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胡彦斌:梦想赚钱是两码事 音乐人是被感动过的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李森
2011年10月25日08:58
胡彦斌
胡彦斌


  演唱会即将敲锣上马,却“适时”地传出“胡彦斌接受采访,摔麦愤然离席”的新闻,这难免让人联想到“炒作”二字。想想方才发行的新专辑《Who Cares?》,再想想缺席了两年华语乐坛,亟待收复失地的野心说,胡彦斌的处境,真的不好过。

  “冲‘愤然离席’和‘摔麦’去看那段视频的人,恐怕70%的会失望,因为我只是笑嘻嘻地走了。我没必要再跟她(指视频节目的主持人)闲聊。整个采访,感觉我在开导她的人生,她对自己非常不自信,她没有理想追求。说‘你发专辑不是为了赚钱吗’,真是太不了解这个行业了。发专辑就TM不是赚钱的事,我要赚钱就直接商演走起!发片是有风险的,发不好,很容易被人连同过去的成绩一并否定。说‘年轻人没钱怎么生活’,谁拦着你找工作了?它跟追寻梦想完全不冲突。梦想有时候就是没法带来收入,但就是爱,好比有人收集眼镜,不同年代的每一副他都能讲出故事,这赚钱吗?这和养活自己间水火不容吗?没有。按她的意思,不想着赚钱的歌手是不存在的,如果是这样,我倒释怀了:她当初做歌手没出来是应该的,她并不热爱音乐。

  “真正做音乐的人是从音乐上受益过的,被音乐感动过的,他们有音乐和没音乐时的精神状态是两码事。真的不要太过功利,目光短浅只会磨损人的信心。很多年轻人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说‘我一定要赚钱,这样才能养活自己’,这没错,但我想告诉大家,我的一个朋友,白天在公司上班做文职,每月领五千块薪水,下了班,直接披头士衣服一换,冲进Live House演出,这就是他人生最大的乐趣和坚持。别老用谋生的借口放弃梦想,曲线救国完全没关系,但你不要赚了钱,就突然觉得‘原来稳定的工作也是特好的事儿啊,梦想先丢一边吧’;应该是,有梦想,所以才找这份工作,条件达成后,继续追求梦想。

  “其实我这两年什么都没干,每天都在学习。我在纽约电影学院学电影导演,更多的时间花在了百老汇看各种Show。我去纽约,就是要做一些国内没条件实现的事。我想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看每一个层面到底有什么不一样。我出道10年了,人对于采访、通告、演出的忍耐是有极限的,没有养料供给,我就只能持平,持平得越久,摔得越惨。敢停顿下来的人才是最自信的,因为你敢停顿,才会知道自己可以走得更远。大家会不会遗忘胡彦斌,会不会有人取代胡彦斌的位置,这些我都想过。我不在意。

  “但你问我会不会留在纽约,我会说不,应有尽有的纽约找不到我成长的岁月,它什么都有,什么都好,但它不是我的根。

  “前几天看《画壁》,三个男人误闯女人国,恰好女王认定男人生来就是玩弄女人的不靠谱的物种,但邓超饰演的书生说,两个人一定有爱,爱才是两个人在一起的关键,结果,女王回送三个字,‘好无聊’。这个态度特别网络,一个人抛头颅洒热血表忠诚的时候,对方告诉你‘好无聊’,立马消解了你所有的深情和执著,还不是摧毁,是根本不在意,你的用心在他面前一文不值——你说,像不像我们的社会?

  “所以,除非是被命运玩儿了一把,其他的绝对不是‘认真你就输了’。”

  最后,胡彦斌给记者讲了一个纽约发生的小故事。他和朋友们去第五大道上的教堂,门口的队伍排得很长,等待过程中,他发现即将步入教堂许愿的教徒们,每人用一张纸写下了自己的愿望,有条不紊地,表情是难以形容的真诚,“每个人的表情都不一样,但你知道吗,那种真诚是人类温驯的共性”。轮到他时,他不慌不忙地写下了一个让他自己都倍感吃惊的朴素愿望,两个字:安康。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