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碟评】魏如萱新专辑:诗情画意的黑暗美学

2011年12月05日15:00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河伯
魏如萱《晚安晚安》
不允许哭泣的场合
《不允许哭泣的场合》

  (文/河伯)

     《不允许哭泣的场合》集中体现了魏如萱的黑暗美学,连续的三张唱片改变的不仅仅只是唱片封面上从素颜到浓妆,她不安于室的音乐理念显然不想让听众把她还定位在自然卷前主唱的身份上。在大众眼里,也许魏如萱越来越出位,甚至“疯癫”。自从福柯把“疯癫”做了彻底的改造,把“病态”已经合理的解释成一种文明现象,疯癫只是随着时间改变的异己感,魏如萱也把她骨子里不安分守己的一面彻底的曝露。所以,《不允许哭泣的场合》里大量的暗潮音乐(Dark Wave),让这张专辑开出了最娇艳的恶之花。

  暗潮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把古典兼容,将古典音乐里严肃的音乐姿态和高雅的艺术格调与现代工业音乐里的躁动融合在一起,所以更注重氛围的营造。《抽屉》仿佛是《陨石》的超长前奏,这一小段纯音乐充满了阴郁,冰冷,压迫的低调回响,紧凑的钢琴节奏和变调的弦乐,像是通往人性黑暗面的时空隧道,又像是一首哀鸣的安魂曲。哥特是暗潮重要的组成部分,《陨石》就是一首典型的哥特音乐。歌曲里狂躁的吉他,高潮处魏如萱纠结和歇斯底里的演唱,伴随着不停歇迸发出的痛苦,就像是一瓶香槟在气氛最浓烈的时刻“砰”的一声打开,完全满溢出来。《晚安晚安》则是《陨石》的另一种极端,它带着一些仙音派的风格,尤其是其中法语歌词部分,魏如萱用了变种的花腔唱法,在冷调的MV里,也弥漫着死亡的气息,凝重的痛不欲生的阴霾天气,以及无处不在的病态美学,在歌曲表面的和平之下,是遍体鳞伤的躯体,这也是仙音是暗潮音乐一组成部分的原因,看似宛如天堂的吟唱,其实是对死亡的崇拜。《勾引》是把氛围音乐与浓重的电子嫁接,夏宇那些不知所谓咒语一样的念白,表达了欲拒还迎的态度,也是一种无结果宿命的控诉,魏如萱梦呓般的演唱倒像是陪衬,这首歌把诗与音乐完美的结合了。大提琴是天然的黑暗氛围的烘托者,它与生俱来的低沉,可以捕捉到那些复杂难耐的情绪,用它来表现暗潮中的哀怨敏感是再合适不过了。《我们》中大提琴和管乐交织出来的安静甚至比吵闹更深邃,散发出来的绝望,不知不觉就潜入你身体,把你遗忘的梦魇又偷偷的唤醒了。

  几年的磨练让魏如萱学会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她的优势并不在于她的唱功,而是适合她自己的诡谲音乐,整张专辑明显看出哥特音乐和工业音乐的印记,从她单飞的第一张专辑就有实验性的电子作品,虽然还是会有些不成熟的lo-fi,但也可以看出她对音乐的口味。新专辑在没有违背她自己的个人审美前提下,又加入了“亲和力”,这也是找对自己的定位和逐渐成熟的体现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