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评论:新民乐也流行 女子十二乐坊古典革命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零度
2011年09月28日14:21
女子十二乐坊日本东京五道馆音乐会

  十年来女子十二乐坊漂洋过海,用古筝、扬琴、琵琶、二胡、竹笛、箫、葫芦丝、独线琴等民族乐器,证明了“新民乐”在海外的市场潜力。如今载誉归来,举办十周年音乐会,对她们早有耳闻的听者自然欢欣鼓舞,初闻者难免疑惑,女子十二乐坊,乍一听仿若几位典雅女子从古代款款穿越而来,但只要音乐响起,就会懂得她们的音乐又契合着当下的流行脉动。

  传承与革新

  出众的音乐品质、厚实的音乐素养、华丽的舞台效果,以女子十二乐坊为代表的中国新民乐力量甫一亮相便以全新的视听呈现备受关注并引起一场关于传承与革新的讨论。

  传统的观点认为,民族乐的精髓在于传承,你可以拼技巧、玩熟练,但大胆革新将有被定罪为“大逆不道”的危险。许多乐迷脑海中的女民乐演奏家,多是身穿着旗袍不苟言笑、奏曲间滴水不漏,浸透古风古韵;女子十二乐坊一袭或华丽或性感的礼服总让人眼前一亮,而她们在表演中更加注重与现场互动,舞台表现力和感染力绝非狭义上的民乐表演所能比拟。此外,女子十二乐坊从不排斥与其他表演形式、音乐形式间的交流,比如她们与世界小姐合作的《东方神韵》、与陶喆合作的《孙子兵法》等都成为跨界合作的典范。

  包装与流行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优秀的音乐仍需要精良的包装推广,女子十二乐坊对民乐的多种元素的重新组合与现代包装,既是求新求变的结果,也是差异化竞争的需求。

  掌握民族乐器的要领精髓难,让民族的东西流行起来难上加难。尤其是在文化生活极大丰富的当下,速食主义盛行,古朴典雅、需要再三回味的纯音乐必须接受改变。如何能让大众更快理解民乐的美妙,成为女子十二乐坊最大的难题,也是最大的成功之处。一些在听众那耳熟能详的、流行的歌曲被改变成纯音乐,以全新的方式演绎出来。在口水歌当道的音乐市场里,女子十二乐坊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维护和推广了民族乐并给新民乐的发展带来启发。

  除此之外,女子十二乐坊在营销推广上更是成为新民乐的典范,在著名操盘手王晓京的策划下,女子十二乐坊不断追寻更加契合流行脉动、国际化的演绎方式,最终在国外市场大放异彩。在如何将传统民乐包装推广的层面上,女子十二乐坊无疑又成为新民乐可供参考的一个案例。

  演出信息:

  日期:2011-10-16

  时间: 19:30:00

  场馆:北京展览馆剧场

  票价:180/280/380/580/880/1280VIP

  官方订票电话:400-610-3721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