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丁当专访:港台模式打造,墙内开花墙外红

2011年12月28日11:57
来源:《音乐周刊》 作者:卢世伟
港台模式打造,墙内开花墙外红
港台模式打造,墙内开花墙外红

丁当专访
丁当专访

  在一个标志性的场馆,开一场专属于个人的演唱会,是每一个做歌手的人都孜孜以求的梦想。12月10日晚上,丁当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这个梦想,在台北小巨蛋举办了自己名为“歌舞线上”的演唱会。

  那天演唱会结束之后,有内地来的记者感叹到,当晚他有三个没想到:1,没想到这场内地歌手在台北的演唱会上座率达到了九成以上;2,丁当真的唱足了三小时,没有水分;3,演出中间,他多次发现,一直有类型不同年龄不同的观众跟着台上的丁当在同步和唱,台下的观众,是真的观众。

  凭这场演唱会,丁当无疑是在台湾真正立住了脚,也就在这个歌坛立住了脚。而回想丁当在选秀盛行年代,毅然离家出走,一人闯到台湾发展,用五年的时间让自己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歌手,全凭耐心和用心打磨出来,其间的历程,足以成为当下苦思如何出道成名的演艺新人的榜样。

  丁当:从嘉兴到台北,下一站天后

  本刊记者/卢世伟

  一切全凭相信

  丁当第一次接受内地记者的访问,是在2007年第一张专辑《离家出走》发行后。那一次是在北京星光现场后台的一个小休息室时,相信音乐的工作人员提前给每一个记者打过电话,拜托能关照一下他们的这个新人,于是北京的记者们才认识了这个名字怪怪面相怯怯的嘉兴女生。群访结束之后,是丁当在北京首张专辑的首唱会,记者们听完之后,互相讨论说:这姑娘唱得真不错,可惜,这是一个选秀的时代,单凭好嗓子,难啦!

  而到了2011年的12月10日,台北小巨蛋的那个夜晚,舞台上的红丝绒帷幕拉开,丁当一身“钻石女王”的行头出现在舞台中央,近万名观众为她欢呼沸腾的时候,记者们开始感叹,五年的时间,丁当,真是磨出来了!而知道丁当的人也会补上一句:她有今天,真是不容易啊。

  确实不容易。出生于1982年,原名吴娴的嘉兴姑娘丁当,生长在一个父母离异的家庭,在自感“爸爸妈妈都不要我”的悲情之下,凭着一副天生会唱歌的喉咙,在17岁那年,不顾家人的反对,一个人拎着行李箱出走,从嘉兴走到了杭州,开始酒吧驻唱的生活,一唱就是4年,直到2004年3月签约滚石唱片。

  但世事难料。本以为签约滚石就可以从此美梦成真了,却不料从滚石到当时的整个内地歌坛都在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从形态到格局到规则,全变了。签约后的丁当马上就遇上了滚石25年来最大的人事变动,所有艺人的出片计划全部搁浅;而紧接着歌坛就进入了轰轰烈烈的选秀时代,除了选秀歌手,其他歌手在当时几乎没有出头的机会,丁当的发片计划再度搁浅。丁当当时也曾想过和身边的朋友一样去参加选秀,但是有合约在身不能随便参赛,并且心里还是残存着一线希望:“就是想说反正已经签约了,本来就会出唱片什么的,而且本来我只是爱唱歌而已,”于是就选择了在滚石继续等待,中间为了生计,只好又重返酒吧唱歌。

  在滚石的最后一年,丁当有幸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相信音乐的谢芝芬(艾姐)。滚石动荡期,当中一部分人重新组建了相信音乐,负责人艾姐在与丁当聊了一个小时之后,就立即决定,要签下丁当为她出唱片。

  是什么样的一小时,居然能让丁当的命运从此开始逆转?丁当说,那其实是她跟艾姐的第一次见面,那一小时里,“我就讲了讲我在滚石这五年的心情,包括我经历了什么事情,包括我的心态,她就决定要帮我发新专辑,就是这样一个诚意。”然后丁当就加入了相信音乐,从给五月天当暖场嘉宾开始,五年一直走下来,直到走上小巨蛋个唱的舞台。

  从“可以不可以”到全台湾“我爱她”

  但丁当在台湾的发展之路,也并非一上来就顺风顺水。毕竟是一个谁也不认识的外来妹,初到台湾的丁当,首先就克服的,就是台湾听众对她因陌生而产生的排斥感。最初到台北的时候,她只能先跟着师兄五月天跑场子演出就暖场嘉宾,频受冷眼:“有一次和五月天去参加一个校园演唱会,我做暖场嘉宾,我刚一上台,都还没开始唱,下面的人就开始叫五月天五月天,是啊,你想,台下那么多人都是等着来看五月天的,一出来的却是一个根本不认识的人,我一开始唱歌,他们就在下面叫五月天五月天,还蛮好玩的。”

  而丁当只能靠自己的嗓子说话了。12月10日那晚的小巨蛋个唱,并非丁当第一次站上小巨蛋的舞台,当晚,丁当就回忆起最初站上这个舞台的那一幕,那是2007年7月20日,五月天的演唱会上,丁当再一次作为暖场嘉宾率先站到舞台上。台下的观众依然是不欢迎不理解,上台前,丁当腿都在抖,生怕又被观众哄台,然而,当她一首《离家出走》,一首《可以不可以》唱完,下面的冷眼立即变成了热烈的掌声,台湾听众,也第一次真正见识了这把来自内地的好声音。

  《可以不可以》是丁2007年7月发行的第一张专辑《离家出走》中的主打歌曲,也是台湾观众认识丁当的第一支歌,而接下来的丁当,一场一场的唱,给五月天、梁静茹、刘若英、品冠等当暖场嘉宾,专辑一张一张地出,从《离家出走》到《未来的情人》,五年里已经出了5张专辑,每一次,都在检视自己在台湾,在歌迷心中,到底可以还是不可以。

  2009年10月4日,由吴建豪安以轩主演的偶像剧《下一站,幸福》在台湾首播,这部剧随即创下了单集收视率占台湾收视史第二名的好成绩,片中有一首主题歌《我爱他》,正是由丁当演唱。也正是因为这一首歌,丁当终于成为了在台湾家喻户晓的著名歌星,这首歌为她拿下了2009年“台湾地区KTV年底点播总冠军”的好成绩,这首歌火到什么程度?一年之后,这首歌依然是下一年这一奖项的总亚军。而收录这首歌的《夜猫》专辑也为丁当赢得了2009年“年度KKBOX数位音乐风云榜十大风云歌手奖”和“专辑榜第七”的好成绩。丁当也因此被封为“偶像剧歌姬”。

  2010年2月5日,丁当又登上了台湾最著名的《超级星光大道》节目,凭一曲《我是一只小小鸟》,以其充满爆发力的铁嗓,拿下了24分的好成绩,再度被封为“屠杀天后”。随后丁当又把这首歌唱上了“滚石三十”的舞台,小巨蛋演唱会当晚的嘉宾杜德伟,正是在这场演唱会上,因这首歌而对丁当的嗓音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晚的演唱会,最初丁当还有些担心,以为全场只会来六七成的观众,连做梦都梦到有观众在第三首歌时就开始离场,直到公司告诉她,票已卖出九成,她才放下心来。

  当晚,丁当唱起当年最初站上小巨蛋的《可以不可以》,又唱到了《我是一只小小鸟》,当然还有那首让她唱到街知巷闻的《我爱他》,五年前的小小鸟终于从当年“可以不可以”的忐忑,插上翅膀飞上青天,让越来越多的人都可以对着她唱“我爱她”了。

  港台模式打造,墙内开花墙外红

  丁当初识相信音乐是在2006年,那时候,正是选秀在内地大热当道的时候。小巨蛋演唱会之后的采访中,记者提出这样一个假设,如果当年丁当没有遇到相信,而是像当时绝大多数的同龄人一样,选择参加选秀出道,可依然还会有今天这样能唱小巨蛋的成绩?对比丁当与当时通过选秀出道的那些艺人当时当下的成绩,这个问题,确实值得人好好揣摩揣摩。

  丁当说她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有今天的一切,她觉得其实她最应该谢谢她的唱片公司:“我觉得台湾公司真的是很愿意去花钱在一个艺人身上,去包装她,让她变得更完美。可是内地的选秀公司,通常会比较容易先让艺人去表演,你先要有一些观众或者有足够的歌迷,大家看到你有可能性,他们才会拿钱去包装你,我觉得相信音乐还是蛮相信我的。”

  丁当无意间讲出的,恰恰正是港台与内地长期以来以包装艺人方面最大也是最根本的差别所在。诚如丁当所讲,内地包装艺人,往往短视效应居多,尤其是自2005年选秀大热歌坛进入炒作娱乐时代以来,大多都是看哪些艺人有爆点有亮点才会签他,签完后马上利用现在的爆点亮点而产生的知名度让艺人去赚快钱,或者是努力为艺人营造各种爆点增加知名度去赚快钱,很少会有公司会愿意静下心来,舍得投入时间和金钱去养成一个艺人。而港台方面一直相反,依据长期操作的经验,就更愿意在前期做更多培养的工作,只到艺人有充足惊艳全场的准备后,才会把他们拿出来亮相挣钱。

  相信音乐在丁当身上所下的功夫就足以为例。五年来,丁当可以说是一场一场当暖场嘉宾、一张一张的专辑,稳扎稳打地出唱出来的。相信音乐方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当初就是对丁当的嗓音一见倾心,于是才对这个内地女孩信心十足,有人算过,相信音乐前四年在丁当一个人身上的投入一共是2000万人民币,一家台湾公司在一个内地歌手身上花这么多钱,这在内地任何一家公司,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相信音乐的艾姐就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这一次台北小巨蛋的演唱会,相信音乐再次投入了6000万台币精心打造,所谓千里马常有,伯乐难求,丁当能有今天,还真要感谢艾姐这个伯乐。

  有记者说,丁当是不是上辈子做了什么好事,今生才能如此受到上苍眷顾,让她遇到相信音乐,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走到如今?丁当想了想,笑着说,可能还真是上辈子做了好事,才能得受如此恩宠,但丁当个人也确实相当努力,相当争气,拼命学舞蹈,拼命跑演出,五年来,每一年的成绩都在往上走,慢慢地也开始能为公司赚钱了,相信五年的投入,也终于有了回报。丁当说:“这一路走来,也是一点点累积的,也并非大家说的一炮而红,还是要一点一点地让大家认识我,变得越来越没有距离。我觉得今天现场有一万个观众来,是对我很大的一个肯定,未来我希望我可以挑战更大喽!”

  丁当有一张专辑叫《下一站天后》,以丁当目前的表现来看,距离天后的位置当然还有一段距离,但至少目前她已经成功地融入进了台湾歌坛,真正为挑剔的台湾歌迷所接受。接下来的问题,便是如何再次转征内地,获得更多内地歌迷同样支持的事情了。2011年,丁当也开始比较多地在内地参加各种演出,而内地歌迷的反应也给了她更多信心。而“歌舞线上”的世界巡演明年6月也会唱到上海,同时进入更多内地城市。如今的丁当,已经开足马力,她的下一站天后的目标冲击。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