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范玮琪专访:有信仰爱哲学 谁都有阴暗面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李森
2011年08月12日09:41
清秀的范玮琪
清秀的范玮琪


  撰文、编辑/李森

  发行《太阳》前,范玮琪强迫自己过了一段极为清淡且规律的生活,原因在于,她准备裸妆拍摄唱片封面;而恰好从这张专辑起,她在舆论愈发苛刻的10年间,逐渐成长为一枚“负面新闻绝缘体”。但凡有她出席的公开场合,话题便一直围绕着“友谊”和“姐妹淘”打转,她,也乐于散发这种没有侵略性的“正能量”。

  少有女星像范玮琪这般“看轻”婚姻——当然,她很在意幸福,但想从她嘴里听到类似“结婚太奇妙了”这种话,显然不大可能。她用“结婚不过是一天的事”形容那场备受瞩目的婚礼,因为“人生不是结完婚就断开,又再接起来,它本身是一种延续”。所以,有着“过日子比结婚更重要”的念头,也就不足为奇了。

  说起过日子,无非“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和吃有关。哈佛高材生的范玮琪,却不是厨房高手:她煎鸡蛋,吃下去才发现有“硬硬的蛋壳”;她和吴佩慈一起学法餐,眼见吴佩慈变戏法般拿出一道道好菜,她只剩手忙脚乱的份儿。似乎为了证明并非只有自己端不出像样的佳肴,她开涮黑人“同样强不到哪儿去,做的牛排比橡皮还硬”——但两个人安坐电视机前,抽出几小时看NBA(微博),看电影,也能甘之如饴。她笑黑人纯属“电视儿童”,让他读《追风筝的人》,居然花了整整一年。不过,“慢慢影响一下”就好,“不同构造、不同成长背景”的人必须学会求同存异,且不说黑人那股“傻乎乎的热情”给了她多大的鼓励,否则,十年爱情长跑,哪那么容易看到终点。

  问她为什么把婚礼看得那么淡,她说“我其实对结婚没抱太多梦幻式的想象”;问她有无造人计划,她说“该发生就发生”;问她可否为了家庭缓一缓,她说“能齐头并进的事我就并进”。问来问去,归根结底四个字:顺其自然。她把恋爱、婚姻与友情紧密相连,把争议留给性格犀利之人,退后一步,与事件保持距离,不到万不得已绝不随意发表意见,即便开口,也是四两拨千斤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是她在娱乐圈的生存之道。之所以范玮琪巧妙地与“话题”划清了界限,除高情商外,更靠了她对“自然”二字的独到理解。所谓自然,不争不弃,亦晦亦明,如去如来,半醉半醒,简单点说,就是让生活按照它的意愿自由生长,而人,只需去经历,前提是你足够善良、宽和、笃定。

  范玮琪最近正积极健身,她下了一款名叫NGC的应用程序,每天跟着电子教练舒展躯体。尽兴时,拉拢三五好友到家中,把餐桌移开,铺上瑜伽垫,体会流汗和酸痛。她想趁9月的演唱会前,练出一点不那么明显的腹肌。回想《太阳》时期的她,也曾这么目标明确地自我约束,这一次对身体的积极改造,说不定会成为十年后,我们谈论她时的又一条刻度线。

  谁没有阴暗面?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想知道,你能一直保持积极能量的关键是什么?

  范玮琪(以下简称范):我常常觉得,没有一个人是没有阴暗面的,但我尽量发射“正能量”。对别人好,就是改变世界的小小开始。我要对他好,我想关心他,这是本能的反应。如果睁开眼,感觉今天真美好,那当然就超美好;看谁都不顺眼,也还是要过一天,不如积极点。

  记:相当于你不断自我暗示“世界是美好”的?

  范:有一点啦。我也有阴暗面,否则不可能创作。情绪总会有高跟低的对比,但负面情绪,或者说比较阴暗的一面,我会找办法消化,比如看很变态的小说。原则就是,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把这些能量释放掉。

  记:这种心态来自于哪里?

  范:也许和信仰有关。大家不要把我想成完全不发脾气的人,我会,会很生气,然后骂脏话。但有信仰,你就本能地对人好,不需要怀疑或者解释态度。

  记:那你会因为自己的事业一直和爱情、婚姻、姐妹淘等私生活绑在一起而困惑吗?

  范:以前会。因为一直以来,我努力的方向就是唱歌,当然希望大家能透过音乐真正地喜欢我。但人生是不能控制的,我就是认识了这样一个对象,他恰好在这个行业工作,我就是有一群好友,刚好她们也身处圈内,这是我不能抗拒的命运。

  记:好多艺人主张工作和生活分开,“越低调越幸福”。

  范:也不会刻意高调啊,但问题在于,不是你说低调就可以低调。所以我比较坦然,被拍了就被拍了,没什么好刻意隐瞒的,我也没做什么亏心事。不过分讨论我周围人的新闻事件,这是我唯一的准则。

  我不会把自己框在某种“规范”里

  记:羽泉(微博)说,女歌手们如今的文艺倾向是“挂牌子招揽生意”,你同意吗?

  范:文艺不文艺,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我的歌呈现出这样的氛围,大家用“文艺”来形容,我只会把它当成称赞,而不会把它视作自己的特质跟卖点。因为这是别人赋予我的价值,不是我自己给的,我还是做自己就好。谢谢大家觉得我文艺,也谢谢大家觉得我不文艺。

  记:假设你很文艺的话,私下有什么小癖好?

  范:看奇怪的书。(哪种类型算奇怪?)哲学书啊,口味独到的小说也爱。(举个例子吧,你之前也出过一张专辑叫《哲学家》)应该这样讲,哲学是科学的总和与基础,我喜欢的所有东西都包含了哲学元素。

  记:哪些哲学家影响过你?

  范:可能在《哲学家》的阶段,我受了不少人影响,也不确定,有时候是柏拉图,有时候是亚里士多德。我不会把自己框在某种“规范”里,但这样讲又变成在卖“文艺”了,我不想。就是自然吧,“范氏哲学”,积极向上,自自然然过日子。

  记:看书和哲学这块儿和黑人有交流障碍吗?

  范:他是我的镜子。我也向往他的炙热,永远都有一直不放弃,去追求梦想的力量。(不会当真觉得“我算没法儿和你解释了”?)不会因为这样就嫌弃他啊(笑),本来就是不同构造、不同成长背景的人,那这种东西跟姐妹讨论就好,分门别类吧,不然我那么多朋友,你说干嘛用。

  付出,得到的是你无法想象的大

  记:你写歌的时候有没有一种不可遏制的代入感?

  范:会!这就是为什么创作和生小孩一样,不要有计划。

  记:好比你虚构出一个女孩儿,把自己的故事投射进去,但写着写着,她反过来影响了你?

  范:看小说的时候会,偶尔被那个角色催眠,你会怀疑,我是不是也会做同样的选择。反过来,这个角色也许切中了我的生活。但我可能比去年更直了一点,以前思考比较多,比如说像你今天问我这些东西,我就会想很久再作答;现在就直接讲,不知道是不是跟星座有关系。

  记:你以前也承认自己生活中傻乎乎、疯疯癫癫的。

  范:傻乎乎我也不想要啦。(笑)

  记:总之还是有进步,心变宽了。

  范:虽说以前我也会关心世界,但不会那么直接。知识分子有时比大众多了一点冷漠,那种冷漠不是刻意的,是不小心就戴上有色眼镜。议题来了,我们下意识往后退。但其实,只要愿意“给”,“得”到的是你无法想象的大,比冷漠有效多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