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英国金融时报:军旅歌唱家谭晶展“武装”威力

2011年12月29日17:58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Serena Tarling
 


  编者按:11月28日,《约定:从北京到伦敦 谭晶英国皇家阿尔伯特演唱会》圆满落幕,作为上一个奥运国家的优秀艺术家代表,联结过去和未来奥林匹克精神的纽带,中国歌唱家谭晶受到了英媒的高度关注和肯定。权威媒体《金融时报》记者Serena Tarling对话谭晶,畅谈“中国晶”的多种人生角色。以下为全文:

  身着一袭闪耀的黄色夹克衫的谭晶刚在附近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Royal Albert Hall)拍完摄影,精神气爽地走进酒店。事实上,当我们专心谈话的时候,她依然表现得神采奕奕。与她的对话很愉快,她的言辞就像她前一晚在伦敦的精彩表演一样一丝不苟。

  随着奥运火炬从北京传至伦敦,谭晶与瑞典独奏艺术家罗伯特·威尔斯先生联袂演出受到了大力宣传,深得中英两国明星阵容的捧场。伴着钢琴的节奏,她演唱了几组中国传统歌曲。

  这位美丽的音乐家乃中国音乐界名人,她是一名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歌手;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演出后声名大噪。她受过古典训练,拍摄的音乐电影也十分有名;现在还身兼文化大使。

  音乐从谭晶出生开始影响着她的人生。她出生于山西省运城市的一个音乐家庭;她的母亲是一个歌唱家。她羞涩的笑着说:“我是在舞台背后长大的,8岁开始学钢琴,但是不久后就开始学唱歌了。9岁第一次随父母登台演出,11岁开始跟随母亲系统学习声乐。”

  当她还在中国音乐学院就读时,首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登台演出。她说:“很幸运,我获得了很好的成绩,这帮我成为一名军人歌手。”1998年,她21岁的时候被正式招募,成为一名军队歌手。

  透过她的音乐和自己的行为,谭晶的爱国主义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我们问她是否喜欢她的工作,她铿锵有力的回答说:“这份工作承载着许多责任,这是一份艰苦的工作,但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也很享受工作所带给我的快乐!我热爱音乐,并将乐此不彼!”

  但是她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是盲目和幼稚的。她拥有清晰明确的定位。我们问到她是否在政界任职,或是否有考虑定居海外,她质疑了一下,义正言辞的回答:“我没想过这个问题,而且我喜欢继续我的音乐生涯。如果,我离开了这个舞台,观众将失去一个好歌手,所以,继续留在舞台是最重要的。”

  谭晶的另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是中国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在那里她想要培养更多歌唱人才。当我们讨论她对传统音乐的热爱时,她说:“我喜欢结识所有的艺术家;我游遍了中国的每一个地方,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一些指导,帮助音乐人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进步。我是中国民族音乐的推广者。”

  我问她如何看将于明年停办的《超级女声》这个节目?她说:“我觉得鼓励培养人才对年轻人来说是好事。我还未听说它被停办了,或许官方只是想它有所改变吧?”当更深一步问及她与政府的关系时,谭晶很直率的回答说,“我与政府的关系密切。自从大学开始,我得到政府的许多支持和帮助,所以,我必须更加努力工作。”

  我们的访谈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背景音乐从钢琴音乐转为二胡演奏。问及她最喜欢的歌曲,谭晶毫不犹豫的说道:“《在那东山顶上》,这是一首非常有名的西藏情歌。它是关于去过西藏的中国人民;作词者了解了西藏文化和思想,回去后写下这首歌。”

  我最后问的问题是她认为她一生中最重要的角色是什么?她回答:“中国正在发展,文化交流变得越来越重要。我真的很高兴成为文化大使,帮助中国的音乐行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然后她微笑着用英语说:“欢迎到中国来。北京欢迎你们!”

  说着,一袭黄衣的她慢慢离去。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