经历的一切进行否认,也诚恳地肯定了“超女”以及两任公司。在签约后的采访中她说:“发生了什么不重要,过去无论好坏都是对自己的磨炼。”

  2年后再来看,与金牌大风的结缘,对周笔畅来说是个转捩点,有人称她为“金牌唯一重金签约内地女歌手”。金牌大风的工作人员曾经透露过,自从签约之后长达半年都没怎么休息过,从周笔畅密集的通告和曝光程度看,周笔畅这几年的行程满满。尽管周笔畅本人并没有对此有过特别的解释,但显然,周笔畅是不同了的。

周笔畅经历合约风波后又显活力
周笔畅经历合约风波后又显活力

  忙碌与蜕变

  有人用“蜕变”来形容周笔畅,周笔畅本人的心态也看得出开朗了许多,各种公开活动中也一改过于不善言辞的木讷形象时常冷幽默一句令人忍俊不禁,在签约的发布会上,金牌的几大老板送给她礼物,主持人问她会怎么感谢,她居然开起玩笑:“他们送一件,我脱一件好了”;造型上的彻底颠覆则是更最为明显的,一改假小子的模样,开始尝试妩媚和女人味,《时间》庆功专辑中的皮草、专辑《i,鱼,光,镜》 中还蓄起了长发摘掉了眼镜穿上了高跟鞋,6月底在微博上被疯传的一张周笔畅“玉照”可谓“惊艳”,4个小时被网友疯转近五万次,也有“整容”的质疑之声,尽管事后被证实那只是去年演唱会旧照,但也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周笔畅转型可算成功。据金牌大风的工作人员透露,周笔畅私下不化妆,也仍是大家熟悉的眼镜小女孩的模样,但更多地尝试与当年那个中性超女大相径庭的造型,也表明了如今的周笔畅在面对工作的心态,似乎在用自己的行动面对以前的“难搞”之说。对于自己造型的改变,周笔畅这样说:“人就应该不断挑战突破自己。会给自己一个很新鲜的感觉,我觉得自己还能够尝试更多的造型。没有一个艺人是一出道就懂得穿衣服的,只有通过一些尝试后,才会真正了解自己更适合哪一方面或者某几方面的造型。有些造型是我们大家一起讨论出来的。刚出来时我一看,都被自己吓坏了,不过看看就习惯了,主要还是希望能给大家看到我的成长和改变。”

  今年,周笔畅发行了自己演唱会《唱歌去旅行(北京站)LIVE》 DVD ,获得了第11届音乐风云榜内地最佳女歌手,成为该奖项最年轻的人选,也是近年选秀歌手中,第一位接棒那英、王菲等华语天后获得此奖的内地女歌手;筹备自己新专辑的同时还涉足了商业,开了自己第一家潮牌店面。

  或者是因为两次经历过合约的风波,从她行程满满的工作表和她越来越多的笑容看来,周笔畅对现在的工作配合和开放度更高,正如她自己说的“没有经历过那样的曲折,就不会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音乐之路也走得稳健起来。

2005年8月19日,超级女声五进三比赛开唱
2005年8月19日,超级女声五进三比赛开唱

  南都娱乐×周笔畅

  房价还是很贵,我还是在租房

  感谢选秀舞台

  南都娱乐:很多通过选秀的歌手出道都会想摆脱“选秀”的形象,你现在怎么看“超女”舞台?

  周笔畅:现在回头去看,还是会觉得很感谢那个舞台!如果当时没有那样的一个舞台、那样的一个机会,可能我还是原来的我。也许这个歌坛也不会有一个歌手叫做“周笔畅”啦。

  南都娱乐:有没有曾经设想过如果当年没有参加超女现在的生活会是怎样?

  周笔畅:如果没有参加比赛的话,我可能还是按照我原来的发展、继续发展下去。有可能是到国外继续上学,也有可能就正常做一个OL吧。

  南都娱乐:这几年你的演艺行业也经历过一些不顺利,现在有怎样的成长体验、娱乐行业体验?

  周笔畅:我觉得所有的不开心、不顺利,对自己来说,都是一种打磨、一种成长。没有经历过那样的曲折,就不会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我对娱乐行业的看法一直就是,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只要你认真而且努力付出,我相信是会有收获的那一天。

  南都娱乐:这几年同粉丝的关系怎样,如何处理跟他们之间的关系?

  周笔畅:和他们的关系啊?我想如果不好的话,他们也不会继续支持我了吧?哈哈!我觉得跟我的歌迷之间,我们既是偶像与粉丝的关系,也是一种朋友、家人的关系。我希望我的正面的言行能够影响到他们,同时,他们如果做得好,或者可以吸取的地方,我也愿意去接受。希望可以跟更多的歌迷朋友见到、有机会聊一聊。

  南都娱乐:当时一起参加超女的选手联系还多吗?平时会关注她们的作品或者动向吗?

  周笔畅:其实因为工作的关系,联系得不是很多,但是如果在活动中有碰到的话,会打个招呼的。只要是优秀的艺人、有好作品的歌手,我都会关注的。

  南都娱乐:超女舞台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怎么看待湖南卫视的幕后团队?

  周笔畅:有点忘记了哎。幕后团队哦?我觉得这个范围有点过大了哎,我相信,我们的比赛在当年那样的背景、那样的环境下,可以取得这样的成功,是跟幕后团队有很大的关系的!

  梦想成真的感觉才最美好

  南都娱乐:签约金牌大风2年多了,工作状态如何?

  周笔畅:现在工作比较忙,但是跟团队的互动、沟通都很良好。现在工作中的我很开心啦。就像我在今年音乐风云榜拿到“最佳女歌手”之后的获奖词一样,我很感谢我经历过的每一家公司,感谢他们带给我的成绩、也感谢每一个挫折和打磨。

  南都娱乐:除了成名,踏入歌坛,你觉得这样的入行经历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吗?物质和精神两方面。

  周笔畅:精神方面,当然是满足了我做歌手的梦想。物质方面,如果说没有好的改变,估计你也不会相信。但是其实物质方面的改变或者改善,真的对于我来说没有那么重要。其实“梦想成真”的感觉才是最美好的。

  南都娱乐:记得你2009年曾经表示过在北京买不起房子,你现在的住房情况是怎样?

  周笔畅:现在的房价还是很贵哦,所以我还是在租房!不过我的收入都是我的父母在管理的。

  南都娱乐:听说最近你的潮店开业了?是全部你自己投资吗?你打算如何经营呢?

  周笔畅:是的,我们自己品牌的店铺已经跟大家见面了!店铺和品牌叫做“Begins”,“开始”的意思。具体的投入的情况我不想披露得这么直白,但是我想说,希望大家喜欢我们的设计、我们选择的商品。具体经营的话,因为还有另外2个朋友我们一起打理,所以我觉得还可以应付得来。

  南都娱乐:新一届的快女已经开始,你会关注吗?对新踏入“快女”的女孩有什么建议吗?

  周笔畅:应该没有时间关注。对于所有参加选秀比赛的男生、女生,我都有一句话:“一定要记住并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南都娱乐:对未来职业生涯有什么规划吗?

  周笔畅:我一直认为,这份工作也会有退休的那一天。所以目前来讲,我会顺其自然做下去,当我觉得有一天我不适合这个圈子了,我觉得就会很自然地离开了。

  南都娱乐:用一句话说,你觉得超女的舞台给你带来的什么?

  周笔畅:改变。我一直认为,这份工作也会有退休的那一天。所以目前来讲,我会顺其自然做下去,当我觉得有一天我不适合这个圈子了,我觉得就会很自然地离开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