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谁是陈奂仁》:该用神马给你加冕?

2011年11月14日17:02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三石一声
谁是陈奂仁
谁是陈奂仁
(文:三石一声)

  谁是陈奂仁?“我的名字相信好多人沒听过,其实爱看唱片封面文字的朋友也许认识,可是到底关于我的认知是Rapper,还是监制,(其实)我都是”,这就是陈奂仁的自我介绍,当然不只有这些,如果你有兴趣,听《双手朝天》吧,那首歌里面有他的故事、经历、得意的作品以及生存现状种种。《谁是陈奂仁》看似在配器、制作方面都是简单、诙谐甚至有些随性的,但陈奂仁隐匿在歌词中所表达的“苦大仇深”和这诙谐的外壳形成了截然相反状。

  是的,陈奂仁的苦大仇深几乎分布在他生活的各个层面,以至于他需要用专辑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来发抱怨,像是关于做音乐的辛苦、辛酸,关于同合作伙伴之间的爱恨情仇,关于生活的压力等等,还让人误以为陈奂仁是个巨蟹座男子,经Google才得知,他是一月份的尾巴,水瓶座。从《没时间后悔》到《音乐赚钱不靠谱》到《干嘛伤心》再到《安全感》,你能通过这些歌词,比较清楚地看到陈奂仁的社交脉络:他对张学友崇拜有加、和陈奕迅亲密无间、同陈冠希误会重重;你也能看出他对物质社会的厌烦,“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开法拉利、炒股票,钞票乱抛也拋不掉我烦恼”(《安全感》);他说“做音乐赚钱不靠谱”,于是去年他才跑去拍电影《少年李小龙》,想以此赚取一些可以继续做音乐的后续资金,结果还一不小心被“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了“最佳新人演员”……在这些抱怨的态度背后,其实“愤怒”只占到了陈奂仁音乐表达方式的其中一小部分,更多的,是陈奂仁融在音乐中的调侃、自嘲、甚至无可奈何的苦笑。《干嘛伤心》就在编曲中大量运用人声B-Box和较重鼓点的相融合,以营造不伤心、要欢愉的气氛,《音乐赚钱不靠谱》的循环Loop是经过了处理、很有节奏感的咳嗽声,隐喻了音乐人们的呕心沥血却得不偿失。

  从Track 6《好朋友》开始,陈奂仁收起了对现实环境的碎碎念,不再“怨妇”,转而开始呈现他全能音乐人的一面,仿似令人走进了一场音乐嘉年华——其实Hanjin在专辑前三分之一的歌曲中已经表现出了他的全能性,只是手段并不纯粹。吐完苦水,可以说,陈奂仁在后半段中《宝贝》、《我们都有错》中所表现出的深情款款有着当前线上情歌所没有的直击人心的动人力量;两首曾经收录在和欧阳靖合作的《买一送一》中的旧作《慢走,再见,老朋友》和《Happiness》现如今到了自己手上,Hanjin奏出更多个人风格在其中,前者加重了钢琴的弹奏指法、效果更催泪,后者加入了电子合成器的音色,效果欢乐多。结尾的《光脱脱》、《Simple Things》是全碟最轻松的两首歌,在之前十四首歌各种重口味的编配手法之后,《光脱脱》只一把吉他,就被陈奂仁唱得很撩人,《Simple Things》更因为醇正的Bosa Nova而让人听后心情无比舒畅。

  如果你不很了解陈奂仁在歌坛这十几年的“爱恨情仇”,至少也能在《谁是陈奂仁》中听出他在音乐上的过人才华和他全能到位的演唱功力。专辑包括了摇滚、爵士、民谣、嘻哈、舞曲等元素,味道正统且运用到位,此外,陈奂仁还用到大量的人声取样穿插在编曲中,这也是很考验一个人音乐功力的活儿。陈奂仁发散在歌曲中的各种情绪出口,则涵盖有讲述、愤怒、无奈、惋惜、自责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听到《谁是陈奂仁》这样一张词、曲、编、制、唱俱佳的专辑,很难不让人会想用一些含金量高的奖项或者头衔神马的来给他做加冕,不过在“音乐赚钱不靠谱”的大环境之下,陈奂仁还在坚持着自己钟爱的音乐,至少他是个实实在在的优质唱作歌手,“唱作歌手”越来越泛滥,但若加冕给陈奂仁一个“最佳唱作男歌手”的头衔,却是有着真金白银的含金价值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