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婧《找》:唱作才女实力绽放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10月19日11:52
张婧《找》

  在华语乐坛越来越多实力派歌手站起来的时候,乐坛新人所面临的事,从原来外表胜于一切的状况,慢慢变为越来越倾向于一个新人个体自身的实力,从创作方面的才华、到演绎方面的驾驭能力、再到舞台表演时的应对能力等等。这类型的歌手,在近年来的流行乐坛当中确实冒出了很多很多,诸如卢广仲、徐佳莹等等。

  有着“水晶腔”的美誉的张婧,也是近年来从内地流行乐坛跑出的一个实力派唱将,在08年的选秀比赛时,清亮的唱腔就让她就赢得了不少人的赞誉。09年以唱作人的姿态推出首张个人专辑《一直走》,更令到不少人对这位有着漂亮面孔的新人,有了一份刮目相看的惊喜。到2011年的夏天,张婧再次带着自己的音乐回到很多乐迷的耳边,用一份更为真挚的情感、更为自我的个性来打造出这一张全新《找》的专辑。

  可以说,《找》是一张很“张婧”的专辑,无论是专辑里面的几首主打作品,还是其他由张婧自己亲自创作的作品,里面都呈现出来的对于各种情感的细致的描绘与刻画,可以说代表了作为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毕业的她的知性与智慧。而对于很多听众、乐迷而言,从这张专辑里面除了可以听到张婧那“水晶腔”般清亮的歌声外,从当中十首作品里面还可以接收到一份带着知性质感的正面意识被包裹在音乐之中。例如,由张婧亲自作曲的点题作品《找》中,那一份出于对爱的信仰;又如,从《有那么难吗》中被张婧透过歌声来反映出来的那个问题——简单真挚的爱情越来越难求,而这个问题确实很需要很多人人去思考。又或者说,《有那么难吗》本身就是一首给人勇气去爱的歌曲,鼓励听众去鼓起勇气来找寻属于自己的爱情。

  相信,对于很多忙碌奔走于城市之下的大街小巷的人来说,张婧的这张全新专辑《找》绝对可以给他们带来很多很多感动。关于爱情、亲情、生活、又或者是内心更深处的那些情绪,都一一被这个新生代的唱作才女一一地展现在唱片里面。纵然生活匆忙、工作忙碌、总在无时无刻地应对着各种各样的际遇,但每个人都总需要一个独处、自省、或者思考的空间、与时间。而在这张唱片里面,确实可以让人从聆听中得到一份经验、或者说是一种鼓舞、又或者说是一次学习生活的过程。张婧更大手笔的一次发表了六首作品,当中以作为点题作的《找》最为令人印象深刻,除了是这首以钢琴伴奏为主调带出的旋律显得极具迷人的质感外,张婧那清亮的唱腔也确实把这首表达着“信望爱”的歌表现得很是动人。和《找》一样,同样唱出爱的勇气的《有那么难吗》,可算是专辑当中较为显得清新的一曲,略显简洁的旋律更为突出了张婧扎实的唱功。这当中以一把吉他贯穿全曲逐渐加重铺陈编曲,也逐步推高了张婧在当中唱响的那个主题“有那么难吗”,也是很多都市独身者的一个大问题,透过张婧的演绎的这个问题相信也会或多或少地显得发人心省,究竟是对爱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还是真爱已经芳踪难寻呢?

  情歌占了这张专辑《找》很大的一个篇幅,而且无论是演绎、还是创作方面,张婧很完整与统一地整合出一份强烈的知性印象在音乐之中。这份知性除了有她情感细腻的说故事外,还包含了一份应对情感问题时的智慧,和很多时下的流行情歌有着很不一样的亮点。当中,最为动人的一首就非《也许你知道》莫属,这首同样是张婧参与作曲的作品,从钢琴而起、再拼合着打击乐器与弦乐相映衬出旋律就凑合出一份很迷人的质感。尤其是里面,张婧用歌声与唱词所勾画出来的那份在恋爱中跌倒再站起的重拾笑容的画面,或许绝对就是整首作品之中最为具有立体感的一个感动点。这么一个过程,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所经历,从甜蜜的开始、到惨淡的收场、到满身伤痕的停济在原地发呆、再到最后再次重新站起去期待下一次……而这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就是在这张找当中,被张婧一一写入了《也许你知道》中去,勇气清亮而深情的唱腔来做告白出怎么去应对那件叫爱情的小事。

  除了爱情以外,《找》之中还包含了一首很独特的张婧的自创曲《摇到外婆桥》,是一首属于亲情的歌曲,张婧更别出心裁地在自己的创作的曲子中加入了那首很经典的童谣《摇到外婆桥》的片段,所以聆听中最能让耳朵找回到很多很久以前的那些记忆。外婆、童年、思念、挂牵,相信这些词汇对于很多长大成人、四处闯荡的人来说,是一个惯常的动作,身在异乡、对月寄情,夜阑人静时总会对着那些已事过境迁的回忆来回味、重读。而张婧的这首作品,正正就是要表达了这份对于亲人的怀念、思念之情,在略带着爵士色彩的曲风中她慢慢地用歌声来细味着那些往事与记忆,绝对是这一张专辑中最为令人感动出的一曲。

  2011年再听张婧,和上一张专辑对不起来,她确实不一样了,除了形象上有了很不一样的改变外、在创作上她驾轻就熟的展示也令到很多乐迷都大感到惊喜一下。尤其是当中《找》、《找到外婆桥》、《也许你知道》这三首作品,简直就可算是唱片里面必听不可的作品。而这张张婧的全新专辑,除了有她自己亲自创作的六首作品外,更邀请了许环良、施人诚、廖莹如、林怡凤、马毓芬等知名的音乐人来联手炮制了这张专辑其他作品,如《有那么难吗》、《我和他和她》等等。(文/蓝蝴蝶)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