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科尔沁夫:父亲是内蒙古音乐家中的旋律大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3日15:44

  作曲家阿拉腾奥勒去世

  曾创作《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蒙古族作曲家阿拉腾奥勒11日凌晨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享年69岁。他创作了很多家喻户晓的歌曲,特别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让蒙古族女歌手德德玛闻名全国,此后还被刀郎 、黑鸭子组合、龚玥等歌手多次翻唱。

  阿拉腾奥勒1942年8月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1968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后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创作的歌曲近千首、器乐曲几十首。

  1977年,阿拉腾奥勒认识了词作家火华,并被他创作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歌词感动。相对于并没有流传开的歌曲旧版本,阿拉腾奥勒用蒙古族民间音乐为作品重新作曲,但又不完全套用民歌套路,而是走了一条既突出民族风格又赋予新时代气息的新路。经过胡松华、德德玛的演唱后,这首歌火遍大江南北。1980年时,这首歌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世界优秀歌曲教材”,编入《亚太歌曲集》。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阿拉腾奥勒的儿子、乐评人科尔沁夫。他表示自己已乘车赶回家乡。对于父亲,科尔沁夫追忆说:“父亲是内蒙古音乐家中的旋律大师。他对内蒙古的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就是在改革开放后,他也没有离开过这块土地,是一个具有深厚民族情结和草原情结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