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艾米怀恩豪斯吸毒死亡 > 最新新闻

怀念艾米·怀恩豪斯:永别了 坐标!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8月04日16:19
蜂窝头、烟熏妆、怪异文身及独特慵懒声线,让艾米备受追捧,成了浮躁时代的坐标。
蜂窝头、烟熏妆、怪异文身及独特慵懒声线,让艾米备受追捧,成了浮躁时代的坐标。
“如果明天死去,我将是个快乐的女孩。”-艾米·怀恩豪斯(1983-2011)
“如果明天死去,我将是个快乐的女孩。”-艾米·怀恩豪斯(1983-2011)

  像艾米这样的人来到这个世界,大概就是为了证明,除她以外的那些人是多么平凡庸俗、不值一提。她的音乐—完全不符合二十几岁年轻人的沧桑,漫不经心地讲述故事,唱到你身体的每一个神经末梢都跟着颤抖;她的打扮—当她以极富个性、凌乱无度却又无比复古、自成时尚的装扮获得无数争议的时候,Lady Gaga还不知道躲在哪个小角落,冥思苦想应该穿什么衣服上街;当然,还有她本人—简直就是一个坐标,不仅把爵士灵歌分为了前艾米·怀恩豪斯阶段和后艾米·怀恩豪斯阶段,还以自己的行为告诉后人,那个艾米尽管荒唐怪异,浑身上下有一种不安的狂躁感,但所谓自我,不过如此。

  艾米的父亲根据犹太习俗,已于7月26日举行了葬礼,将艾米火葬。因为验尸结果尚需时日,所以她的死因至今不详。根据她的遗嘱,父亲将她的骨灰与其祖母部分骨灰混合,并找灵媒与她通灵。在艾米生前居住的卡姆登广场,有大量粉丝送花、写纸条致敬,墙上还喷着艾米的肖像涂鸦。前首相夫人莎拉·布朗也悼念她的离去:“巨大的天赋,绝美的声音,离奇的死亡,对她的家人表示同情。”艾米的前夫,现在又被丢进监狱的布莱克·菲尔德-西瓦尔(Blake Fielder-Civil)听到消息悲痛不已,几天来无法入眠,一直泪眼惺忪地哭喊:“我再也不可能像爱艾米那样爱上别人了!”这让狱警对他提高了防范,把一切可以用于自杀的东西都默默地从他眼前移开。这样的行为也把他现任妻子吓得不轻,她不知道她的丈夫,还深爱前妻。

  校长讨厌的坏女孩,音乐界的天才

  艾米·怀恩豪斯1983年出生在伦敦北部Sorthgate地区一个犹太人家庭,爸爸是出租车司机,妈妈是药剂师,艾米9岁时,父母婚姻破裂。艾米有一个年长4岁的哥哥,有事没事就给她唱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的歌。弗兰克的幼教显然太重要了!从那时候起,艾米体内的音乐细胞渐被激活,日后越来越茁壮。艾米不停哼唱重复哥哥唱的歌,只要她还喘息,乐符就不由自主从她嘴里往外冒,以至于老师不怎么喜欢她—让这个孩子把嘴闭上听讲,简直比获得英国女王接见还要难上百倍。

  在别的姑娘还在玩过家家,用烂泥巴和水当晚饭,盛在塑料小盆的时候,10岁的艾米已经和闺密组建了第一支乐队。13岁时,哥哥送给她人生中第一把吉他,她随意拨了拨琴弦,写下了自己的处女作。一年后,艾米因为在鼻孔上打了两个孔,被学校无情地开除。校长从眼角瞄了一眼这个“坏女孩”,让她快点收拾东西离开,多一秒种都不想见到她。她临走前,校长还从嘴角里挤出一句话,把她钉在“坏女孩”的十字架上,“她真的很讨厌,认为任何规矩都可以打破。”

  艾米的幸运神根本不在学校,一离开那个束缚之地,好运上位,立刻主导了她那段人生轨迹。当时男友、灵歌歌手泰勒·詹姆斯(Tyler James)把艾米的试听带送给了录音公司,让她一举被Island Record公司相中,得到人生中第一份合同。2003年底,仅仅20岁的艾米出版第一张个人专辑—《坦白》(Frank),顿时轰动。

  “艾米歌曲中的视角冷静又批判。”

  “艾米·怀恩豪斯: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爵士女歌手!”

  “21世纪最奇特的声音!”

  “艾米·怀恩豪斯:获得格莱美奖项最多的女歌手。”

  此后这样的新闻标题数不胜数。

  “这个艾米,真的与众不同。”乐评人评价她,“她的歌词写出了最真实的社会,不是那种在起居室里点着蜡烛闭门造车谱成的。对于听腻了油腔滑调商业歌曲的众多观众来说,她的傲慢、坦白和直率找回了流行音乐久违了的叛逆精神。”

  艾米的名字顿时覆盖了各种各样的媒体,报纸、杂志、网络,每一天关于她的消息铺天盖地。音像店里,她的唱片被放在第一排;什么时候打开电视,躲不掉的就是艾米的新闻。人们想知道关于她的一切,她任何一点微小的举动,从用了什么颜色的发带,到穿了多短的裙子,都会引发一篇数百上千字的报道。无论她走到哪里,永远都有闪光灯在身前身后亮起;歌迷们疯狂地追逐她,在任何她可能出现的地方大声嘶喊,叫着她的名字;他们隔着栏杆向她伸手,抓不住她的人,就抓挠她的衣服,好像要撕下一块放在枕头底下才能安睡。他们挖掘她的一切,想跟她没有缝隙地交流,恨不得贴着她的脸去数她有多少根睫毛。

  那时候的艾米真是风光无限,不仅是音乐界的奇葩,更是时尚界的宠儿。老佛爷卡尔(Karl Lagerfeld)将她视为缪斯,后来甚至用2008秋冬整整一季的Chanel秀场向艾米致敬;Fred Perry与她合作时装,她设计的8套服装都由她自己演绎,Fendi也邀她在巴黎新店开幕式上献唱。

  “他们试图让我去戒毒,但是我说不,不,不!”

  2006年10月,艾米第二张专辑《回归黑色》发行,这时她正在和爱得死去活来的男朋友布莱克闹分手,那些灰暗又消极、颓废又迷醉的情绪,充满整张专辑,毫不避讳,连“你知道我不好”、“我还没做好进戒毒所的准备”这样的话都写进歌词。她最著名的歌曲《Rehab》里写着:“他们试图让我去戒毒,但是我说不,不,不!”

  可就是这真实、不假掩饰的颓败,让艾米正式成为“灵歌小天后”,将这顶桂冠理直气壮地戴在乱蓬蓬的蜂窝头上。这张专辑卖了219.6万张,位居英国2007年专辑销量榜首。她的一切都更火了—她的发带、腰带、蜂窝造型假发、她用的发胶,只要是关于艾米,eBay上都会脱销。

  歌迷的嘶喊依旧没有减弱,甚至越来越大,震聋发聩。可他们看不到,艾米看上去不羁的同时,幕后悄悄掉泪。她在舞台上有多么风光,在生活中就有多么绝望。艾米与生俱来的敏感和天赋,也像弯刀一样刺向自己。正如美国《费城调查者报》总结的那样:“这个24岁就获得6项格莱美提名的少女,在一群记录她情感和肉体创伤的狗仔、一个依赖性强的囚犯丈夫下,头也不回地同时走向成功与绝望。”

  2007年下半年开始,艾米与新婚丈夫布莱克沉迷于迷乱的毒品、过度的酒精和残忍的自残行为,“艾米再次进入、或者离开戒毒所”的新闻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在报刊上。编辑甚至为此准备好一个模板。除了吸毒,他俩更是官司缠身、风波不断。在挪威“私藏大麻”遭拘捕已够难堪,不消停的布莱克还在一次酒吧斗殴事件后,以“严重人身攻击”罪名被关进监狱。这次斗殴负面影响之大,以至于艾米不得不取消2007年下半年所有演出。

  布莱克到底散发了怎样的男性魅力,让艾米如此痴迷?布莱克一位密友曾说:“他是那种典型的魅力坏男孩,眼里总闪着狡黠的光。名义上他是‘唱片助理’,但我对此一无所知,他没有固定收入和工作,我不知道他的钱是从哪来的。”之后不久,又有一位“深喉”在接受《镜报》采访时说,“布莱克的真正身份是一位地下贩毒者,艾米认识布莱克之前,并没有任何关于此方面的不良记录,但自从21岁在酒吧里结识了布莱克,立即被他迷住了。布莱克是个情场高手,让艾米陷进去,简直易如反掌。”

  艾米就是那样爱着布莱克。获得格莱美奖后接受采访时还说,要把5个奖项都献给在狱中的布莱克。

  无论同情还是嘲讽,她都不在乎了

  自从布莱克进了监狱,艾米的精神变得更加混乱,行为也越发怪异。她食欲过盛,一口气要吃10条巧克力,可却越来越瘦,神情更加恍惚。在给美国一家杂志拍摄封面时,为了表达对丈夫布莱克的深爱,艾米当场把镜子打碎,用碎片在自己身上刻上“I love Blake”,把记者和摄影师吓得目瞪口呆。她的乳房上还有丈夫名字“Blake”的文身。她去探监屡屡行为乖张,吓坏狱警,一次甚至要求在狱中重办婚礼,认为婚礼可以检验两人是不是依然情比金坚。

  5月8日,在加勒比海小岛圣卢西亚度假的艾米准备回到英国,临行前参加当地爵士音乐节,聊表谢意。出场前,她已连续饮酒6小时,上台时迟到1小时。演唱多首作品都忘记歌词,含混唱过,还埋怨乐队乱弹琴。乐队提醒她,那都是她自己写的歌。她已经需要靠扶着话筒架保持平衡,仍叫工作人员给她酒,让她边唱边喝。她对观众说:“对不起,我很闷。”她还将高跟鞋脱下穿上、穿上又脱下,还被人看到她走光,并且穿着纸尿裤。

  表演中间因为雷电,机器故障,舞台漆黑一片。等灯亮起来,人们看到艾米躲在和音歌手身后不肯上台,和音歌手劝她,表演才得以继续。艾米拿出一包烟草想给自己弄根烟抽,但怎么也卷不起来,于是将纸与烟草塞在口中咀嚼,再“啪”一口吐向台下。之后,她茫然地坐在地上,眼睛里的泪光被灯打得闪亮。观众喝倒彩,她回骂了句脏话愤然下台。这场演出就这么荒唐地不了了之。

  喜欢她的人曾忍不住问她,何必要酗酒、自虐、依靠毒品制造幻觉伤害自己,为何不拿出勇气直面世界?艾米含泪说:“我越感觉不安,就喝得越多;喝得越多,就越不安。”

  6月22日,艾米又在塞尔维亚演出中表现糟糕,观众嘘声不断,此后她决定取消欧洲巡演剩下的所有场次。这场在塞尔维亚的糟糕演出,也成为了世人对艾米的永恒回忆。

  一个月后,艾米孤独地死在了自己的住所,留给世人无尽怀念—无论是对天才早逝的同情,还是对放荡生活的嘲讽,她都不在乎了。她彻底摆脱了绝望不已、混乱不堪的日子。据说,艾米离开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是:“妈妈,我爱你。”

  纠结的伴侣 一生的梦魇

艾米与前夫布莱克纠缠了一辈子,为了证明疯狂的爱,文身、家暴、自残、吸毒、酗酒无所不做。
艾米与前夫布莱克纠缠了一辈子,为了证明疯狂的爱,文身、家暴、自残、吸毒、酗酒无所不做。
艾米生前男友崔维斯一心想拯救她,带她看医生治毒瘾,终究仍未能留住她。
艾米生前男友崔维斯一心想拯救她,带她看医生治毒瘾,终究仍未能留住她。
《纽约邮报》封面改用了艾米《Rehab》歌词:他们试图让她去戒毒,但她说不,不,不!
《纽约邮报》封面改用了艾米《Rehab》歌词:他们试图让她去戒毒,但她说不,不,不!

才华与恶习是双生儿

艾米离奇去世,歌迷们在她的住所门前摆满了花束纪念。
艾米离奇去世,歌迷们在她的住所门前摆满了花束纪念。
吸毒和酗酒伴随着艾米的音乐天才而来,最终摧毁了她。
艾米·怀恩豪斯,永别了,坐标!
吸毒和酗酒伴随着艾米的音乐天才而来,最终摧毁了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