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南都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王磊
2011年08月04日13:40

  从“超女”“快女”变成关键词影响我们的生活时,它的争议性和话题性就一直存在着,今天们来让它的制造者和关注者一起来审视和观察。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吴立湘 蔡慧 张燕

  龙丹妮

  中国大陆选秀节目创始人,天娱传媒总经理,她与她的团队曾导演过多届超女快男,有“快女教母”之称

  宋柯

  麦田音乐制作公司创始人,曾任华纳唱片中国区常务副总经理和音乐总监,曾连续几届担任超女评委,并签下“超女”李宇春

  谭飞

  

  中国第一代文化娱乐记者,资深影视、广告策划人、经纪人,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评论人、嘉宾

2005年超级女声五强,李宇春、何洁、周笔畅、纪敏佳、张靓颖,她们也是迄今发展最好的超女
2005年超级女声五强,李宇春、何洁、周笔畅、纪敏佳、张靓颖,她们也是迄今发展最好的超女

  Q1快女从2009年取消短信投票后,对受众参与及观众互动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如何考量她们的市场价值?如何改变?

  龙丹妮: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在参考以及互动,比如短信的互动,铃音的下载,微博的人气,今年更是通过全国征召每场有1000名的大众评审参与。

  宋柯:没影响。任何一个歌手都不能通吃,都有固定群体,我觉得无所谓。

  谭飞:确实会有影响。当年李宇春能有那么大的影响,就是因为真有全民参与的劲头。取消了短信投票,就是取消了全民关注,降低了影响力,这之后超女或者快女就没那么大吸引力了。而且没了短信投票,主流娱乐市场也会认为这批选出来的人没有那么有公信力。

  Q2快女们在赛事中的造型已经被观众和大众熟悉和认可了,但为了做一个真正的艺人,需要不断去尝试变化,如之前有超女纪敏佳、周笔畅爆出的瘦身美女造型,又如尚雯婕不断做出的雷人造型,是实验还是在挣扎?快女要如何打造成为一个艺人?

  龙丹妮: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艺人不是摆在天娱一家公司面前的问题,娱乐的市场总是千奇百怪也是千变万化的,有不断的挑战有不断的尝试有成功有失败,关键在于一切的尝试是否换来更多成熟的经验和运营模式。你说的以上艺人造型是否成功应该问下她们现在的经纪公司。

  谭飞:更多是挣扎吧,现在竞争那么激烈,再加上现在很多从快女、超女出来的歌手,可能会有种原罪感,总是怕别人说她曾经是草根,所以就很想把自己弄得特别洋范儿特别高端,尚雯婕就是这么个例子,当年我也喜欢她,我就喜欢她这种业余选手的味道,虽然她唱歌不是那么优秀和准确,但很多人都喜欢她那种味道。可她当了专业歌手后,就很唾弃自己曾经的婴儿肥……变得太快的话,你可能丢掉了你最珍贵的东西,最宝贵的外在符号,你跟其他人不同的辨识度。

  Q3作为偶像而言,因为有固定粉丝群的支持,快女的专辑、写真集都卖得不错,除此之外“快女偶像”还能产出什么?还能利用“偶像”二字寻求到哪些经济增长点?

  龙丹妮:也许你还没看到我们还有为她们定制的演唱会、电视剧,以及电影,相信未来还会有音乐剧游戏等更多的产品出现。天娱的定位就是期望成为“为特定族群提供服务的偶像产业集群”,所以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10—30岁的他们。

  Q4唱片业不景气是否会影响快女的发展?选秀结束后,天娱会自己做部分艺人,也会与其他公司合作做一些艺人,这是否已经形成规模或者成熟产业链?从2004年到现在,综合而言,其他公司会挑选怎样的选手?

  龙丹妮:唱片业对快女们影响当然有!但我们又是区隔于整个唱片行业的一个异类和新贵,我们不是以唱片本身而是以市场族群本身来定位我们的产品的。所以,反而走出了一条别人没有也很难复制的路。我们公司每年发13-15张唱片,这在中国任何一个唱片公司中都是少见的。且每张唱片无论是销量还是口碑,都得到不错的反馈,选秀艺人也已经成为各大音乐颁奖礼上的最核心群体,这也是诸多业内人士所认可的。天娱与国际国内诸多著名的唱片公司都有合作。我们一直是开放的态度,欢迎各大唱片公司或更多不同形态的公司来合作。每个公司选择的标准和风格不同,但都是会选择适合自身公司发展和定位的艺人。

  宋柯:唱片业不好,但是流行音乐这个行业还但是流行音乐这个行业还是不错的,演出、数字音乐都发展很好。除了唱片不好,其他的都挺景气的。

  谭飞:这确实是一方面原因,唱片业是全世界性地下滑,很多人做唱片都是赔钱赚吆喝,主要是为了打榜,赚知名度,找些商演或者代言,唱片已经成了一张名片,这挺可悲的。但湖南这帮人,特长还是在做节目,他们试图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试图把前后打通,试图把一个草根打造成明星,他们也成功过。

  Q5今年的选秀是要选下一个天后,面对一个拥有“天后”人气的新人,这个“天后”如何包装和打造?快女选秀有哪些方面需要改革?

  龙丹妮:“天后”是今年快女提出的概念,总导演马昊曾说过希望今年选出一位“心灵美、歌声美、气质美”的“美女天后”,因为这位天后还没诞生,希望能关注我们的快女比赛,见证这位天后的诞生。我相信所有的包装计划和她的未来演艺规划都是基于人的基础上的。

  快女今年有非常多的创新,真人秀、微博、千人评审、微博评审、音乐电影等等,选秀其实最重要的是创新,因为电视观众的审美越来越高,一个选秀需要承载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所以需要我们不断用超前的思维和思想来做选秀。但归根结底,节目上再红的“天后”,也还要真正面临做艺人以后更多的世界,所以后面更难啊。

  谭飞:他们还是最在乎人气。因为网络时代,人气是特别重要的。曾轶可就是很好的例子,首先是她的人气,其次是她的才华,第三是她跟各界的配合能力,情商很重要。

  Q6快女选秀年年都会出现话题选手和有争议的选手,这些人被人记住可能更多的是话题而非音乐本身,这样的方式对于歌坛是否有些畸形或者争议,这是否会成为节目的伤痛?快女作为一个跟音乐行业关系密切的节目,在比赛过程中,有“黑幕”爆出、选拔标准不够严格、话题炒作不断出现,这是否会为音乐行业带来一些隐患?

  龙丹妮:选秀和未来的歌坛不能画等号,选手和艺人也不能画等号。我们更多的是搭起一个桥梁,应该说比赛结束了,新人才刚入门。对于歌坛甚至娱乐圈,话题艺人和争议艺人在短期内会聚集焦点,但是歌坛或更注重音乐本身,好的音乐自然能让受众产生共鸣,所以靠话题和争议是不太能在音乐圈持久发展的。

  宋柯:快女跟音乐行业有关,只是因为节目形式跟音乐和音乐人才有关,但本质上只是一个电视节目。早期唱片公司也一直会办一些公开或者半公开的选拔活动,目的单纯是为了选拔歌手,但电视可不一样,电视节目获得高收视率的方式和电视台想捧的人,必定跟音乐选拔标准不同。

快女引起的风潮可以说是“惊天动地”
快女引起的风潮可以说是“惊天动地”

  Q7更多的选秀节目蜂拥,评委的争夺和稀缺是否也是快女节目面临的问题?今年的评委人都变成如李承鹏、作业本、宁财神等等,这些人的出现是否缺少专业性?你也做过快女评审,以你的观点有什么建议吗?

  龙丹妮:关键是比赛规则的制定决定了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评委。规则改变了,评委也改变了。我们都要找到共通点,这好像是挺有难度的。

  宋柯:快女是电视台的节目,当然人家不会纯粹为了音乐做事,首要目的当然是收视率。至于其他的,我没意见,我也是观众,唯独不同的是可以关注一下看看以后能有什么人可以合作,而对于快女怎么改怎么弄,那是电视台的事,我没任何意见。

  Q8对于之前周笔畅、张靓颖、尚雯婕、何洁等选秀艺人的出走问题,怎么看,天娱或者湖南卫视有否作相应的调整?

  龙丹妮:艺人的来去都很正常,只要是在遵守市场规则和法律基准的前提下。艺人跟我们是合作关系不是上下级。我们相信我们正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让彼此共赢,公司这几年在这方面的工作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我们选择的是事业不是势利,选择的是长远不是短期套现。

  Q9这两年以快女为代表的选秀节目成为了相当大的歌坛新人的途径,作为一个唱片公司老总,你会选择怎样的快女成为你的旗下艺人?

  宋柯:在她们比赛中,我是没有概念的,甚至不想这个问题。这个时候你看不出来什么,我是个有耐心的人,会花很长时间了解,看看唱功、创作潜力,要研究的事情很多。我不会在意是不是快女,而是综合起来,看这个人是否有各方面条件成为歌手。

  Q10不少快女选手比赛期间人气很高,但很快落入低谷,为什么这种现象这么普遍?从你的角度,快女到底应该选什么?

  宋柯:这个人气是在高收视率、高关注度的情况下获得的,而且选秀一茬一茬地出,新的节目会带来新的人气。而且在家看电视是不需要花钱的,选秀过后,接着当歌迷是需要花钱的,如果她们明星气质不够、歌不够好,当时看她的那些人就会走了。刚开始大众有选择权的时候就是大众选什么;后来出现了不靠谱的作弊啊刷票等不允许大众了,也就只能专业评审选什么;等到专业人士也没有控制权的话,那就只能电视台定。这个无可厚非,电视台来确定原则也不是什么坏事。

  Q11出现话题选手、有争议的选手,这些人就算被人记住,可能也不是音乐;而同时又有人会说更多的选手风格雷同缺失个性。

  宋柯:这个还是因人而异,真有个性的人怎么都会有个性,你在比赛的时候“演”、“炒作”其实还是演不出个性,像我们在这个行业时间这么久,通常不会很快去判断一个人,真正的消费者和歌迷也会有这个标准。小伎俩,我觉得用处不大!

  Q12选手签8年约,这会否制约快女的发展?包括之前也出现了很多“解约门”引发矛盾。一个公司签这么多艺人,能否有精力平衡呢?

  宋柯:这个,我觉得都不重要,各公司有各公司的方式和办法。合约也绝不是制约人的东西,还是因人而异。

  谭飞:对,这个制约特别大,但关键还是他们的频次太高,举办这样的比赛太多,上一批还没消化,下一批又出来了。对天娱来说,赔钱肯定没赔,就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从商业运作来讲,它也算成功的,当年他们说想学习的是英皇,但跟英皇最大差别是英皇还是有几个抬头的当红艺人。天娱目前的模式就有点贪大求全,想弄的东西太多,老是怕吃亏,生怕放出去一个红了,这是国有公司的通病,怕有人问责。

  Q13在娱乐圈,歌手的发展似乎更艰难,是发唱片做歌手,还是参与其他影视剧的拍摄做全能艺人,如何协调?

  宋柯:李宇春、张靓颖啊还是很厉害的。对于歌坛来说,一线歌手从哪儿出来不重要,但是数量上是有名额的,简单用数字打比方,选秀节目一年涌出300个歌手,但每3年出1个一线歌手,每10年出1个超级歌手,这个名额可能就这样,就这个特点。周杰伦,大家都知道他厉害,你说电视台和唱片公司按这样再选一个,这真来不了!

  谭飞:纯选歌手已经不符合现在时代的发展方向了,唱片业不景气,加上中国公款追星也得到部分遏制,很多地方演唱会也没有以前那么热,大家的娱乐方式在变化,很多人在家里玩电脑就够了。选纯歌手公司风险很大,所以要做全能艺人,包括现在的李宇春都在改变,以前她可能就想唱好歌,现在她也要拍戏。

  Q14快女究竟要如何打造才可能成功,保有辨识度?

  谭飞:我觉得是,甚至我认为不管唱片销量如何,只要有她独特的一份,就算现在不红,也许有一天也可能红,像郁可唯我就挺欣赏的,虽然她不是很红,但她在默默地按照她自己的符号弄一个事儿,说不定哪一天就能再见到她了。还是太浮躁,所有人都觉得我马上要出来,我的出场费马上涨到多少,浮躁之下,人人就会像吃了激素一样,长出很多翅膀出来。我们有时候看到,明明她是一个很温柔的女孩,却要把头发剪到最短。我强调自然两个字,如果是刻意选择,那真的大可不必,因为女性在世界上还是需要一些柔情,如果人人都中性了,至少在男人心目中魅力还是消失了,这个世界还是客观地被更多男人消费的市场,很简单一个道理,很多广告商都是男性,还可能是好色中年男,那么中性,他怎么会看上你做广告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