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凤飞飞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凤飞飞因肺癌逝世 一代歌后陨落引集体怀旧

来源:搜狐娱乐
2012年02月14日07:56
歌手凤飞飞骤逝 律师披露病情细节
点击进入“台湾帽子歌后”凤飞飞去世 

     搜狐娱乐讯 (肖旋/文)台湾“帽子歌后”凤飞飞于上个月3号在香港因肺癌病逝,享年60岁。她的常年委托法律顾问江燕伟在2月13日出面召开记者会,宣布了这个令人遗憾的消息。江燕伟表示,凤飞飞的个性低调体贴,因为病情恶化的时间接近新年,她特别嘱咐要办完后事再对外界宣布。2月12日,她已经长眠在最爱的出生地台湾桃园大溪。

  凤飞飞去世的消息震惊了网友们,他们还未从惠特尼•休斯顿的猝死中缓和过来。众多网友纷纷在网上表达怀念之情。搜狐音乐独家采访了著名乐评人金兆钧、戴方、科尔沁夫,滚石唱片艺人发展总监叶云甫。通过他们的介绍,回顾凤飞飞具有影响力的一生,以及那些年与凤飞飞音乐有关的日子,也让年轻的歌迷们了解到了凤飞飞当年在台湾乃至全华语音乐圈的地位,为那些有情怀的歌迷们送上最珍贵的资料。

  戴方(著名乐评人、媒体人):她保持了一个年轻歌手的时髦

  接到采访电话,戴方老师才惊闻凤飞飞去世的消息,这让他很错愕。前些年,戴方与一些内地的音乐人去台湾采访时,曾在台北去阿里山的大巴上,听到反复播放的凤飞飞复出演唱会,“大家都看傻了,台风特别棒,保持了一个年轻歌手的时髦。”回北京后,几个朋友想着要在北京做一场凤飞飞的演唱会,可惜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被迫搁浅。

  实际来说,凤飞飞对戴方的影响并不是那么大,“她的观众群比我们大一辈,是改革开放最初期,第一批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那个年代的歌手,有大量的专辑和流传歌曲,跟现在没法比。”

  看到现在网上很多对凤飞飞的怀念,甚至有人说她的去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戴方却不这么认为,“一个时代的结束是要一大帮人去世,最后一个去世才能这么说,现在还有几个人。像徐小凤就还在巡演,还有人唱,没到这个地步。”

  戴方认为大家之所以如此关注凤飞飞的去世,与这几年歌迷的怀旧情怀有关,不过有些部分他并不是太了解,“大家都是跟音乐一起长大的,怀旧比较正常。不过现在又很多是非常年轻的歌迷,是歌迷的下一代。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可能有一些比较专的,或者比较偏爱的。”

  金兆钧(著名乐评人):她是70年代的风云人物

  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也曾经是凤飞飞的歌迷,那时候为了能听到她的歌曲,都去朋友那里借来磁带转录,然后反复聆听。金兆钧认为凤飞飞是对内地产生影响力的歌手,是那个年代的风云人物,“他们那一代很多都是著名代表人物,70年代也是港台地区新一波流行音乐起来的时候。后来港台音乐陆陆续续传进来,才有了内地音乐的发展。”

  科尔沁夫(著名乐评人):她是一代歌后

  科尔沁夫喜欢很多凤飞飞的歌曲。在他听歌的那个年代,有很多歌曲都是由凤飞飞唱红的,非常流行,“包括《追梦人》、《掌声响起》、《好好爱我》,张蔷还翻唱了她好多歌。不过她对我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我听歌的那会儿,她已经不太唱了,淡出了歌坛。”

  科尔沁夫认为凤飞飞在台湾歌坛的地位非常崇高,是一代歌后,“男有刘文正,女有凤飞飞,他们是那个时代台湾歌坛上影响力最大的两个人。”但是他觉得凤飞飞对内地的影响力是有限的,“就个人而言,她对内地歌坛的直接影响不是那么大,对台湾影响确实很大,然后台湾歌坛影响着内地歌坛。”

  叶云甫(滚石唱片艺人发展总监):她的逝世可以上升到时代意义

  与其他乐评人相比,滚石唱片艺人发展总监叶云甫对凤飞飞有更加直观的感受。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叶云甫很小就听到凤飞飞的音乐,“那时候的媒体很少,每次打开电视都会看到她。她在我们心目中不仅是偶像和崇拜的人,她呈现给大家的是很亲民和平民的感觉,包括她唱歌传达的感情都很亲民。这点跟邓丽君很不一样。”

  叶云甫觉得凤飞飞的影响力是多方面的,除了唱歌之外,她在主持方面也有不错的成绩。她和费玉清主持的综艺节目《飞上彩虹》就颇受欢迎,其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受到很多观众的青睐。“她算是全民偶像。她的逝世可以上升到时代意义,她唱了无数经典的歌曲。对台湾民众来说,她的影响力绝不会在惠特尼•休斯顿之下。”

  采访最后,叶云甫用一了一句话形容凤飞飞,“她是全能艺人的鼻祖”,听起来虽然有点唱片公司冠名的感觉,但无疑体现了她在那个年代不可替代的位置。

(责任编辑:胡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