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4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潇湘晨报:第54届格莱美落幕 纯粹音乐回归

2012年02月14日18:2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沈参 龚义群
阿黛尔(资料图)
阿黛尔(资料图)

  穿素色礼服、设致敬环节、演唱天后歌曲,昨日,在缅怀天后惠特尼·休斯顿的气氛中,第54届格莱美音乐节颁奖礼如期举行,用最简单、零修饰音乐唱着爱情故事的英国歌手阿黛尔捧得“年度制作”、“年度最佳专辑”等六项大奖,成了最大赢家。昨日记者请音乐人朱哲琴对今年格莱美奖进行解读,朱哲琴表示,今年奖项缩水,与唱片工业的萎缩有关。

  引子专辑《21》去年横扫各大音乐奖,曾有媒体将乐坛2011年称为“阿黛尔年”。凭借这张专辑,这位英国歌手又将火力蔓延至了格莱美奖。昨日,她拿下年度制作、年度歌曲、年度专辑、年度流行歌手、年度流行演唱专辑、年度短篇音乐录影带6项大奖,追平了碧昂斯创造的单届格莱美女歌手夺奖最多纪录。与她的唯一强劲Lady Gaga属华丽视觉系不同,阿黛尔用其爽直的个性、对自己内心的忠实以及纯粹无修饰的音乐,征服众多歌迷。而外界对此的评论是:实至名归。

  制作人里克·鲁宾也评价说,“不像当今很多流行歌手那样背太多包袱,她的声线、歌词都在表现她灵魂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她做出来的不是商品,而是属于她的艺术。 ”

  现场

  纯粹音乐回归,阿黛尔拿下6奖

  阿黛尔的歌曲在全球传唱度极高,仅《Rolling In The Deep》在YouTube上便被翻唱了35万次,歌迷有10岁的阿根廷小萝莉,也有林肯公园这样的大牌,71个版本的合辑更是被火爆转发。英国首相曾给她发过一封感谢信:“英国现在正遭遇经济困境,而你是隧道尽头的光芒。”

  阿黛尔的胜利,被描述为纯粹音乐的回归。《纽约时报》说,“在这个被困住的唱片工业里,她几乎是完美的冠军;没有古怪的行为、没有撩人的歌词,但这个纯粹、零修饰的歌手点燃了旋律,并拿下了可观的唱片销售记录”。

  而对阿黛尔来说,这次格莱美不仅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新的开始。早前,阿黛尔因为声带受损和复发性息肉接受激光显微手术。这次,阿黛尔带来了术后首唱,宣告回归。站在台上领完奖后,她泣不成声,“我想,是他们(医生)救回了我的声音”。

  影响

  她改变了唱片公司的选人标准

  谈及阿黛尔,音乐界更习惯用“艺术家”而非“歌手”来形容。这位体重近200磅的23岁歌后始终坚持“为耳朵歌唱,不是眼睛”,单纯地靠自己独特沙哑的声音魅力便征服了所有人。她一度认为,“我一点也不适应现在的舞台,因为我不是Lady Gaga”。夸张的造型,炫美的MV,从来都不是她的兴趣点,她说,“我不唱不喜欢的歌,不穿不合适的衣服,更不会变来变去。我始终忠于内心。”

  这位自幼受爵士乐熏陶的歌手一直知道什么适合自己,她的雇主独立厂牌XL唱片也给足了空间,让她自己选择合作音乐人,自己决定如何做唱片,也因此,阿黛尔从来不需要担心“被要求减肥”或是“学习与媒体沟通”。

  阿黛尔的走红,让不少英国唱片公司改变了选人标准:不再需要漂亮的面孔和完美的身材,要的只是声音够特别。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打造“下一个阿黛尔”。

  [现象解读]

  奖项大幅减少?

  折射了唱片工业萎缩

  今年格莱美奖奖项从109个减少至78个。其中,流行、节奏布鲁斯、摇滚和乡村音乐单元取消性别区分,男女歌手同台争夺奖项。这是格莱美奖1959年开办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引来不少质疑,一些民族音乐人认为,删减奖项有损他们的音乐收入。对此朱哲琴认为有利有弊,“这一方面折射了唱片工业的萎缩,使原来非常精细非常专业的奖项受到了一定损失,原来很多只能在格莱美看到的东西现在都无法看到了;但另一方面,这也让亮点更加简洁突出,不会有大锅饭的嫌疑,决战也更加刺激了”。

  奖项高度垄断?

  评奖有必然的倾向性

  今年的格莱美流行“大满贯”。除了阿黛尔拿下六个大奖,坎耶·韦斯特也拿下说唱类五项大奖,喷火战机乐队包揽所有摇滚类奖项。有网友指出,奖项被“高度垄断”,再次证明乐坛的式微,百花齐放的场面很难再现,一张专辑只要在制作、创作或者演绎上稍微出色些,就可以一枝独秀,“如果把几张被称为‘神作’的专辑放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乐坛黄金时代,可能最多只是百花丛中的一朵,未必会有今天的这番成绩。”朱哲琴承认,“评奖有必然的倾向性”。但她认为,提名就意味着全世界最高音乐奖项在关注音乐的发生,“从这个角度来讲,提名的意义比得奖更大”。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