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评论:绿色网络歌曲,环保原创大赛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9月15日15:57

  时至今日,网络歌曲显然已经不是几年前的网络歌曲。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网络世界甚至已经不仅仅只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一个角落,一个亦虚拟亦真实的空间,而是完全覆盖了现实世界,并与现实世界彼此交错。网络歌曲因此也不再仅仅只是专为网络受众打造,适合在网络传播,取悦一部分网民,因此比较功利化的一种音乐创作和制作模式。今天的网络歌曲,则更多突出的是一种平台功能,一种相比传统唱片工业创作上更为自由、互动上更为直接的传播方式,它的开放和宽容,也保证它能最大限度实现许多年轻人的音乐梦,无论成名还是自娱,都能接近于本质的理想。

  优质的网络歌曲,也是一个聚沙成塔的工程,先有沙而后有塔,而第三届“中国人寿杯”网络原创歌曲大赛,就是这么一个造塔的工程。它是另一种方式的选秀,却又不同于已经广为人知的选秀节目。网络原创歌曲大赛虽然同样也由参赛选手和评委两个重要部分组成,但出现在前台的,却始终只有歌手和他们的作品。没有主持人在现场的生花妙语,没有那些紧张、刺激又悬念丛生的PK规则,甚至尤如大片一样精彩的情节。相比之下,网络原创歌曲大赛则更纯净和纯粹,没有那么多的人为刻意,在更为广阔也更为松散随意和自由的舞台,歌手也可以将自己磨砾多年的作品,在最好的声线演绎状态下呈现给歌迷。没有伴舞,没有扮酷形象的他们,因此也就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写好歌、唱好歌。和音乐无关的花花肠子,在这里真不管什么用。

  对于评委也同样如此。中国人寿杯第三届网络艺术大赛暨网络原创歌曲大赛选择的评委团,包括了李泉、姚谦、袁惟仁、金培达、陈少琪五位著名音乐人,他们或主攻作曲,或擅长填词,也有在策划和包装领域拥有成功经验的前辈,以及本身就是唱作俱佳的代表。这些音乐人,也许之前也曾经在一些选秀节目上露面,但他们却不像有些评委那样,依靠选秀节目出了名。和许多性格高调,演技高超型的评委相比,这五位评委无疑都是歌坛的实干家和劳模,干的比说的多,作品比人有名的多。而网络原创歌曲比赛邀请他们作为评委,也能让他们更游刃有余、如鱼得水,从而最大限度贡献自己对优质原创作品的判断力。

  与此同时,网络原创歌曲大赛本身,也没有因为过于突出品牌的意义,从而在文化上产生商业的干扰作用。而在平台资源上,则更集结了新浪、搜狐、网易、TOM、A8、沃C、凤凰、第一视频、优酷、巨鲸和思歌听等多个网络平台资源,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无死角海选,让更多歌手可以参加进来。量大虽然不代表一切,但量多却更能保证精品之精,因为在一个更大基准面选出的精品,无论如何要比很小规模里的PK更具精品的说服力。

  也可以说第三届“中国人寿杯”网络原创歌曲大赛,就是一次由绿色歌手、绿色作品和绿色评委组成的大赛。没有摄像棚的灯光和音响点缀,一切都还原音乐最初的原生态,也是最接近于音乐本质的状态,它像是一个更宽阔的花园,看似松散却更自由,也能最全面的全视野,呈现出网络草根歌手在现阶段的平均音乐水准。因此,这届“中国人寿杯”网络原创歌曲大赛,也更像是一个纯绿色环保的音乐比赛,没有添加剂的它,不仅充满活力,也更健康。

  优秀的平台自然也引来了优秀的歌手。本届网络原创歌曲虽然重在人人参与,但也出现了许多有潜质,甚至很专业的作品。其中,梁雨的《烟雨红颜》虽然有着中国风的标题,但在处理上,却并非如想像中的那样“周杰伦”,无论是旋律还是发声,尤其是做假声部分,都具有北欧系流行音乐独有的梦幻感,只是在内韵气质中,稍稍融入了一些东西方共通的隽永气质,听来同样荡气回肠。天空乐队的《那时的我们》,则用最简洁的旋律和节奏,把关于青春的故事讲得清澈透明、干净利落。另一位歌手托亚,在作品《起源》中,展现的却是流行与民族唱法跨界后的心灵震荡,从声线条件上,已经不亚于专业的水准。浪客秦昊的《一个人的北京》却胜在朴素,将民谣的质朴和生活化的离乡主题,融合出一种特别的亲和力。单伊俊的《迷》虽然是一首慢热的情歌,但歌手对演绎的控制,尤其是渐进式情绪的把握,也让这首歌曲变得极其入味,依稀有着陈楚生的风范。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