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杨宗纬《原色》:洗不掉的光影斑驳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27日10:51
杨宗纬《被遗忘的》

  如果你第一次听这张专辑,会觉得专辑名和歌曲的风格风马牛不相及,这不是杨宗纬的原色品,而是李宗盛的风格汇集品。

  如果你再一次听到每一个嗓音发出的信号,你才发现这是一种融合,融合着历练许久的生命和精致质感的音乐灵魂。

  音乐大师李宗盛,虽说他可以赋予音乐非同于常的生命,而对于歌手来说,也只能赋予新的音乐形态。或许有人不喜欢李宗盛音乐的个人特征,或是喋喋不休的歌词或是习惯性说说唱唱的表演方式,而恰恰这些都一股脑地钻进杨宗纬的音乐空格中。

  但就是在这种明显的“李宗盛基因”里,才可以更明显地听到杨宗纬的个人原色。这张专辑,就像数独的仅剩最后一个数字的清晰、明朗的情绪。当一个人穿上华丽的晚礼,绝对要比穿着衬衫西裤更让人味感不同。

  专辑中,《怀珠》、《底细》等有太多李宗盛的浸透。但假若没有这种貌似渗入肉里的辅助,我们听到的也许就是几首辨识度很高的声音和几首很出色的抒情歌罢了。很多电台音乐DJ拿到这张专辑,都热情的拥抱它,然后开始想,杨宗纬这一张的特色究竟是什么?或许,我们太过于敏感这是谁的,或许我们应该更需要敏感于表达的内容。

  爱音乐的人,都是挑剔的,我也如此。而这一切的挑剔都在我们已经肯定杨宗纬的基础之上。当我们不再苦于饥饿,就总想去纠结口感与菜色;当我们等待一位充满期待的歌手,自然更想刨根钻研属于他的原色。

  关乎音乐形态的逻辑,在这过程中必然重要。而作为一名音乐DJ,除了外象,更想听内心的声音。能让我停下来,躺在床上静静的听完一整张,杨宗纬是一个。只因为他是这个时代的男人味,忧伤很大气,自嘲很彻底,表达有节制。声音沙哑,仿佛不加修饰,却其实带着熟谙世道的精明和老练。

  更重要的是,我们听到的不仅仅是音色、旋律、歌词、风格等等,《原色》就像是一杯水,透明的彻底,当你不断地听下去,就这么任凭CD一遍一遍的转动,仿佛是一部斑驳的往事,娓娓道来。然后慢慢的,在声色之间,把他得故事影射在墙壁上,斑驳了你的耳,你的眼,你的口,你的脸。

  在这张杨宗纬《原色》的结尾,JAZZ味道弥留在耳畔的时候,就让我们在片刻之间还原本色,就让我们把唱片当成一场电影,而李宗盛是这一切的导演,也未尝不可。 你说呢?(文/DJ尔东东)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