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碟评】Trio ELF:鬼马爵士三重奏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18日13:32
《Elfland》
《Elfland》

  (文:小樱)


  许多身经百战的碟友单凭封面就能分辨出某张专辑音乐上的优劣,Trio ELF的《Elfland》正是这样的一张唱片。

  来自德国的爵士乐队组合TRIO ELF,由钢琴手Walter Lang、贝斯手Sven Faller、鼓手Gerwin Eisenhauer三人组成——你从充满创意的封面里已经可以看出三人所扮演的角色。单看配置似乎稀疏平常,和普通的三重奏无疑,但只要你听过他们的音乐,一定会惊为天人——我搜肠刮肚,这已经是我所能找到的还算贴切的形容词了。

  从首张专辑《ELF》(2006年)开始,他们就在传统的原音爵士三重奏中,大胆地融入欧陆浪漫电音元素。在轻松愉悦的经典三重奏里,他们放纵着骨子里头的groovy,与大量的电子采样相互环绕,让Thelonious Monk、Paul Desmond Milton Nascimento的作品绽放出新世纪的光芒,而改编“电音莫扎特”Aphex Twin的两首作品《Four》及《Flim》更是表明了他们的态度。而到了2008年,他们推出第二张作品《746》,虽然增加了更多的原创部分,但风格或受到了德国另一支著名电子团体Kraftwerk的影响,变得更为地techno。平心而论,个人对电音和舞曲并不太感冒,若掺的分量多了,便无福消受。幸好,在2010年,Trio ELF又回到了处子作时那个温暖的样子。

  开篇曲《Ponta de Areia》中,在犹如电子鼓机的梦幻节拍中,我们冲上云端;这一路还承载着晶莹剔透的饱满钢琴音色,upright bass如阳光下的植被生长。间中传来了巴西国宝Milton Nascimento如史诗般的长啸,这位经年累月与全世界各地爵士乐手合作的巴西音乐地标人物,在偶然间听到这鬼马爵士三人组的音乐后便赞不绝口,也忍不住在专辑中一亮嗓门,确实是神来之笔。

  里约热内卢的热情也感染了Trio EFL整张专辑的脉络走向,何况本身他们就不是正儿八经的主。请听《Ocean》,无论是钢琴的弹跳还是整体的节奏,都充满了巴西之桑巴和拉丁爵士的神韵,尤其是主题旋律中琴音的弹跳,几乎让人忍不住要立马跟着跳起来!另一首向Bossa Nova大师Carlos Jobim致敬的《Casa Do Tom》早前曾收录在乐队钢琴手Walter Lang以个人名义所发行的专辑中,这次再找来巴西著名的天才鼓手Marco Lobo合作,更展现出强大的底蕴,颇具复古的感觉下又不失新世纪之审美风韵。

  擅长跨界的Trio ELF这次还翻玩了Blink 182的Down。这是一个几乎完全看不到原作的改编。朋克爆裂的吉他失真,被诠释成优美无比的爵士三重奏,而你仅能从钢琴riff与和声走向中寻找到Blink 182的一点影子。这是该专辑中个人最爱的一首。另一首颇为“摇滚”的作品则是《Sounds In My Garden》,不仅有着摇滚的鼓点,还有类似吉他哇音的键盘合成效果,这是……“车库重金属-爵士”?

  当Hiphop、Techno不再以表面化的元素展现,而又回到了内敛的节奏里,回到钢琴的即兴和贝斯的抚摸中,如专辑中压轴的同名曲《Elfland》,真是名副其实的曼妙仙境。这样的Trio ELF真棒——其实,喜欢电子音乐的朋友可以去听下专辑里的《Hammer Baby Hammer》,差点没让我以为自己进了Disco舞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