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杨宗纬《原色》:还原男人本色 忠于音乐原色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吴莹
2011年10月10日09:23
杨宗纬《被遗忘的》

  谓之“原色”,想必一是李宗盛的词,二是杨宗纬的声音。李宗盛的词,随性放逸 ,枯淡悲凉,平实之处,字字见血,直指人心。而杨宗纬在经过了星光、金曲奖、《鸽子》之后已然脱胎换骨,卸下了实力唱将华丽的技巧、收敛起标志性的浓烈情感,以拙朴松弛的唱法将歌词演绎得犹如生活中的闲谈自语,抑或自嘲吟咏。再说专辑的后期音效也处理的非常干净,几乎没有修饰和渲染,总之,一切还原本色,忠于“原色”。

  《底细》,开头两段简短的钢琴和弦之后便利落地叠入了杨宗纬沙哑饱满的嗓音,松散的节奏,游转的调性,狠厉而精准的用词却又配合着不经意的气口,带有浓烈的李宗盛风格,然而以杨宗纬声音来表现,便多了些许清新的气息和音色的表现。《怀珠》是主打歌,李宗盛惊心动魄的歌词,那些爱情注定是心中拔不出的刺,纵是“别人眼中的罪”,却割舍不得。于是狠狠含下,“读情书意在以毒攻毒”,“长情,如文火,煨出热泪滚烫。”终有一天,留在心中的刺会慢慢熬成“怀珠的贝”。《光影》由杨宗纬亲自作词作曲,“我以为我可以,逆着光循着幻影,渐渐地走向你,只是我再怎么努力,你却还是在回忆里”,虽然“梦中的你早已看不清”,却已经升华成了在黑暗中“照亮下一生命的精灵”。《被遗忘的》这首歌,杨宗纬同样参与了词曲创作。“爱情是风筝”,有的人抓的太紧,放飞不了爱情,而有的人最终“放开手“,爱情”绕过山又飘过河“留下“缓缓的”惆怅,“淡淡的“念想,被遗忘的那根线,是否牵走了他的心?

  《馋》是整张专辑的转折点,百乐门风格的爵士背景加上中间调侃不羁的念白,一改之前苦闷的气氛,或许人生在经历了种种悲苦得失之后,便是到了心存感念而及时行乐的阶段了。不过在这浮光琉璃之后,又埋藏着什么呢?《因为单身的缘故》,说的是时下宅男宅女状态,然而局促的空间,朴素的物质生活,却妨碍不了思想在天地间翱翔,透过“南面的窗户看看世界是晴朗还是雾”,于是毅然从现实“全部抽离”,“专心肢解虚无,将仅存欲望去骨”。可又有谁能够像“迎风起舞,让月光爱抚,我为王在自己的国度”的这般唯美曼妙。

  《前戏》是一首疗伤歌曲,“一生若不狠狠熬过几次爱恨交煎,年华老去拿什么回忆“,人生便是修炼,快乐是因为醉着,痛便是醒了。然而“情伤迟早各自痊愈,然后各自寻觅,”没有谁为了谁而活不下去,多情自比无情苦。杨宗纬歌唱功力扎实,低音稳健,高音厚实,处理情绪恰当好处,唱到最心痛处“几乎让人,在爱里行乞”干脆换成了念白,平淡之处见真情。将李式的疗愈情歌演绎得淋漓尽致。《唱错歌词》萨克斯和钢琴的伴奏,充满了孤寂和年代感,面对爱人和人生伴侣的变心,无能为力,一字成灰皆是错,“耽误一生”,不如沉默是最后“爱的表示”,此时此刻还为对方着想,可谁来为他想?《蛮荒情场》就像一年需经历春夏秋冬,爱情亦如是,有甜便有苦,有爱便有痛,有初恋便有新欢。莫执着,“要不就放,要不就原谅。横竖都是沧桑”,专辑至此处便有了“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意境了。

  《时间神偷》是由杨宗纬操刀谱曲,成熟的曲风宣告杨宗纬正从从单纯的歌唱艺人转型成为创作艺人,整张专辑中杨宗纬亲自参与了三首歌曲的创作,涵盖词曲,《光影》、《被遗忘的》和《时间神偷》这三首歌曲风格各异,展示了杨宗纬另一面才华。《那个男人》是韩剧《秘密花园》的主题曲,也是整张专辑中配乐最为华丽的歌曲,杨宗纬演绎也颇具戏剧性,给这张为男人代言的专辑划上了一个华美的句号,那个男人是李宗盛也是杨宗纬。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