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唱片公司回应歌曲被文化部禁:没网络报批资格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8月31日08:14
视频:文化部清理300首违规网络音乐
文化部公布第三批100首网络违规音乐名单 (部分)。


  文化部公布第三批100首网络违规音乐名单 (部分)。

  大众网-齐鲁晚报8月31日报道

  近日,文化部发出的关于清理第三批违规网络音乐产品通告引来各方关注,张惠妹、萧敬腾等当红歌手的歌曲均榜上有名。对于歌手的歌曲被禁,唱片公司及发行方也表示很无奈,因为根据文化部的规定,唱片公司没有网络报备的资格,他们只能独家授权给一些网站,委托他们进行网络报备,所以难免有疏漏。不过歌迷也不必担心,林宥嘉、张惠妹的被禁歌曲有望在两周内完成报备手续。

  张惠妹、萧敬腾歌曲在被清理之列

  日前,文化部公布了“第三批未经内容审查或备案的网络音乐产品名单”,包括此前发布的第一批、第二批100首违规网络音乐产品,共三批300首违规网络音乐均未报请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或备案。通告要求,2011年9月15日前,各搜索引擎、门户网站、行业网站、娱乐网站以及企业或个人网站立即删除这些歌曲。对逾期未按要求进行清理的网站,将依法予以查处。张惠妹的《我最亲爱的》、《你在看我吗》,萧敬腾的《你》、《复制人》等新歌都在被禁曲目中。有歌迷担忧地表示,一旦这些歌曲被删除,是不是以后很难在网上听到了,那不是很可惜吗?

  不会给唱片公司带来太大的影响

  为此金牌大风新媒体部负责人王先生表示,这几首歌曲的网络发行被禁,并不会给唱片公司或者艺人带来太大的影响。“文化部的禁令,对歌迷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可能暂时在网上听不到这些歌曲,不过对唱片公司的影响不太大。另外,对手机下载服务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手机下载这部分也属于网络发行范围,因此在解禁之前,要暂停其下载服务。”不过歌迷也无需担心,王先生表示,他们正在积极争取向文化部报备这些歌曲,“一般情况下,报备网络音乐产品需要两周时间,我们正在积极与网站协商敦促其抓紧报备。”

  一首歌为啥要进行两遍审查

  为什么这些歌曲会被列为违规歌曲呢?王先生告诉记者,金牌大风负责张惠妹和林宥嘉唱片的内地发行,他们的歌曲被禁并不是其内容不当,而是网络发行没有向文化部报备,“文化部要求大陆以外的网络音乐产品须审查并备案,方可上网运营。”作为歌曲网络发行的负责人,王先生为唱片公司鸣不平,“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我们唱片公司并没有网络经营权,没资格向文化部进行网络发行报备。只能通过独家授权的方式,委托网站报备歌曲。因此,网站有时难免出现一定的疏漏。”

  据了解,此次被点名的音乐作品在发实体唱片之前,绝大部分已经通过了新闻出版总署对进口音像制品的相关审批,且已经以CD、DVD等形式在国内正式出版发行。然而,根据文化部的规定,这部分音乐作品要“以数字化方式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时,还需要报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或备案。一首歌要通过两遍审查,让不少唱片公司认为很没必要。

链接:>>>>文化部公布第三批100首网络违规音乐名单

文化部:被清理网络音乐作品未必含违规内容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