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卢广仲北京演唱会 > 2011卢广仲北京演唱会最新动态

【碟评】卢广仲《慢灵魂》:慢,却少了灵魂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三石一声
2011年08月22日15:24
卢广仲《慢灵魂》
卢广仲《慢灵魂》

文:三石一声

  犹记得三年前卢广仲凭借《100种生活》专辑踏足乐坛的时候,着实引发了业界好不热烈的讨论。商业成绩上,卢广仲并未造成当年周杰伦的奇迹;但就音乐形态的创意度而言,“小队长”这官衔不高却一点也不输“周董”。次年的金曲奖上,卢广仲一举拿下了“最佳新人奖”和“最佳作曲人奖(《100种生活》)”两项颇具重量级的奖杯,就连最后拿下“最佳专辑奖(《不想放手》)”的陈奕迅都忍不住要在领奖的重要时刻告诉全场歌迷《100种生活》是他在2008年最喜欢的华语专辑。那时候,我曾真的以为卢广仲能够接上周杰伦的班,还大言不惭地写过类似观点的评论。可是,一年半之后哑火了的《七天》旋即就推翻了我单纯的YY,惭愧惭愧。

  从《100种生活》到《七天》再到这张《慢灵魂》,以“宅男”形象示人的小队长几乎快要成为“慢活”概念的代言人,但似乎空有形式,却并没有完全渗透进卢广仲的音乐中,至少,在音乐的动人程度上,卢广仲是不及周杰伦的,这让之前放过狠话的我有种自我掌掴般的惭愧感。《慢灵魂》中的音乐很是平实、真诚,不过欣赏卢广仲的我也还是难免想要带着自私的企图性来对这张专辑报以期待。喜欢一个唱作歌手,自然希望他可以发光发热。

  《慢灵魂》专辑的选歌好过《七天》,但也只是不功不过的水准,远未到达《100种生活》的高度。卢广仲如MUJI棉质贴身衣物般舒服的嗓音的确很加分,不过在音乐上所下的功夫差了一点。专辑中11首歌曲的选曲主打“慢”的概念,基本都是曲调较为平缓、节奏并不算快的歌曲,小队长的气场不再似以往那般阳光开朗,心事慢慢占进了他的心中,也或者,小队长和陈绮贞做朋友时间久了,于是沾染上了双鱼座的天生忧郁不成?制作人依然是钟成虎,他当然最懂得用什么样的音乐形态来呈现出最有音乐魅力点的小队长。主打歌《慢灵魂》和闽南歌《港边男儿》两首分别由钟成虎和陈绮贞填词的歌曲抓稳了卢广仲的声音表情和歌曲本身需要的声线表现,力道与感情恰到好处,也几乎主导了整张专辑“慢”的基调。特别是《港边男儿》歌曲中流露出的白人灵魂乐味道,煞是迷人。然而除了这两首歌曲之外,再难找到其他亮点突出的歌曲。

  开场曲《别在我睡着的时候打电话给我》听起来是跳Tone的快节奏民谣摇滚曲,细看歌词背后隐忍着的不满、牢骚,我想可以理解为这是小队长坚持“慢活”的小小反抗,可是这首歌难免和卢广仲过往的部分作品显得有些同质化了;重新编曲的《蚊子》换上了黑人Jazz乐的味道,歌曲的感觉从之前“与蚊子斗,其乐无穷”的鸡血小子变成了当前“无心再与蚊子恋战”的无可奈何,编曲变得丰富了,歌曲的味道却流失了,就像之前陈绮贞《旅行的意义》和卢广仲的《早安,晨之美》都分别有过编曲简装升级精装的经历,精气神没了就是没了,就算金曲奖有提名也未必能说明这么做就是对的吧。

  以前的卢广仲吃着“晨之美”的早餐乐此不疲,现在,“慢灵魂”的他竟会在《After Dinner》后喃喃自语了,这该被看做卢广仲略显迟暮的表现吗?但愿不是这样的!小队长你才发了第三张专辑啊有木有!!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