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国际音乐节唯一中国专场 三大歌唱家传唱东方美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19日08:00
廖昌永
廖昌永

黄英(资料图片)
黄英(资料图片)

张建一
张建一

丁善德(资料图片)
丁善德(资料图片)


  今晚,一场名为“思乡·遥望·追寻”的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这也是本届国际音乐节唯一一场由中国艺术歌曲音乐家独立完成,由黄英、张建一、廖昌永三位优秀的中国歌唱家完美展现的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这不仅是对20世纪中国艺术歌曲发展的一次回首,也是对在艺术歌曲领域有着极高成就的马勒的另一种致敬。

  艺术歌曲向马勒致敬

  “目前国内没有人专门从事中国艺术歌曲这个领域,在今年夏天录制丁善德艺术歌曲专场时我们就想,为什么不开一场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呢?”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 张建一说:“其实我们现在应该提倡和发挥我们中国的艺术歌曲,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如果有可能,我们准备以后每年都做一到两场中国艺术歌曲的专场。”

  发布会上,廖昌永介绍他在录制丁善德艺术歌曲专辑之外还在做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歌曲的录制,“能够有这个音乐会非常开心,我在国外开音乐会时,有1/3的演唱曲目都是中国艺术歌曲,很多外国听众听后会很惊讶,他们说‘你们中国还有这么好听的歌曲?’这让我意识到我们应该主动去梳理和推广中国的艺术歌曲。在录制丁先生的作品时我感到了一种震撼,录制完后再听,自己都觉得很享受。”

  “艺术歌曲”一词来自西方,正式作为一种声乐体裁最早出现在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洲的浪漫主义运动中,是当时欧洲盛行的一种抒情歌曲的通称。19世纪,“艺术歌曲”体裁形式与西方文化传入中国。20世纪初至20—40年代,是中国近代音乐史上艺术歌曲创作的大发展时期,一批留学归国的音乐家将艺术歌曲引入中国,创作出了独具“中国风味”的艺术歌曲。

  北京国际音乐节在纪念马勒逝世一百周年之际,将在本场音乐会上展示20世纪中国艺术歌曲发展的历程。这既是向在艺术歌曲领域有着极高成就的马勒致敬,也是对中国音乐史上这一体裁作品的梳理与全新呈现。

  中国歌曲唱出东方美

  音乐会精选了代表着20世纪上半叶中国艺术歌曲杰出成就的萧友梅、黄自、赵元任、青主、丁善德、黎英海等作曲家的艺术歌曲,如《玫瑰三愿》、《我住长江头》、《想亲娘》和《教我如何不想他》等二十余首经典之作。

  20世纪初至20—40年代,是中国近代音乐史上艺术歌曲创作的大发展时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曲家和艺术歌曲作品:如青主、被誉为“中国近代专业音乐教育之父”的萧友梅、创作家喻户晓的《教我如何不想他》的赵元任、著名音乐家黄自、江定仙、夏之秋、刘雪庵、贺绿汀、丁善德、马思聪、黎英海和刘聪等。

  本次音乐会的开篇之作《滇西诗钞》是丁善德先生艺术歌曲的代表作之一。此外,本场音乐会还精选了《思乡》、《红豆词》、《鸟儿在风中歌唱》、《我住长江头》、《想亲娘》、《蓝色的雾》、《嘉陵江上》、《玫瑰三愿》、《思乡曲》、《太阳出来喜洋洋》、《点绛唇》、《教我如何不想他》等代表中国艺术歌曲杰出成就的众多经典之作。

  实力“唱将”担纲音乐会

  担纲本场音乐会演唱的三位歌唱家更是明星级的实力组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和美国朱丽叶音乐学院的张建一,是世界歌剧舞台上唯一的最杰出、最有成就的亚裔男高音歌唱家,被欧美音乐界和媒体誉为“东方的奇迹”;歌唱家黄英,用她柔和甜美的音色、灵活高超的演唱技巧、丰富纯正的音乐风格,被西方权威媒体盛赞为“中国飞来的夜莺”;廖昌永是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上最著名的亚裔演唱家之一,作为一个在一年之内连续三次分别获得法国第41届图鲁兹国际声乐比赛、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挪威宋雅王后国际声乐大赛第一名的歌唱家,他对艺术歌曲的诠释可谓是非常值得期待。

  晨报记者 李澄

  实习记者 何安安/文

  晨报记者 王巍/摄

  ■新闻链接

  丁善德的艺术歌曲情怀

  今晚6点,中山公园音乐堂,由著名歌唱家张建一与黄英联手呈现的音乐会导赏,将与观众一起分享中国艺术歌曲的东方之美,重现艺术经典,领略那些艺术歌曲中的雅致与艺术气质。

  作为我国老一辈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音乐教育家,丁善德一生笔耕不辍,留给后人的不仅有《新中国交响组曲》、交响曲《长征》、交响诗《春》、大合唱《黄浦江颂》等一系列具有强烈时代气息和艺术感染力的交响乐、大合唱,《C大调钢琴三重奏》、《e小调弦乐四重奏》等笔触细腻、韵味隽永的室内乐,更有《春之旅》、《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儿童组曲《快乐的节日》、《新疆舞曲》(第1、2号)、托卡塔《喜报》、《降B大调钢琴协奏曲》、《小序曲与赋格四首》、《小奏鸣曲》等数量可观的充实了我国钢琴音乐宝库的钢琴曲。同时,他在艺术歌曲领域里也有着辛勤的耕耘和丰硕的成果。

  由于丁善德创作于法国留学期间的一些艺术歌曲在“十年浩劫”中散失殆尽,仅女高音与长笛的《神秘的笛音》一首幸免于难,完成此曲的1948年,被认作为他艺术歌曲创作的肇始之年。从1948年到1985年,丁善德共创作了32首艺术歌曲。

  在这些艺术歌曲中,除了《神秘的笛音》系根据唐诗的英译谱写而成,《太阳出来喜洋洋》、《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槐花几时开》、《玛依拉》、《想亲娘》、《上高山望平川》是经他加工、提升到艺术歌曲层面的我国西南、西北和新疆的民歌之外,其余的25首中,有3首是为毛泽东的诗词(《清平乐·会昌》、《西江月·井冈山》、《十六字令三首·山》)所谱的力作;《山上的松树青青的哩》、《国庆日》都是精品力作;《蓝色的雾》、《找矿》、《延安夜月》、《老战士》、《老社员之歌》、《赶骆驼的哈萨克》等,勾勒了一幅幅各行各业的各族人民辛勤劳作的音乐画卷;《赞周总理》倾注了中国人民在“四人帮”肆虐的特定历史环境中,对这位“人民的好总理”的敬仰怀念之情;《橘颂》以我国古代大诗人屈原的诗为歌词。

  丁善德的艺术歌曲不但题材丰富多样,而且在艺术上也是细腻工致、谐美深成的。他选来谱曲的诗词无不具有很高或较高的文学性。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