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凤飞飞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最新报道

凤飞飞追梦逐云归 逝前嘱托推迟宣布死讯

2012年02月14日08:51
来源:京华时报

  台湾著名歌星凤飞飞的律师江燕伟13日下午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宣布这位“帽子歌后”上月3日因肺癌于香港病逝,享年60岁。2月12日,凤飞飞的家属依其遗愿,已将其骨灰葬在她的出生地桃园大溪。

  江燕伟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凤飞飞是在去年准备演唱会的时候,发现了声带异常,因此取消演唱会。她在进行了详细检查后发现已经罹患癌症。随后,凤飞飞开始了与病魔顽强的抵抗,但今年1月病情恶化,3日不幸病逝,当时家人都陪在身边。凤飞飞的家属依其遗愿,已将其骨灰葬在她的出生地桃园大溪。

  凤飞飞官网上面发布了遗言,遗言中写道:“向大家报告一则难过的消息,我们挚爱的凤姐,已于2012年1月3日,因肺癌而辞世了,就像睡着了般安详!”向来行事作风低调的她,特别交代等过完农历年元宵之后,再公布她已经化作天使的消息,我们也尊重凤姐的意愿,迟至今日才向大家宣布。在最后一个月,生病了的凤姐还是坚持自己挑选照片,亲自撰写贺词,完成了2012年1月、2月的生日卡、2012年的新年贺卡,凤姐疼惜歌迷的心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刻。

  临终前,凤飞飞表示:“我这一生,过得快乐,活得精彩,感谢陪着我一起走过这段精彩岁月的彩虹姐妹兄弟们,没来得及唱的歌,下辈子再唱给您们听。”

  生平

  凤飞飞原名林秋鸾,1953年出生,15岁参加歌唱比赛后步入歌坛。1971年灌录生平第一首歌曲《初见一日》,同年11月将艺名改为“凤飞飞”。在歌唱生涯中,她出版了唱片近百张,演唱了《掌声响起》《追梦人》《又见秋莲》《想要跟你飞》和《小凤阿姨》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台湾屡获“最佳女歌星”“最佳女歌手”等奖项。凤飞飞还曾拍摄电影、电视剧多部,并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她27岁嫁给香港旅游业者赵宏琦并生子后,定居香港,逐渐淡出台湾演艺圈。

  ■悼念

  @Ella:真的太震惊我了!凤飞飞走了,我好伤心喔!希望她一路好走,飞到她心爱的人身边去!

  @范玮琪:乐界两大巨星陨落。惠特尼·休斯顿、凤飞飞,你们的音乐会永远活在我心里……

  @许茹芸:这两天太多震撼人的事情发生,天堂又多了位美声天使。她的声音会永远在我们的心里。永远的天后,凤飞飞姐。

  @焦恩俊:她的歌声伴随很多人的成长,一路走好。

  @信乐团:一个时代的经典,留给大家最美好的回忆!走好!

  @爱戴:又走了一位音乐界的老前辈凤飞飞,帽子天后去天堂继续歌唱吧,龙年里凤前辈飞走了,天上龙凤呈祥了,您一路走好!

  人生关键词

  情感

  绝缘绯闻为爱隐退

  出道40多年,凤飞飞向来是绯闻的绝缘体。刚出道的凤飞飞美丽清纯,身边不乏追求者,但当年凤妈一直跟在女儿身边,形影不离,让爱慕她的男性望而却步。

  27岁时,通过凌峰牵线,凤飞飞遇到已离异且育有小孩的香港富商赵宏琦。

  据报道,当时凤妈极力阻止两人交往,但因赵宏琦对凤飞飞说过,“不要求你煮饭、做家务,只希望回家能看到你”,大受感动的凤飞飞,不顾凤妈与亲朋的阻止,嫁到了香港。凤飞飞从此隐退歌坛20多年,甘愿成为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2009年,赵宏琦不幸因患癌症辞世,当时悲伤难捺的凤飞飞拟文发布老公离世的噩耗时曾说:“此时此刻、千头万绪,有许多事待处理。我知道失去这段近30年牵手情的伤痛,需要很长的时间疗愈,但这就是人生!我一定会坚强面对!”

  演艺

  侯导激发喜剧细胞

  凤飞飞唱红了无数琼瑶剧经典插曲,像《我是一片云》、《月朦胧鸟朦胧》、《一颗红豆》等。此后,凤飞飞终于在1979年主演了第一部电影《春寒》。但走悲情路线的剧情,和她一向给人的爽朗性格有差异。就在她一连演了三部带悲剧色彩的电影后,凤飞飞在1981年出演了侯孝贤导演的处女作《就是溜溜的她》(1981),也就此激发了她的喜剧细胞,让演惯悲情女的凤飞飞,成功转型为“爱情喜剧掌门人”。

  后来原班人马再合作了《风儿踢踏踩》(1982)。而“永远的琼瑶最佳女主角”林青霞,也和“永远的琼瑶主题曲最佳演唱者”凤飞飞在《四傻害羞》(1983)担任“双女主角”,该片也成为凤飞飞最后一部电影作品。

  病痛

  不能唱歌就吹口哨

  凤飞飞再次复出时,已是2003年之后的事情。当时有传言赵宏琦生意走下坡,导致凤飞飞不得不出来“卖唱”。但凤飞飞则表示,因为不能忘怀站在舞台的魅力,在老公与儿子的支持下,终于复出歌坛。

  去年的“2011凤飞飞台湾歌谣演唱会”,凤飞飞嗓子出现危机,不得不取消演出。当时她录了段说明,用低沉沙哑嗓音说:“大家还认得我的声音吗?”去年5月11日,因为取消演出,凤飞飞还给歌迷写了一封信(以下为节选)。

  亲爱的朋友:

  首先向大家深深致上歉意!

  上个月,在记者会结束后回香港,就在此时,感觉身体不舒服,刚开始以为只是小风寒,后来声音状况异常,说话越来越吃力。经过医生做了一轮诊断检查,才发现声带上长了东西……

  为这次巡回演出,每天操练体力,每天练唱,结果过度使用声带,造成演唱会无法如期举行……未来不能唱歌的日子,我仍然会做功课,想着下一次在舞台上与朋友见面时的开场白。如果歌瘾上来了,就吹口哨来解闷……

  昨夜还做了个梦,梦见与乐手们在彩排。虽然心里仍有千丝万缕的牵挂,不过,相信梦想一定成真。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