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雷佳10月唱响国家大剧院 “新国风音乐”再起航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08日10:44
 

 

 


  9月7日,“复兴之歌”——雷佳国家大剧院独唱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此次音乐会由总政歌舞团和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将于10月15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届时,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雷佳将携她的“新国风音乐”风格作品唱响国家大剧院。当天,李双江、阎维文、郁钧剑都特地赶来现场,为她送上祝福。各位国学大师现场挥毫手书“复兴之歌”四个字赠予雷佳,预祝她音乐会圆满成功。

  活动现场,雷佳为答谢所有到场的嘉宾和媒体,特意准备了直径为20.11CM,经10道工序,15小时制作完成,表面刻有“复兴之歌”的特制月饼与大家提前共度中秋,月饼也意味着“2011年10月15日复兴之歌雷佳独唱音乐会圆圆满满”。

  “新国风音乐”——雷佳的艺术追求

  “国风”出自《诗经》,是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我国古代文艺宝库中璀璨的明珠。“国风”中的民歌以绚丽多彩的画面,反映了劳动人民真实的生活,表达了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在雷佳看来,这些宝贵的传统就是民族艺术的根。如果说“国风”体现的是民族性和传统性,那“新”则体现了时代性和时尚性。“新国风音乐”就是采取多种结合现代新传媒、新艺术的手法来展示传统音乐的纯美。

  “新国风”音乐风格的含义首先是打牢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音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同时吸收现代音乐和戏曲等多种艺术的特点。雷佳演唱的代表作《芦花》就是典型的“新国风”音乐,在音乐上和演唱上具有古典文化的美,又有现代艺术的融合,不仅悠扬典雅,同时通俗易懂,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所喜爱。

  今年6月,在“复兴之歌——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上演唱的福建南音本身就是音乐文化的“活化石”,而雷佳用现代人的理解唱出古文化的新味道。而在国家大剧院的独唱音乐会上,雷佳将演唱更多有代表性的民族音乐作品,同时也将演绎更多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现代作品,这些都是“新国风”音乐的具体体现。

  “新国风音乐”是雷佳个人气质的完美体现

  在雷佳独唱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孔子卫视名誉台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著名学者、书画家崔自默等出席,他们用自己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理解,解读着雷佳的“新国风音乐”和“复兴之歌”的文化内涵,并对雷佳弘扬传统文化,唱中华正声,报民族佳音的精神提出了肯定。

  音乐会音乐总监印青和雷佳亦师亦友,对雷佳本次独唱音乐会也充满期待。雷佳的代表作《芦花》就是印青老师的作品,在谈到当年创作《芦花》的过程时透露,他准备了将近两年才写成,因为歌曲既要契合雷佳独特的气质,又要展现她出众的嗓音条件。最终雷佳演唱的《芦花》征服了2004年青歌赛的评委,顺利拿下青歌赛桂冠。

  雷佳的歌唱和表演,总能将女性的柔美与坚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诠释出华夏女性外柔内刚的个性。在本次发布会上雷佳透露,音乐会的曲目选择和编配会跟音乐总监印青老师多次商讨,力争体现“新国风音乐”特点的同时又能达到气质和音乐的完美统一。

  用民族歌剧诠释“新国风音乐”

  在雷佳的艺术实践中,歌剧演出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出生在湖南的雷佳从小学习花鼓戏,深厚的中国民族戏曲功底给她打下了良好的表演基础——无论是演绎民族歌剧《木兰诗篇》中英姿飒爽的“花木兰”,还是原创歌剧《再别康桥》中温柔知性的“林徽因”,甚至是在原生态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中出演乡土质朴的“米脂婆姨”,唱演俱佳的雷佳总是显得游刃有余。在国家大剧院音乐会上,雷佳将为这几部歌剧再添上一把干柴,使得几部中国歌剧的火种再次点燃,让广大观众感受到中国歌剧的温暖和动人的情感。

  作为一个歌唱家,雷佳从音乐上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音乐传统,在呈现方式上又具有现代意,并能为现代广大观众所接受。她的音乐建立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上,既具备传承传统民族音乐的条件,同时又散发出独特的时代光彩,这也是雷佳“新国风”音乐风格的内容。而即将举办的“复兴之歌——雷佳国家大剧院独唱音乐会”将为观众呈现一个继承中华文化传统、音乐上开拓进取的崭新的音乐世界。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