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凤飞飞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最新报道

凤飞飞临终留言:我这一生过得快乐活得精彩

2012年02月14日14:38
来源:海口晚报
资料图:凤飞飞
资料图:凤飞飞

  惠特尼·休斯顿的猝亡,已经令歌坛陷入哀伤。凤飞飞的肺癌离世消息传来,震惊了两岸演艺圈,引来无数网友扼腕叹息。

  凤飞飞(1953.08.20——2012.01.03)

  “我这一生,过得快乐,活得精彩,感谢陪着我一起走过这段精彩岁月的彩虹姊妹兄弟们,没来得及唱的歌,下辈子再唱给您们听。”

  嘱托推迟宣布死讯

  台湾“帽子歌后”凤飞飞于1月3日凌晨3时19分在香港因肺癌病逝,享年60岁。凤飞飞常年委托的法律顾问江燕伟13日出面代为召开记者会,宣布这件令人遗憾的消息。当天,凤飞飞官网“凤飞飞网讯室”也发表了声明。

  声明中表示,凤飞飞去世时如睡着般安详。根据声明,在临终前,凤飞飞曾说:“我这一生,过得快乐,活得精彩,感谢陪着我一起走过这段精彩岁月的彩虹姊妹兄弟们,没来得及唱的歌,下辈子再唱给您们听!”

  凤飞飞去年6月筹备小巨蛋演唱会时发现声带异常,她休息后进行详细检查,才发现已经罹患癌症,声带异常也是肺癌扩散影响。接受化疗的她原本2012年仍想办演唱会,无奈仍不敌病魔侵袭,1月1日凤飞飞发现病情恶化,3日凌晨即病逝。

  委任律师江燕伟表示,凤飞飞个性低调又体贴,她病情恶化的时间接近过新年,她特别嘱咐等过完农历年元宵,才能公布去世的死讯。目前她长眠在她最爱的出生地台湾桃园大溪。

  名人网友微博追悼

  潘玮柏:凤飞飞姐 我会把“它”好好完成的!一定!谢谢你和黄锦福,給我加油打气!

  黄韵玲KAY:青春记忆已逝 ,我的拼图永远少了有彩虹的那一块。凤姐谢谢你留下的美好典范!!

  江蕙:亲爱的凤姐,你我的约定还没实现呢!!说好下次演唱会见的,VCR我也录制好了。

  lyounger:记得当年混百度邓丽君贴吧的时候看过一个歌迷写的长篇评论,号为“华山论剑”,凤飞飞是东邪,西独蔡琴,南帝龙飘飘,北丐徐小凤,中神通邓丽君,中神通英年早逝,如今黄药师竟也驾鹤西去了。

  苏州河Blues:再次惊闻噩耗,她也走了!!凤飞飞!当年我青涩年代的最爱啊,《追梦人》、《掌声响起》、《夏艳》……太多百听不厌的好歌了,上次她上海演唱会我还特地去看了。

  凤飞飞离世:一个时代的落幕

  回忆起80年代的歌坛,很多老歌迷会提起邓丽君,但同时也会说那是一个“龙飘凤飞”的年代。“龙飘”就是龙飘飘,“凤飞”就是凤飞飞。龙飘飘本名许秀春,凤飞飞本名林秋鸾,这两位都是台湾歌坛的大姐级人物。可在1月3日,龙凤仅剩其一。

  因喜欢配各式帽子登台,凤飞飞有“帽子歌后”之称。乡村长大的凤飞飞原本只想通过戴帽子省却行头上的花费,不想却造出一片独好的风景!

  内地歌迷对于凤飞飞的记忆恐是不完整的,除了她帽子的癖好传奇,以及单个的作品之外,很少可以从她相对完整的音乐脉络中,梳理出一个比较全面的印象。如今,斯人已去,这竟然成了梳理的理由和动力,歌有情,人无情;人已去,情来补。

  在凤飞飞歌唱生涯中,出版各类唱片近百张,8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歌星奖,两度摘取金钟奖歌后桂冠。曾有乐评人说,凤飞飞的歌中有台湾民谣最初的暖意,可以让90后的忙碌停下脚步,让70后的都市森林找回青春模样,让50后隐藏在传统下的呐喊重现,让30后台湾本土歌谣展现灿烂。

  从刘家昌时代到现代民歌运动,凤飞飞也就此走过了台湾现代流行音乐最重要的两个进程。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凤飞飞就拜师于刘家昌名下,刘家昌不仅是著名的音乐人,他的音乐创作风格,更是主宰了整个宝岛流行音乐的音乐发展进程,蔚为主流。这个时期的凤飞飞在音乐上,更多是情、爱、相思、初恋等等为题。到了1977年,凤飞飞因为演唱琼瑶电影《我是一片云》的主题曲,既打响了市场的知名度,也凝练出自己最初属于个人的风格。除了《我是一片云》之外,《月朦胧鸟朦胧》也是这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歌。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燃起了台湾现代民歌运动这把火,凤飞飞同样与时代同脉搏,像1994年《夏艳》专辑主打歌的创作者童安格,也是出自民歌时代的民歌手。正是在这个时期,凤飞飞凭借1986年的一张《掌声响起》,成为了红极一时的天后。虽然香港歌手包娜娜在1988年的春晚中,抢在凤飞飞之前给内地歌迷唱响了这首歌,但没过多久,内地歌迷还是找回了凤飞飞这名原唱,并开始记住了这位来自台湾的歌手。

  1991年和1992年发行的《浮世情怀》和《想要弹同调》,展现出凤飞飞更为成熟的一面,同样是唱情歌,情也开始有了一种更为厚重的情怀。一曲《追梦人》与《月朦胧鸟朦胧》时代的青春梦幻,早已是另一种带有禅意的味道,被歌迷视为经典。

  《掌声响起》,凤飞飞名曲之中的翘楚,她说,每一次演绎这首歌都会泛起泪光。同样的真情,也被她融于平生那近百张唱片中。“我从来不曾在生命的画布上,刻意地加上几许绚丽的色彩”。凤飞飞曾在自序里这样写道。

  作为和邓丽君齐名的一代歌后,凤飞飞的离世,既是一代天后的陨落,也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