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凤凰传奇《大声唱》:策马奔腾的音乐在狂飙

2011年11月21日14:36
来源:搜狐音乐

  凤凰传奇的音乐之路,就跟他们的组合名称一样,绝对可以用“传奇”来形容。从当年默默无闻、到火热的网络歌手、草根歌手,再到现在场场演唱会爆满、张张专辑大卖的华语新生代组合代表,满大街的唱片店、餐厅、超市以及大卖场,都在播放着他们的歌曲,这一切足可以说明凤凰传奇的成功。在2011年,凤凰传奇如约的带来了他们的第五张全新唱片《大声唱》。这张专辑会不会为华语歌坛带来一波新的神曲热潮?其实有千千万万的人都在期待。

  整张专辑依旧延续了凤凰传奇的大气民族流行音乐曲风,《策马奔腾》开场的马头琴搭配强劲鼓点,让血液顿时上扬,忽然有身临在草原策马奔腾的感觉,不得不说,凤凰传奇在把握此类歌曲上,玩的是轻车熟路,当年的《月亮之上》,现在的《策马奔腾》,相信在不久的KTV点唱排行榜上,这首歌曲肯定能够进入榜单。

  到了《我们的歌谣》,凤凰传奇唱起了真正不折不扣的“小情歌”,相比时下病毒般传播的各种爱情题材作品,这首歌可谓上乘之作,编曲与歌词都良苦用心,婉婉道来却不失洒脱。主唱玲花和曾毅在这首歌曲的配合上把情感放的很轻,但在听感上却反而更浓烈,一种伤悲,一种心碎,都化作相思的泪。接下来的《秋画》是非常中国风的一首歌曲,跟之前流行的《荷塘月色》相比,更像是其姊妹篇。想想看,在“荷塘月色”中享受美美的秋色,身边蛙声不断,抬头满眼星空,爱情在身边偷偷发芽,是何等惬意何等美哉。凤凰传奇演绎的《秋画》,不只是一首歌曲,更需要的试着闭上眼睛去感觉。

  摇滚风格的《光芒》,则回归女主唱玲花高亢的嗓音,唱起了雪山,唱起来了雪般的苍茫,好的歌曲,好的编曲,会让你去体会歌曲的画面感,抛离旋律,脑海留下的是纯净的声音以及歌曲所表达的画面,这首《光芒》所要表达的很简单,所以唱的也很简单,但其中壮怀激烈的情怀及含义,玲花和曾毅用完美的演唱配合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诠释。

  再来说说这张专辑的主打歌曲《大声唱》,作为同名主打歌,既为了是承接其后,也说明了凤凰传奇整张专辑的曲风依然延续浓郁民歌特色,但是《大声唱》的旋律和编排融入全新流行气息,也把中国传统乐器用到极致。如果说之前的凤凰传奇,只是一个流行民歌组合,那现在可以说,凤凰传奇已经把流行民歌提升到全民皆知的程度,这种影响力,值得深爱民族与流行音乐的人们去感动。

  在这张专辑中,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亮点,则是经常以“绿叶”身份出现的男生曾毅。作为组合的rapper,这次不只是更多的rap,在音乐演唱部分,也加大了很重的比例,在《When you cry》、《我们的歌谣》与《星光》,展示了自己不俗的唱功,这种改变,也势必让凤凰传奇更加多元化,也改变了曾毅在演出时,只能几句RAP,场面气势完全被玲花抢走的“尴尬”局面。

  而放在专辑最后一首的《拜新年》,反而意外的成为了专辑“亮点”,成其为“亮点”,是凤凰传奇竟然走入了“主流”。唢呐声一起,顿时所有的喜感都来了。新年祝福歌曲听过很多,能把一首祝福歌曲,唱的那么高亢激扬,也只有凤凰传奇能做到了。相信在今年春节期间,这首歌曲肯定也会流传在大街小巷。

  凤凰传奇成军十多年,虽然曾经有过被质疑的经历,但是挡不住民族流行音乐的传播,如今他们的演唱会巡演接踵而来,不断加场,票房大卖,反映了听众发自肺腑的喜欢。从当年的“网络歌手”走到“主流组合”,期间的欢喜悲伤也许只有他们自己能懂,但是,他们坚持了,所以凤凰传奇成功了。在这张新专辑《大声唱》里,凤凰传奇再次带来了一场绚丽的声音演出,就让我们的耳朵也跟着一同策马奔腾起来吧!(eric/文)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