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南都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王磊
2011年08月04日13:40

  曾轶可:我排斥成为商业的一个部分

  2009年快乐女声十强选手,因“绵羊音”引发争议,2009年发行创作专辑《Forever Road》,2011年7月10日发行了《一只猫的旅行Forever 21》,看得出天娱对曾轶可的喜爱。采写_本刊记者 曾明辉

2009年快女十强:曾轶可
2009年快女十强:曾轶可

  新专辑写真着重体现曾轶可21岁的迷离一面。

  看得出天娱对曾轶可的喜爱,2009年的泪水、谩骂、掌声过去仅仅两年,已经推出第二张专辑。这张新专辑用到了“猫”的概念,神秘、淡定、孤独的气质,好像与2009年那个接受采访时永远以简单句回应的她遥相呼应,但曾轶可幽幽地说:“这大概是因为唱片的企划喜欢猫,但是之后,我也开始喜欢猫了。”

  她显然是经纪公司喜欢的那种艺人,听话、单纯,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对娱乐圈的是非纷扰淡漠了许多,心态也呈现微妙的卑微。和制作人意见不合,曾轶可憋了半天,还是选择由公司代为转告,“因为他们是权威嘛。”

  新专辑有着华丽的封面,她玩玩慢摇,又玩玩电音,发型也变得诡异。她其实挺90后的,爱尝新,爱表达,在意外表,也在乎别人的评价,以后她或许会经历歌手或者艺人所经历过的一切,浮浮沉沉、走过喧闹、品尝寂静,但没有人会忘记2009年那个抱着木吉他,唱着走音歌曲的“绵羊音”曾轶可。

  回头看,2009年夏天,《快乐女声》已经进入了一个选秀节目鼎盛过后的调整阶段,在大量复制品的觊觎下,在实现一个个选秀梦想的使命下,这档电视节目开始面临来自内外各种各样的压力,急需要一个亮点、一种声音打破压抑已久的尴尬局面。

  就是这时候,曾轶可带着她的《狮子座》洗劫了人们的听力,在起伏不定的音阶里,“曾哥”成为又一个集体狂欢的出口。娱乐工业的魅力或许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生产线上下一个出现的是奥迪还是奥拓,还是奥特曼?而这个打扮中性的短发女孩激发了被压抑太久的表达欲,于是,争吵、离席、接踵而来的神秘背景起底与网络恶搞,熟悉的一切仿佛又回来了。在“挽救”了那一年的快女后,曾轶可在赞誉和争议声中被淘汰。

  两年后的现在,讨论阴谋论显然不是一个令人愉悦的话题,但曾轶可回应得很淡定,“不管天娱、湖南卫视怎么样,我都把他们当做家一样,这是我生长出来的环境,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的,但我认定自己既然是被湖南卫视选出来,被天娱抬出来的,我就认定他们是好的,当然我不排除他们可能有其他的一面,但我只看到他们的好。”说这番话的时候,她甚至调皮地用到了学生时代语文课里常出现的句式:“我觉得‘利用’这个词用得不贴切。”

  这两年,曾轶可回归了校园,继续短发青春,只有偶发的片段才触及大舞台的记忆有一天在公共卫生间,她听到有个女声用很高分贝喊:“长发女生也可以暴力野蛮……”

  但生活不可能总是给出这般轻快的笑脸,成熟的经验更多源于残酷。曾轶可说,两年里唯一的大事是爷爷的过世,“我陪着他一个星期,无能为力……虽然很想救他回来,但是没有办法。我是第一次失去亲人,我以前没有经历过这个。这让我觉得再遇到什么事、什么挫折都不重要了。有什么事情比看着亲人去世那种难过还要严重呢?”她说,她长大了。

  其实越发成熟的还有天娱,现在他们并不急于兑现她的商业价值,还推掉了一个广告歌曲,曾轶可解释:“创作的灵感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跟商业没有关系。”于是公司真从了。唯一一次大阵仗亮相,是去年暑假,她参加了文青色彩浓重的草莓音乐节,却遭遇了歌迷焚香拜曾哥这样令她哭笑不得的事。“尴尬吗?”“他们举着累不累啊?”再一次,她化解了问题。

  与两年前初次面对采访时的不善言辞相比,现在的曾轶可显得大方而淡定,只是偶尔,依旧会流露出点滴学生气,她说起自己面对采访的经验:“就像回答老师问题一样。”

  那么,但愿,这不是在背参考答案。

木吉他和绵羊音是曾轶可留给快女舞台的记忆符号
木吉他和绵羊音是曾轶可留给快女舞台的记忆符号

  南都娱乐×曾轶可

  “我是一个听话的艺人,但并不容易被说服”

  南都娱乐:在音乐上跟制作人有分歧,你会很强势地表达自己吗?甚至是争吵。

  曾轶可:在最初的阶段就像你说的那样,会有争执,但最后很多都是听从了老师的意见,这个比例大概是一半一半吧,我的态度是温和的,因为他们是权威,有的时候我不敢跟他们说,就跟工作人员讲。

  南都娱乐:快毕业了吧?未来你有什么目标?

  曾轶可:现在有明确的目标,但是未来不知道。现在的目标就是把第二张专辑的宣传做好,但未来就说不定,也许会有第三张第四张,创作是第一位的,唱歌跳舞是次要的。

  南都娱乐:你想要多红?

  曾轶可:想多红?我想变黑……开玩笑啦。我现在挺好的,一部分人喜欢我,一部分人不喜欢我,大家讨论来讨论去,但人肯定做不到每一个人都喜欢。

  南都娱乐:我想知道走音的问题解决了吗?

  曾轶可:其实没有把它当做一个问题来解决。不管是在现场还是录音棚里,最重要的是心态要调整到最好,如果硬要说有什么方法,就是心里不紧张,因为音色是无法改变的,每个人的声带就是这样,不动手术是无法改变的,对于我来说,就是尽力唱歌,不紧张,最重要是表达出这首歌应该表达的东西就OK。

  南都娱乐:你享受被人喜欢的感觉吗?

  曾轶可:是的,我喜欢被粉丝喜欢的感觉,这总比他们讨厌你好吧。

  南都娱乐:你会经常与粉丝互动吗?

  曾轶可:我挺在乎粉丝的,偶尔也会发个帖。但我没有开微博,可能公司觉得我还不是很成熟,暂时不要到比较乱的地方,但我可能会为我的猫开一个。呃,是的,你关注这张专辑就知道,猫是一个我的好朋友。但其实是唱片的企划他们喜欢猫,用了这创意,然后我也喜欢了。

  南都娱乐:对公司而言,你是一个听话的艺人?

  曾轶可:对,在这方面我是一个听话的艺人,但我并不是一个很容易被说服的人,我最有发言权的是我自己的歌,其他的无所谓,比如包装形式,无所谓。哦,还有,我其实挺注重我的形象的。

2009年快女舞台上的曾轶可,仍欠自信
2009年快女舞台上的曾轶可,仍欠自信

  南都娱乐:你觉得出道两年有什么变化?

  曾轶可:变化?变漂亮了!开玩笑……应该说,长大了。从我写的歌里可以看出来,我大胆一些,表达的欲望强烈一些。(你是指感情方面吗?)哈哈,任何事情。

  南都娱乐:你觉得自己身上带有90后通常有的那些标签吗,比如叛逆?

  曾轶可:我不排斥自己是90后,但我觉得起码我自己的风格不是大家所认为的那种90后,如果要总结的话,我想我是自由,对。比如你觉得我现在发型很怪,但我挺认同我现在的造型,但也许再过几个月,又是另一个样子。

  南都娱乐:这算不算女性意识的回归?

  曾轶可:回归?本来就是女生啊,要跟人接触才知道她是怎样的人。就像我的歌词,短发女生也可以温柔可爱。女人味或者男人味不是裙子决定的,苏格兰男人还穿裙子呢。

  南都娱乐:你现在对“曾哥”这个称呼心里怎么想?

  曾轶可:实际上我还是会在网上看这些评论,但真的无所谓,有一次我看到一个人还是这么称呼,说曾哥怎么怎么,但是后面附了一个链接,是我的歌。其实他是在推荐我的歌,是善意的,但他可能还跨不过这个坎说他粉我。反感肯定是有一点的,但我,包括我的家人都觉得无所谓的,我真的不介意,一开始我就不介意。

  南都娱乐:觉得你应付媒体很自如了呀!

  曾轶可:嗯,对于媒体采访,以前我感到很陌生,现在我觉得无非就是大家想了解到我的一些东西,于是我就静下心来说,表达清楚媒体才不会断章取义,就像回答老师问题那样简单。

  南都娱乐:毕业后马上就正式成为娱乐工业里的一分子了,你怎么看待自己的商业价值?

  曾轶可:我排斥成为商业的一个部分,我不喜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