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凤飞飞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最新报道

凤飞飞曾隐退歌坛20年 嫁富商甘愿成其背后女人

2012年02月14日14:36
来源:现代快报
资料图:凤飞飞
资料图:凤飞飞

  作为歌坛的常青树,凤飞飞除了给大众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外,也留下了众多传奇轶事。她为什么叫凤飞飞?她为什么被称为帽子天后?她又为什么阔别歌坛20年?如今再探究这些幕后故事,让人心头五味杂陈。

  她为什么叫帽子天后?

  爱帽成痴,一生收藏600多顶帽子

  1974年,凤飞飞开始主持电视综艺节目,由于从小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在刚踏入演艺圈的时候,凤飞飞经常为上台的“行头”费尽思量。有一次,她戴了一顶鸭舌帽上台演唱,结果反响异常热烈,之后每次在舞台上,只要不是穿旗袍等传统服饰,凤飞飞总是用帅气的裤装搭配着风格迥异的帽子,配合着那富有磁性的嗓音和憨直的微笑,并用举手礼向观众致谢,这一切都成了她独特的标志。此后,“帽子歌后”这个称谓便见诸各大报纸杂志。

  “帽子歌后”名不虚传,歌声甜美的凤飞飞爱帽成痴,一生共收藏600多顶各式帽子。 凤飞飞曾说,“我从5岁就开始戴帽子,照镜子时,就觉得戴上帽子的我特别好看,就这样迷上了。” 关于心爱的帽子, 凤飞飞有个“小坚持”:就是穿什么颜色衣服,就要搭配什么颜色的帽子。凤飞飞还曾邀请媒体到家中拍摄其收藏,数百顶的帽子挂满整个房间、墙壁,真的很壮观。

  她为什么叫凤飞飞?

  主演《燕双飞》后,制作人帮她改名

  其实,凤飞飞本名林秋鸾。凤飞飞这个艺名是怎么来的呢?据悉,1968年,凤飞飞在台北一个歌唱比赛中获得冠军,并使用第一个艺名“林茜”,从此离开大溪老家开始在台北登台驻唱。她从15岁唱到19岁,尝尽演艺圈的世态炎凉。

  1972年,幸运的大门终于为凤飞飞而开,当时著名的制作人张宗荣让她在闽南语剧《燕双飞》中饰演侠女“柳上燕”,并演唱该剧主题曲。张宗荣并正式将她改名“凤飞飞”,改名之后,凤飞飞从此步出阴霾,开始走入观众的心中。凤飞飞曾回忆:“许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叫凤飞飞?这其中有个很奇妙的巧合:‘燕双飞’顾名思义就是‘两只燕子在飞’,燕属鸟类、‘双飞’当然就是‘飞飞’。或许您会问,那为什么不叫‘鸟飞飞’呢?答案很简单,鸟儿戴了顶帽子,不就是‘凤飞飞’了吗?”

  她为什么隐退歌坛20年?

  嫁给香港富商,甘愿成其背后女人

  凤飞飞出道40多年,向来是绯闻的绝缘体,1980年嫁给香港富商赵宏琦,两人感情稳定,相互扶持长达30多年。当时刚出道的凤飞飞美丽清纯,身边不乏许多追求者,但当年凤妈一直跟在女儿身边,让爱慕凤飞飞的男性望而却步,直到凤飞飞27岁时遇到从事旅游业的赵宏琦,才毅然决然出嫁。当时,赵宏琦已离异且育有小孩。之后,凤飞飞引退歌坛20多年,甘愿成为成功男人背后默默的女人。

  据了解,当时凤妈极力阻止两人的交往,但因为赵宏琦对凤飞飞说过,“不要求你煮饭、做家务,只希望回家能看到你。”大受感动的凤飞飞毅然嫁给了赵宏琦。1989年,他们的儿子出生后,凤飞飞便随夫定居香港,全心全意相夫教子。凤飞飞再次复出时,已经是2003年之后的事情,当时有传言赵宏琦生意走下坡,导致凤飞飞不得不出来“卖唱”,但凤飞飞表示,因为不能忘怀站上舞台的魅力,在老公与儿子的支持下,她终于复出歌坛。

  另据了解,赵宏琦不幸在2009年患肺癌辞世。夫妻二人都是罹患肺癌去世,令人唏嘘。

  链接

  凤飞飞的经典歌曲

  ● 《掌声响起》:它是凤飞飞的首支名曲,也是她上千首歌曲中的翘楚之作。据悉,当时凤飞飞看到这首歌的歌词时,她就足足哭了三个小时,开始录音的时候,她还是要求先让自己哭完再进行录音,即便如此,每次在舞台上演绎这首歌的时候,她还是常常唱得泪流满面。

  ● 《流水年华》:这首歌最先由上世纪70年代的白马王子刘文正唱红,这首原本是怀念异乡恋人的歌,成了当时年轻人的送别之曲。凤飞飞的演绎委婉低回,但没有传统女歌手的那种哀伤苦盼,乐观向上的信念贯穿全曲。

  ● 《我是一片云》:这首歌因为同名琼瑶电影而被广为传唱,其歌词非常简单,只有40字,但三拍子的节奏却带出一种自由洒脱的隽永意境。凤飞飞不刻意卖弄技巧,带点不经意的演绎赋予这首歌无与伦比的魅力。

  ● 《往事如昨》:对于1965年到1972年出生的人,只要在学生时代喜欢流行歌曲的,一定记得这首歌。虽然大家哼着歌曲或手抄歌词的时候,颇有些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情怀,但“春去春回,年华易逝”的伤感只有在少年们的心中才表现得那么突出。

  ● 《祝你幸福》:凤飞飞经常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在她1972年录制第一张唱片时,便有《祝你幸福》这么优秀的歌曲。这首歌确实激励了整整一代人,以至于当凤飞飞举办35周年演唱会时,全场掌声雷动,一起合唱“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坚强意志,发挥你的智慧,流下你的汗珠,创造你的幸福”。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