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王菲菲《小河淌水2011》 中国流行乐的国际范儿

2011年12月09日08:22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某年某日
试听:王菲菲 - 小河淌水2011

  21世纪第一个轮回还没开始,各行各业都打起怀旧风,如今复古才是王道。满眼望去,各大时尚品牌都得和前辈先人沾边才够潮。音乐也不例外,无论当红巨星还是二手天王,都忙着炒回锅肉,这道在老外的改良中餐里叫“twice cook pork”的东西,果真是要回锅翻炒才更香。当Enya的二十年精选《The Very Best Of Enya》2009年全球发行后,紧接着Enigma在 2010年也破天荒地推出了十年来的首张精选辑《The Platinum Collection》,连一酷到底的Linkin Park也开始筹备精选。更多活跃于上世纪90年代及本世纪初的一线世界音乐团队或歌手已然淡出视野,除了精选,极少有新作问世。而透过大不如前的唱片销量,更加应证了现代唱片市场的两个客观事实:一是来自新媒体网络媒体对传统唱片业的大幅震荡,数字化时代已成定局;二是天王时代暂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勇于尝试更多音乐融合的新锐唱作人和极具开创性的新锐音乐人音乐。

  国内音乐圈,谈及勇于尝鲜的音乐人不得不提到两个:一个是白天不亮,他的音乐风格受到Lounge、Hip-hop、Jazz的影响,乐于创作Abstract Hip-hop,Chill-out之类的音乐,自称为Chill-Hip hop。白的作品虽然发了不少,但仍属于半地下状态,基本上是自己high。另外一个则是今天介绍的重点,“飞音乐”(Chinese Trip-hop)的创始人——歌手王菲菲。他们都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新生代,探索着中国流行音乐的未来方向。

  [小河淌水2011],老故事里听到的新感动

  重新认识王菲菲,不得不从她第三张专辑《Try To Fly》开始谈起。说重新,是因为在我记忆里,她是凭[水上花]一曲成名,随后的[爱人]、[想入非非]、[大红绸子飘起来]等始终徘徊在流行、民歌等音乐范畴,跌跌撞撞多年始终没有自己的风格。而这张专辑的诞生,Trip-Hop风格和电音的加入,彻底颠覆了她给我的既有保守印象,王菲菲当仁不让的成为国内Chinese Trip-Hop第一人。如今,她又拿出了一首[小河淌水2011],除了继续她的Chinese Trip-Hop风格,你还能看到她对音乐更游刃有余的把握和国际视野。

  且不说王氏唱腔的一贯空灵在这首作品中得到了放大,我惊喜的发现原来王菲菲的中低音区也有很漂亮的色彩。清清淡淡的吐字和即兴的民族合音浑然天成,舒缓的旋律线可以游走在和声切换之间,没有了我们常抱怨的“棚味儿”——打着click,数着拍子唱的机器人味儿。有一点慵懒的主歌和极具张力的副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小河趟水]旋律,形成强有力的对比。而这首那样熟悉的旋律在王菲菲鬼斧神工的真假声转换中,却变得越来越模糊,我想到爵士女伶Doris Day翻唱的加拿大民歌[红河谷],我曾经一度迷失在那条似曾相识的山谷中,而今天,在云南的小河里我再次走失自己。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想一个困惑我很久的问题?什么是真爱?上一次我们的真爱已经远离我们多久?我们下一次的真爱会在哪儿出现?纽约,东京,巴黎?上海,北京,拉萨?地铁,街头还是咖啡馆?在网络论坛还是在街头转角?寻找真爱,渴望被爱,却偏偏感觉被遗忘了,不断在自己的内心里迷失,这是我们当下最真实的写照!否则就不会被那么多滥写的爱情影片,书籍大赚外快。

  王菲菲,用自由的心态Mix自己的音乐

  相较她的音乐,我其实更好奇她本人音乐视野的变化和心态。一个在大红绸子上飘过的女孩怎么突然“电气化”了。

  王菲菲从新疆带着梦想到北京来唱歌、深造,有过初尝走红的欣喜,也有他人难以理解的事业苦恼。她不想重复自己,所以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尝试很多新的音乐风格。直到有一天,她在加拿大的CD店偶然听到DJ Krush的作品,专辑[渐],她瞬间就被电到了,那种带有Trip-Hop风格的音乐带给她的刺激和放松感是难以名状的,当下就催生了把Trip-Hop融入自己音乐的想法。

  回国后,随着和众多优秀音乐人合作,王菲菲的音乐梦想才真正得以实现。《Try to Fly》、《HELP!》两张大碟的成功,无论业界或是乐迷反响都很热烈,我们听到了一种不同的中国流行音乐,也看到了一个更有想法的王菲菲。她说“我做的是自己的音乐,怎么喜欢就怎么来,我只是想用音乐去表达我内心的情感,也希望能感动到每一个人。小河里有一种爱,是不分肤色地域的纯爱,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它。”为演绎好这首作品,王菲菲在腾冲待了一个月,寻找一种隔世感觉,从内里挖掘自己声音的可能性。[小河]让我感动,正是有了这份难得的真诚。

  顺便听了听她新专辑的其它作品小样,居然也给我带来不小的惊喜,风格多样却有高度的统一性。极有个性化的嗓音加上非常自我的音乐表现形式,展示了王菲菲对自己未来音乐之路的野心。期待,在她下一首作品里让我感觉到中国流行音乐更多新的探索精神。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