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梁汉文x杨千嬅x陈奕迅:唱不到位的表演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Sean
2011年10月24日09:49
903id club 梁汉文x 杨千嬅x 陈奕迅Music Is Live 2011
903id club 梁汉文x 杨千嬅x 陈奕迅Music Is Live 2011

(文:Sean)


  这张演唱会现场实况录音应该是港乐迷本年度第一张绝对值得购买的专辑,却也是遗憾最多的一张专辑。说遗憾,当然不是因为最后CD收录时删去了杨千嬅、梁汉文各自一首新歌,而是这张唱片乃至本场演唱会在制作过程中有太多遗憾。在这场903id club Live曝光初期,媒体大肆解读作华星三宝重聚,这本应记录一个“次时代”,是那个四大天王称霸后期,交接还未开始的时代。华星唱片在那时大胆启用了一些新晋制作人,将旗下的唱片制作维持在一个较特别的水准,也是被内地很多听众忽略,但绝对影响了2000年以后的港乐架构的时代。

  在这样的解读下,梁汉文,杨千嬅和陈奕迅三个人要选择的当然就应该是在那个时间段内对自己意味深长的歌曲。如今听回CD,完全做到的似乎只有陈奕迅。他演唱《如果这一秒钟你跟我讲你不爱我》,《我的理想》和《其实我记得》都将歌曲的背景用他一贯疯癫的风格讲出来,不敢说完全还原,但填补了港星陈奕迅这幅图画上几块重要拼图。除了新歌《六月飞霜》和杨千嬅选唱他的《明年今日》,其余的陈奕迅作品都来自华星,名正言顺。

  梁汉文在华星时期境况颇微妙,华星送给他许多好歌,他在华星也一直有歌红却人气稍逊的际遇。在这张现场专辑里,他的表现中规中矩,选唱的曲目让人估不到,但也未至于惊喜,选唱《伤信》自然比选《飞女正传》要更高明。一贯不多说话的他在陈奕迅和杨千嬅的说笑下,还是显得沉默,让唱片的气氛未能真正达到三足鼎立的位置。

  快约满华星时才大红的杨千嬅,选唱的也都是自己在华星后期的作品。她当场和陈奕迅讨论,究竟是演唱听众想听的歌,还是演唱自己想听的歌,也因为她对听众让步较多,本场演唱会的杨千嬅曲目稍稍有些保守。即便唱功相对于华星时代进步太多,开场后不久的新歌《斗零踭》还是在节拍上处理地有不少偏差,翻唱的《明年今日》与《缠绵游戏》都仍然有进步空间。

  大约是整理录制材料的时候才发现本场歌曲实在不太华星,因此唱片最终也没有再用华星做文章,而是老老实实变成了三个人同台的一场拉阔演出。但最后几首接连而来的合唱还是让人怀念起华星时代三个人的精彩唱片。本来各个电台支持的小型演唱会已经做出口碑,沿路都有不少亮点,只可惜最终华星三宝的演唱会变得平淡,成为一场只有铁杆粉丝才愿意享受的演唱会,失去了本身的意义。演唱会本身较富张力的编排也显得可惜。对大牌歌手来讲,这样的非售票演唱会并不是常常有机会,此时不玩,更待何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