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4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第54届格莱美颁奖礼奖项调整 引发激烈角逐

2012年02月10日15:59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吴志飞

  美国当地时间2月12日下午5:00,第54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将在加州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格莱美”奖项进行了调整,相关奖项获奖难度增加,角逐激烈。两位分别来自英、美的老牌巨星,率后辈艺人登典礼舞台,典礼演出摇滚、流行、乡村等风格荟萃。

  本届“格莱美”除总类的“年度制作”、“年度歌曲”、“年度专辑”和“最佳新人”的4个奖项没有变化外,分类中最引人关注的“流行类”、“摇滚类”、“乡村类”、“R&B类”和“说唱类”,以及其它类别的奖项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合并调整。

  以本届“格莱美”的“流行类”奖项为例:新设了“最佳流行单人表演”奖(Best Pop Solo Performance)和“最佳流行双人/组合表演”奖(Best Pop Due/Group Performance)。“最佳流行单人表演”奖是颁给流行独唱录音作品和流行器乐独奏录音作品的,将原来的“最佳流行男歌手”、“最佳流行女歌手”,以及“最佳流行器乐表演”奖中给独奏作品的奖一同并入这一奖项。而新设的“最佳流行双人/组合表演”奖,是颁给流行双人/组合演唱录音作品、流行双人/组合器乐合奏录音作品和流行合唱录音作品的,将原来的“最佳流行双人/组合演唱”奖、“最佳流行合作演唱”奖和“最佳流行器乐表演”中给双人/组合器乐演奏录音作品的奖一同并入了此奖。经过这样的合并调整,“流行类”下属的单项奖从原来的7个缩减到现在的4个。而这一变化的结果,不仅使得入围“流行类”奖项的名额数量大大减少,而且在像“最佳流行单人表演”这样的奖项中,获提名的男、女艺人还将不分性别地在这个奖项中展开竞争,获奖难度无疑大大增加。另外,今年获得在这两个新奖项提名的都是声乐演唱作品,但按照这两个奖项的定义,日后在这两个奖项上,很可能还将出现歌手与演奏乐手间展开竞争的局面,难度可想而知。

  本届“格莱美”其它一些类别的奖项也都有类似的合并调整,调整后本届“格莱美”总的奖项数量从上届的109项减少为现在的78项。总之,本届“格莱美”围绕获奖而展开的角逐将异常激烈,获奖的含金量提高,受人们的关注度也自然增加。

  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的演出依旧体现了音乐的包容性,典礼演出在音乐类型上从流行、摇滚、乡村,到灵歌、Hip-Hop说唱,风格荟萃。

  典礼演出特别邀请了两位老牌巨星加盟,他们分别是来自英国的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和来自美国的格兰•坎贝尔(Glen Campbell),他们将率领众后辈艺人在典礼上协力表演。

  关于保罗•麦卡特,这位大名鼎鼎的披头士乐队现在仍健在的成员,已经不用再多说。今年,曾14次获“格莱美”奖的保罗•麦卡特,获得了“格莱美”的“年度音乐关怀人物”的荣誉称号,并以他的专辑《Band On The Run》获得本届“格莱美”“最佳历史专辑”奖的提名。披头士乐队的音乐影响了全世界几代音乐人,而今,69岁的保罗•麦卡特,依然老当益壮地活跃在音乐舞台。此次,他在颁奖典礼上的演出,无疑将使得所有与他同台演出的艺人感到莫大的荣幸,也是对后辈艺人们的巨大鼓励。

  格兰•坎贝尔是美国家喻户晓的音乐巨星,现年75岁。他的音乐生涯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至今已经50余年。他的音乐包含了乡村,流行,摇滚和福音多种风格,对众多美国的乡村音乐艺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格兰•坎贝尔是“格莱美”“终身成就”奖的得主,曾5次获“格莱美”奖。此次,他将与获本届“最佳新人”奖提名的乡村新秀The Band Perry和乡村歌星布雷克•谢希尔顿(Blake Shelton)合作进行一个特别环节的演出。

  除了保罗•麦卡特和格兰•坎贝尔两位老牌巨星,今年,典礼舞台上还将出现另外一位摇滚老将,他就是有着“工人皇帝”(The Boss)之称的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布鲁斯•斯普林斯汀曾20次获得“格莱美”奖。由于他的摇滚音乐唱出的是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的生活经历和故事,因而他的摇滚又被称为“蓝领摇滚”。时光飞逝,转眼间,这位“工人皇帝”也已62岁。相信所有摇滚迷们都期待看到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再度登上“格莱美”颁奖典礼的舞台,感受他坚毅而沧桑的摇滚所带来的巨大震撼。

  本届“格来美”6项提名获得者之一的阿黛尔(Adele)今年将再度在“格莱美”上进行现场表演。Adele表示,再次应邀参加“格莱美”的演出是她极大的荣幸,对她来说也非常重要,将意味着一切又重新回来了。实际上,在去年,Adele的嗓子曾出现了问题,并一度因此停止了演唱。好在经过治疗,现在已康复。但到目前为止,Adele已经数月未正式演唱了。因而,此次在“格莱美”上的演出对Adele来说的确是格外重要。而对所有喜爱和关心她的歌迷们来说,亲眼看到Adele重返舞台并重温她的歌声,也将是莫大的欣慰。

  同样在本届“格莱美”上获得6项提名的“喷火战机”(Foo Fighters)乐队,今年也将再度登台表演。今年来,Foo Fighters乐队是“格莱美”颁奖典礼表演的常客,连续今年颁奖典礼的舞台上都有他们的身影。今年他们又一举获得6项提名,想必他们一定会挟势用获得多项提名的歌曲《Walk》来把典礼的现场气氛煽得更加火爆。

  布鲁诺•马斯Bruno Mars是另一位参加演出的6项提名的获得者之一,去年他曾在典礼上进行或演出,今年他将再次返回“格莱美”的舞台,而他去年那首风靡全球的歌曲《Grenade》也一定是歌迷所期待听到的表演曲目。

  去年,英国乐队“酷玩”(Coldplay)与芮哈娜(Rihanna)曾合作演唱了Coldplay新专辑《Mylo Xyloto》中的歌曲《Princess Of China》,而今年,获得本届“格莱美”3项提名的Coldplay乐队和获得4项提名的Rihanna将在“格莱美”颁奖典礼舞台上第一次合作进行表演。

  获得3项提名的美国乡村男歌手Jason Aldean 和获得1项提名的流行女歌星Kelly Clarkson将合作在典礼上进行表演,预计他们的表演曲目中将包括他们共同合作并获得“最佳乡村组合表演”奖提名的歌曲《Don't You Wanna Stay》。

  另外,获得4项Hip-Hop女歌手妮姬•米娜吉(Nicki Minaj),获得3项提名的泰勒•史维夫(Taylor Swift)和获得2项提名的加州姑娘凯蒂•派里(Katy Perry)也都将在本届典礼上进行表演。妮姬•米娜吉将是第一次站在“格莱美”的舞台上进行表演。

  北京时间2月13日9:00 — 12:00点,北京音乐广播FM97.4将第十四度现场转播“格莱美”颁奖典礼,将本届典礼的盛况通过广播第一时间传递给国内的听众。颁奖典礼前夕,北京音乐广播赴“格莱美”转播小组,还会再典礼彩排期间对艺人们做现场的采访,相关的采访报道将在北京音乐广播《974信息网》节目中播出,欢迎听众收听。同时,采访期间转播小组所拍摄的新闻图片,将发布在北京音乐广播官方网站https://fm974.rbc.cn和北京广播网www.rbc.cn上,欢迎听众和网友浏览。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