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访谈

专访张守望:崇尚简单音乐,探索个性自由

2011年11月29日17:24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叶子阿姨
创想计划:张守望(Carsick Cars & White)(中国)

  文/叶子阿姨

  2005年3月,Carsick Cars正式成立,并开始在北京一些酒吧里进行演出。他们的声音,混合着粗糙的咆哮和强硬的开放和弦,这使得他们优美的歌曲呈现出一种探索性以及破碎感。短短几个月时间,他们便已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赢得了各路媒体、乐迷、乐评人的广泛关注,在北京的摇滚圈内小有名气,总是会有人横穿半个北京城,专程去看他们的演出。而他们对新生代乐队也有着极大的影响,有人说,Carsick Cars的歌曲,也许是中国地下乐队中被其他乐队翻唱最频繁的。

  作为Carsick Cars主唱,同时也是乐队的灵魂人物,张守望以其出色的才华和鲜明的个性态度,被很多乐迷和评论看作是新一代的青年领袖。然而,他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而是搞起了更先锋、更自由的实验音乐,积极地做着各种各样的探索和尝试,这与“创想计划”所倡导的理念不谋而合。在9月16日的“创想计划”活动上,张守望便是以独立音乐人的身份,带大家领略了声音本身的变化和魅力。

  除了做好自己的音乐之外,张守望还积极投身到唱片产业当中,当起了兵马司子厂牌Maybe Noise的负责人,对新生代乐队给予平台和帮助。在他看来,音乐环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音乐人的命运,只有足够开放的环境,才能够为音乐人提供更好的生存空间。而当下的北京,正处于百花齐放的时代,各种充满个性的音乐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赢得广泛的关注和青睐。

  作为受到全世界瞩目的中国地下乐队中的一支,Carsick Cars在国内外进行了大量的演出,他们去过中国各大城市的演出现场,被Sonic Youth称作最喜爱的中国乐队,受邀与Sonic Youth一起进行欧洲巡演,并经常参与国内外的知名音乐节。各种各样的的演出和合作经历,使得守望对各地的音乐环境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认识,从不同的音乐人身上学到许多不一样的想法和观念,而所有这些,终将在音乐上有所呈现。

  牛逼的摇滚乐队与个性鲜明的态度

  搜狐音乐:你曾经说要做“牛逼”的摇滚乐队,在你看来,什么样的乐队才算是“牛逼”的乐队?

  张守望:说这话的时候应该是好多好多年前了,我觉得就是要不停地去尝试新的想法,不会因为好多音乐以外的原因受到限制。

  搜狐音乐:Carsick Cars的音乐深受年轻乐迷的喜爱,每一次的现场都令人热血沸腾,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大家会这么喜欢你们的音乐?

  张守望:我觉得肯定还是有些歌词会引起共鸣吧,其实之前我不太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中南海》这首歌,后来想想,那可能是一种生活状态,好多年轻人会特别想分享的状态。

  搜狐音乐:你独到的态度和鲜明的个性也在青年中有很大影响,很多乐迷和评论把你看作是青年领袖,觉得你代表了这个时代年轻人的一些想法。你自己怎么看待外界这样的评价,以及你和你的音乐对于青年的影响?

  张守望:我觉得Carsick Cars对年轻人最大的影响是,好多年轻人看到这么一个乐队,你不用把吉他弹得特别好,不用技术特别好,只要你有好的想法就可以玩一个乐队。其实我们的起点特别低,这个给好多年轻人一个希望,觉得“我也可以做点什么”,不光是音乐,在别的方面也是一样。

  搜狐音乐:在这个信仰缺失的年代,个人的想法与个性似乎得不到重视,甚至连表达的平台和机会都没有,那你觉得这个时代真的需要青年领袖吗?如果需要,他应该具有哪些特质?

  张守望:我之前跟朋友讨论起一个问题,就是中国需要更多勇敢的人,去说出一些真实的东西。我觉得听摇滚乐的人也一样,他只有听到真实的想法才会产生共鸣,如果是那些特别虚无的东西,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

  搜狐音乐:你们的音乐歌词都比较简单,句子也大都是短句,某些词语会反复性的出现并加重语气强调,旋律也朗朗上口也便于记忆,能够在短时间内给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透过这样的外在表现,想要传达给听众怎样的理念?

  张守望:其实我写的歌词很少有那种特别直接的,就是你看完马上就知道是怎么回事,这对我来说会更有乐趣,大家有一个想象的空间。我希望这些歌能给大家一个特别强的冲击,同时又不能太显而易见让大家知道这到底是在说什么,留一个想象的空间会比较有意思。

  搜狐音乐:创作者和听众的想法似乎总有差异,而你身为极具个性的创作者,却也能引起广泛的共鸣。你怎么看待乐迷共鸣与自我表达之间的关系?

  张守望:我觉得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更重要。因为我在写歌的时候,很少会想“这首歌别人会怎么想”,我觉得那不是一个正确的做音乐的态度。首先应该是自己最真实最准确的想法,然后大家听了才会有共鸣。

  搜狐音乐:那你对自己的乐迷了解吗,觉得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具有怎样的特质?

  张守望:我们的歌迷还是年轻人为主吧,在校学生什么的,还有一些老文艺青年,他们可能对于有这么一个年轻乐队横冲直撞的挺惊讶的吧,我觉得主要是这个。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远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