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羽凡海泉针锋相对 乐坛要“歌手”还是“演员”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21日14:45

 

 


 就在上周的快乐女声总决赛开战前夕,羽·泉组合两成员陈羽凡和胡海泉,就音乐行业问题,在微博展开了一场针锋相对的小型“口水战”。此事件的导火索是连任本届快女专业评委的胡海泉,发了一条关于“今晚的冠军会是谁?”的微博,来表达自己的期待。没想到在粉丝们的众多猜测言论中,同时出任“激情唱响”评委的老搭档陈羽凡突然犀利地评论:“谁是冠军重要吗?唱功好坏重要吗?中国根本就不需要歌手!需要的是‘演员’!”,引发了网友的诧异和关注。面对羽凡“泼出”的这盆颇具挑衅口吻的“冷水”,海泉也冷言相待,不甘示弱:“令人感动的‘演员’,你可以说是‘演技’好,我也可以说是真我的风采!”

  陈羽凡回应:

  日前,记者采访到了陈羽凡,针对此微博作出进一步回应:“选秀中有太多唱得好的人都出不来,相反那些更会演的选手才能胜出。放大到乐坛也是一样,所有的歌手都在争头条,而你永远不会在头条看到某某歌手‘出单曲发唱片’的正经新闻,因为这样根本无法抓住大众的眼睛和耳朵。现在的状态就是有一首好歌不如有一件令人震惊的事,不管它是否有意义。”

  唱片公司CEO:选秀只是电视节目 未来主要靠互联网

  之前有不少网友也评论说对本届快女的唱功专业能力大失所望,并对仍然居高不下的人气有所疑问,那么在当下选秀正热的中国乐坛中,只靠包装和“演技”,真的能造就一位成功歌手吗?面对选秀的连连叫停,未来新人的出路将来自何方?由羽泉微博交锋的话题而引发的一些值得深思的行业现状,记者日前采访到同做过快女评委的两位唱片公司CE0沈黎晖和宋柯,让他们谈谈各自的看法。

  问:本届快女结束之后,很多网友对“唱功大不如前,但是人气为何还是居高不下”有所疑问,您认为现在的选秀是更注重包装还是选手的内在呢?

  沈:其实观众对选手的短期关注度高,只能说明这档节目的制作和宣传很到位,与选手自身的水平不那么直接相关。选出来的歌手能不能走得更远,获得长期关注,才取决于内在。

  问:对“中国的音乐市场其实需要好演员而不是好歌手”这一说法,您怎么看?

  沈:对选秀节目来说,的确是需要好演员的。因为选秀毕竟是一档电视节目,它的目的终究是收视率,所以必须要有不断变化的规则,花样百出的内容和形式。这就要求选手能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必须要像演员一样适应各种角色的变换。就乐坛而言,电视节目没有必要承载这么大的责任,对通过选秀出来的新人要求也没必要这么高。

  对于“好歌手”这个概念,我认为内心是最重要的。打动人的东西来自内心,而不是好的唱功和其他的什么,能不能将内心的东西通过音乐传递出来才是好歌手的关键。

  宋:当然不是了。乐坛需要音乐素质好的歌手,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能够在乐坛发展的歌手肯定有他的独到之处。行业里有句老话:“演员是演给别人的,歌手是演给自己的”,无论“演技”多好,也不会是一位好歌手,倒是完全可以去当好演员了。乐坛只分音乐实力强的和综合实力强的,两者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问:湖南卫视刚刚宣布快乐女声明年会停办,您觉得王牌选秀节目被叫停,这会对音乐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未来中国乐坛的出路又会来自何方呢?

  沈:湖南卫视明年停办快女,我觉得很遗憾,但还是会有别的选秀比赛,湖南卫视可能也会有新形式的选秀类节目出来,所以不用担心。

  未来我觉得乐坛未来的出路是主要靠互联网的,至少是每位音乐人出道的初始阶段。一是因为它的制作和发行成本低,门槛低,二是因为它能将听众细分化,每个类型的音乐都能找到自己的市场,而我认为未来的“大众”也将发展成“分众”,主流乐坛将容纳更多样的音乐。

  宋:选秀仅是由电视形态呈现的,这只是构成了音乐呈现形式很小的一部分。其他的形式,比如CD、网络音乐、现场等等,都是可以完全脱离电视,独立呈现的。

  未来还是会主要依靠互联网,听众的需求也会逐渐划分扩大。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