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猜情人:梁朝伟周迅再现歌唱演员魅力

2012年01月09日14:36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卢世伟
梁朝伟 周迅《猜情人》
 


  听到梁朝伟和周迅为电影《大魔术师》所演唱的这首主题歌《猜情人》,我忽然就想起在流行歌曲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个重要的名词,叫做“演歌”,以一种演说的方式来唱歌,曾是日本一个时代盛行的流行歌曲之风。这种“演歌”之风也曾跨洋过海,一度对台湾的流行歌曲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邓丽君,更曾是被日本人都公认为“演歌”歌曲的代表人物之一。

  同样被歌坛淡忘的一个历史名词,叫“歌唱演员”,是的,以前的李谷一朱逢博蒋大为都叫“歌唱演员”,只是现在对于唱歌的人,出名的叫歌星,不出名的叫歌手,而演员来唱歌,则叫跨界艺人,都没有人再提“歌唱演员”这个词了。但现在的人,其实倒更像歌唱演员,只不过现在的人把“歌唱”和“演员”的关系做了重新的选择罢了:以前的歌唱演员,重在“歌唱”,而现在的歌唱演员,重在“演员”,也就是说,以前唱歌靠唱,现在唱歌得靠演,演一个酷酷的样子,演一场辣辣的舞蹈,甚至演一出火火的脱口秀,唱倒不用怎么唱了,演就行!别以为容易,台上对口型都还得要有功夫才能演得逼真呢,不然哪来那么多假唱露馅儿的?

  这就对了,歌一上台,就真得要靠演出来!我个人其实一直有这个观念:能把歌唱得最好的人,不是什么歌手,也不是什么超级巨星,而是“歌唱演员”,歌唱和演员本该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概念,不管是在台上还是在唱片里,用表演的方式来唱歌,才能真正把一首歌唱通了,唱好了,唱进人耳朵里,唱到人心里去。歌唱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把自己融入到歌的意思里,把歌当一个角色,用声音逼真地表演出来。当然表演也分水平高低,正如前不久某卫视节目里,让一个新歌手演唱一个老歌手的代表曲目,新歌手唱得七情上面声泪俱下仍让台下观众听得莫名其妙如看耍猴一般,老歌手就坐在自己的评委度上,纹丝不动,一开口,全场都入戏了,这就是歌唱表演的水平和重要性------你在表演什么?表演你自己,还是表演这首歌?这很重要,观众,都是懂戏的。

  所以说,我们淡忘的其实是一种曾经很重要的演唱思路。华语歌坛里曾经涌现过一大批非常懂得用声音表演角色的歌手,譬如已经出家的李娜,本身就是豫剧老旦演员出身,所以你在她的歌里,总能听到铿锵的气势和丰富的声音表情;再譬如百变歌后梅艳芳,更是声音角色扮演的翘楚,在她的歌里,她可以把自己演成贵妇、妖女、大侠、痴情女子、摇滚战士等等各种形象,都表演得惟妙惟肖入骨三分,唱什么像什么。表演和歌唱是一个相辅相承的事情,有一段时间,内地歌坛几乎全是影视歌曲的天下,而我在跟一些老歌手聊起这段黄金岁月时,他们都说,不单纯是自己会唱歌唱得好,还在于,这些影视歌曲,有了影视内容作底,给了他们很丰富的表演依据,让他们可以把这首歌表演得更立体,这时他们不单纯是在唱歌,而是在用歌唱一个可以感动到大家的故事,可以感动到大家的人,所以这样的歌曲才可以家喻户晓,流传经年。

  即便没有影视作品托底,好的歌手,依然懂得把自己处理成一首歌的导演,以自己的声音为演员,去演出歌中那段动人的故事。譬如说老狼,他一开口,你就被他带进了一部充满怀旧色彩的校园电影当中,而又如张国荣,他歌里的潇洒不羁或是醉生梦死,都能带你深深入戏,他们不仅仅是在用声音唱,更是在用声音演。这样的演唱思路,是对音乐的一种最大的尊重。当然现在的很多歌手们也都在演,只不过,不是演歌,而是演明星罢了,所以很多人会说当下的歌坛,只见明星不见歌。而此时梁朝伟周迅这一曲《猜情人》,立马就又唤起了我对歌唱演员的各种美好印象。

  《猜情人》秉承了过往影视歌曲的优良传统,它是一首专门为剧情而打造的歌曲,歌词本身就包含着表演的内容,而两位影帝影后梁朝伟周迅,在这首歌里也卸下了自己身上曾为歌唱明星的光环,把这首歌完全当作是电影《大魔术师》的延续,在歌里面继续用出色的演技扮演大魔术师张贤和七姨太柳荫这两个角色,张贤的沉着冷静,满心苦衷的无可奈何,柳荫的俏皮热情,满腹幽怨的咄咄逼人,都在这首有如对话般的歌曲里,被他们的声音刻画地鲜明而生动。据了解,为了唱好这首歌,周迅还特意把自己的声音提高了来唱,以表现那种得理不饶人之势,而周迅以前的歌曲,基本上都是走的低沉路线。这就说明,一个好的歌手,首先是自己服从于歌,而不是让歌服从于自己,这就与明星歌手截然不同,明星歌手通常都是让歌服务于自己。

  《猜情人》推出仅一月的时间,从电台推广到网络传播的成绩来看,已经相当不错。很多人很喜欢这首歌的那种戏剧化,旋律轻快,内容实在,而期间讨论的话题,关于情人之间的猜忌,关于感情中双方互视的角色,也都富有当时代人的共鸣大吃一惊 。这首本意成熟的歌曲,甚至获得了很多低龄化小朋友的认可,就有一位90后的小朋友跟我说道:这首歌唱得很有意思,越听越好听,听完一查,才知道,原来是周迅和梁朝伟唱的。这也很说明了一个问题:听歌听歌,大家首先要听的,还是歌,而不是单纯听人。

  梁朝伟和周迅二人,都是在演艺圈已经有了相当地位,相当号召力的人。《猜情人》有了这二人尽显功力的演绎,加上歌曲本身的优良性,再有电影《大魔术师》的落力助推,成为2012年度的重磅金曲,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而这首歌除了作品本身的优良性外,也必然会对整个歌坛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它接续了近两年影视歌曲复兴的势头,必将对这一势头起到稳固江山推波助澜的作用;再比如说,它是继王菲陈奕迅的《因为爱情》之后,又一首为大众本能式接受并主动传播的对唱歌曲,这势必把冷了多年的情歌对唱热潮再度掀起并带动起来,而在我看来,这首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透过这首歌曲的成功,若能让我们这个行业的人从中领略到,一首优秀的歌曲如何诞生,如何演唱的根本所在,再通过梁周二人的表率作用,有望让更多唱歌的人,开始回归到歌唱本身,以表演者的身份与心态,尽力去演绎好每一首有价值的歌曲,让我们的歌坛重新进入到一个新演歌时代,那我们的歌坛,便有望再度好听起来,再度变成真正的歌坛,而不是越来越像笑谈。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