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碟评】萧亚轩《我爱我》:快慢相宜的乐趣

2012年01月09日11:13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三石一声
萧亚轩《我爱我》
萧亚轩《我爱我》

  岁末年初,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艺人都忙着在过节——老外要过圣诞节,而咱中国人自然是过春节。不管是歌迷还是艺人,似乎都没太多心思留在演艺圈了,早些收工,欢度春节+养精蓄锐才是正经事。近期发片的艺人不多,不过好在像陈升、萧亚轩以及林俊杰这样的咖够料也够嚼头,各自都有着一定量的忠实拥簇,相互之间又毫不影响,互不干涉,大家皆大欢喜的场面,真好。而最为皆大欢喜的,恐怕要数萧亚轩《我爱我》这张专辑,春节前夕,唱唱跳跳、说说笑笑,快歌、慢歌各一半,满足一张流行乐专辑的各处硬性条件。

  话说萧亚轩的“半路歌迷”并不多,几乎都是跟着她一路走来的,所以对于《我爱我》这样快慢各占半壁江山的选歌比例,轩迷不免都会心一笑——这样的架势似足萧亚轩早年《爱的主打歌•吻》《明天》这样快歌和慢歌比例平衡、且各自表现出色的专辑。至于她复出之后的《1087》《钻石糖》还有去年的《潇洒小姐》,无不是因为慢歌的失色而令专辑多少存在遗憾——不要跟我说《错的人》是有多好K,难道吴克羣一句“但是做人已经那么累”还不够雷人的吗?听惯了姚谦的词,恐怕大家都不习惯没有谦哥的Elva吧,好在这一次谦哥回归了,一首话题性和音乐性都够吸引人眼球的《回不去了吗》很是能戳中轩迷的G点 ——无论是和姚谦八年后的再合作、还是和刚刚发片的林俊杰的“打包宣传”策略,都足够轩迷们兴奋一阵子了。当然,这次慢歌的出色最是歌迷喜闻乐见的,《逞强》《爱情的微光》《余温》这些慢歌相当有嚼头,应该说,《我爱我》补回了萧亚轩这些年来在慢歌方面的“略短板”。回想起三年前那张传唱出一首“同志国歌”《类似爱情》的《3面夏娃》勉强算是Elva复出后最具慢歌缘的一张专辑,可惜快歌不给力。《我爱我》尽管在舞曲这一块的收歌比例不比《1087》和《潇洒小姐》来得让人过瘾,但终于达到了一种快慢平衡的结果。

  先行单曲《我爱我》属于“第二耳好歌”,越听越上瘾,Elva把Trance这一源自德国90年代早期从高科技舞曲和硬核音乐中分离出来的音乐种类引入到华语乐坛,这种曲风强调简洁的合成器乐句在全曲中的不断反复,只有很少的一些节奏上的变化和偶尔的合成器的干扰可以将这些反复区分开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地将听众带入一种接近宗教本源的“出神”状态——所以,在《我爱我》的副歌部分“I KNOW I’M READY/I KNOW YOU WANT ME”中,制作人对Elva声线的精致处理看似一副高度失真的扭曲状态,实则Trance舞曲中的出神精髓就体现在了这几句不断重复、不断强化的旋律和唱词当中;另一首快歌《受够了》有跳跃的节奏、圆满的韵律和耳目一新的唱腔,由内而外泛着Vintage的光泽;《100分的吻》即使只是作为一首广告歌,但从音乐素质来讲,Jazz和舞曲的有机融合也足够顺耳的。

  萧亚轩没有大刀阔斧在《我爱我》中大作改变,但唱腔上的些许不同,也是显而易见的——《爱情的微光》虽是抒情歌一首,却没有“主、副、主、副、副”这样的惯性结构,陈伟到底还是了解Elva的,他写的这首歌用着起伏不算大、旋律不算曲折的音符,配以严云农的词,反倒讲述了一个无比虐心的感情故事,而萧亚轩在其中的咬字、断字处理比以往任何一首慢歌中都显得猛烈很多。

  即使萧亚轩的唱功不是最佳,但是她在音乐品味上的领先姿态是要比唱功更令人击掌叫好的,所以萧亚轩总能以领先姿态吸引到潮男、潮女类型的粉丝。毕竟,歌坛需要弄潮儿,需要不断捣鼓出新鲜的音乐形态,而不是一味地做着发声完美、却毫无审美的所谓“唱将”。不过,萧亚轩唱在《我爱我》中的慢歌也没有打马虎眼不是吗?

  此外,随着这次专辑的宣传,萧亚轩还和土豆网合作拍摄了微电影《100分的吻》,以一周一集的频率播放,即使春节期间Elva在休假,这边也还有微电影在持续宣传着新专辑,这手段还真够高明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