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马天宇:singer+thinker=rocker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卢世伟
2011年09月15日09:43
试听:马天宇 - 拯救世界

  笔耕不辍的文艺小青年

  马天宇爱写两笔这事儿,由来已久。他的第一首单曲《只欠秋天》,就是他自己的手笔,那也是这个与演艺圈原本毫无瓜葛也毫无准备的草根,率先调动起来的,属于他自身的一点积极性。后来的一些采访中,马天宇也多次提及他去世的爷爷也是个喜欢识文断字的人,应该是爷爷的潜移默化,虽然教育状况不佳,马天宇对写作这件事情,还是始终保持着一定习惯性的冲动与欲求,后来他所出的每一张专辑里,都能在作词人一栏里时不时看到“马天宇”这个名字,还有在从前的博客或是现在的微博里,他也时常爱拽上几句,甭管拽得是不是都合了文法,得了要领,基本上,他已经可以算得上是演艺圈里的并不多见的喜欢“笔耕不辍”的年轻艺人了。

  思考中的摇滚者

  接触到马天宇多了,才发现,他不光是爱写,还是个爱管事儿的人,是个有很多意见、也总想表达很多意见的人,说得在不在理先另说,反正他总有意见爱发表,也不怕发表意见,甚至当着媒体放炮的事情也没少干,不像很多艺人习惯性的谨言慎行,这也正是他的个性所在。所以现在听到他又写出《拯救世界》这么一首新歌,于我,倒是一点都不奇怪:是的,这个马二爷,跟大观园里的那个宝二爷,在这方面是如出国辙,天底下没有他不管的事情,时时心里都憋着想要“拯救世界”。

  每个人的心理上,大概都或多或少地有过想要“拯救世界”的某一刻冲动或某一种计划,每一个想要做一个ROCKER的人,心理就更少不了这种冲动,甚至是一个必然的方向。马天宇并不是头一次碰摇滚这件事情。之前的一首《夜上海》,也曾拿出过轻摇滚的姿态,让当时习惯了他的文弱小生音的DJ们都曾对他刮目相看过一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马天宇是有当一个ROCKER的思想基础的,在我看来,一个ROCKER,通常都是singer+thinker的组合。人们喜欢摇滚,当然不只是喜欢它的狂躁的渲泻方式(事实上摇滚也并非只有狂躁一种形态),更在于,摇滚中所包含的思想表达,很多优秀的rocker,都是锐利而深刻的thinker,如果摇滚的狂躁最容易点燃身体的激情,而最终将你从灵魂上击中的,必然还有摇滚中所表达的思想要核和精神索引。

  有担当的大男人,狠狠拽出来

  马天宇是一个爱表达,也经常主动表达的人。这个年龄的人,很多人都对生活对爱对周遭有很多看法,甚至是很多激进的看法,这也是这个大时代大环境下必然的一个现象,尤其近几年来,在我们的周遭也层出不穷的发生了很多事情,关于爱,关于环境,关于人性,关于生命,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被卷中这些深刻的影响之中,都有某种压不住的“暴脾气”,却未必都有表达的能力与途径,马天宇亦然。马天宇从小就是个习惯了担当的人,喜欢管事,也愿意管事,所以此时以他的性格与习惯,真站出来吼两句什么,对于熟悉他的人,反倒会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他。现代演艺环境对于艺人的要求,已经从对技术表现方面的考量更多偏向对于个性表达的彰显上面,所以,与其唱一点你好我好大家好其实谁都不未见得真好的大路歌曲,不如干脆拿出一些自己真正的生活,真正的思考,真正的态度,狠狠的拽出来,就算未必光鲜,至少也可以鲜明。所以《拯救世界》里,马天宇不再像从前那样去写春风秋月的感情伤怀,换以直白的态度表达,也许文字没有情歌那么讲究,但却真正有了一种冲击的力量,而这样的力量,无论是对于习惯了马天宇还是习惯了听大路流行歌的人来讲,都可以因为这一点转变,而转过来重视审视马天宇,以及他所唱到的那些内容,从而形成新的判断。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拯救世界》这种表达,应该算是当下的马天宇做出的一个正确的方向性选择,就算未必真拯救得了世界,但至少可以拯救平庸吧。演艺圈很少真有什么全能艺人,但聪明的艺人,是应该找到自己最擅长的一点,充分去放大,既然马天宇有这样的性格基础,所以选择以态度性的表达作为自己的作品方向,我倒觉得,这一点上,是应该给予鼓励的。

  当然一首歌可以是一种尝试,也可以是一种方向。不确定马天宇是否真的从此就要往一个ROCKER的方向发展,而他要当一个ROCKER,最容易招致来的反对,首先自然还是来自于他已然树立起来的文弱小生形象。但我真不觉得形象算是什么问题,在当下的演艺圈,形象是最不是问题的问题,在当下的娱乐环境中,没有谁的形象转变是真正不能接受的,看习惯了,就什么都接受了。而气质和精神才是问题,精神上马天宇并不缺,气质上,当然他还需要再多一些果敢的硬气,尤其是通过声音传达出来的这种硬气,这里,也恰恰是马天宇显然还需要为自己增强说服力的地方,显然他还需要更多的修炼,动机的上释放已然有了,方式上的释放同样重要,毕竟,thinker只是一个rocker组成的一个部分,只有把singer的部分同样做足,这个rocker才能真正成立。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