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凤飞飞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凤飞飞:台湾天后却缘薄内地

2012年02月16日09:47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Sean
凤飞飞是台湾偶像兼实力派歌手的楷模
凤飞飞是台湾偶像兼实力派歌手的楷模


  不久前去世的凤飞飞,是台湾70年代起走红,且地位超然的天后之一。但是如果你问身边的朋友,他们就未必清楚凤飞飞是谁,或者也不一定了解凤飞飞的代表作。台湾的演艺人士在两岸所受到的拥戴必然有些差别,其中内地对台湾明星的接受会稍微滞后,可是论起差别最大的,真得数凤飞飞,在台湾她绝对地位崇高且拥趸无数,在内地的影响力始终与台湾本地相差很远。

  由于历史原因,台湾和内地在八十年代才开始互通有无,七十年代变成一种秘密,直到改革开放之后,此前台湾歌手的部分作品才得以在内地流通。有的台湾歌手迅速在香港开启了自己的事业,他们的作品灌录成盒带,和轻便的录音机一起由在香港打工的南方人带回家乡,成为探亲的好礼物。凤飞飞的事业重心始终在台湾,她出道后不久就迅速蹿红,并没有将精力用来主攻其他地区的市场。而七十年代的许多红歌手,大都有辗转奔波的事业,邓丽君在港日台三地发展,甄妮下嫁香港,就连她的恩师刘家昌也往返港台之间。凤飞飞曾经有在香港发行唱片,还特地矫正发音,重新灌录《我是一片云》来寻求香港听众的认同,影响力始终不如台湾。就算凤飞飞和尤雅,甄妮,江蕾获选为当时的四大歌星,她的作品要在很久以后才传入内地。

  凤飞飞对于台湾人的意义绝对比她在其他地区要更重大。她来自桃园县的一户普通家庭,父母都是普通的劳动阶层。相比同期邓丽君的眷村家庭身份,甄妮的混血背景,凤飞飞显然是台湾本地文化的极佳代言人,也更让当地听众接受。她也并没有像邓丽君和甄妮那样轻易成名,从学习演唱到歌厅演唱,再到获得电视台垂青出版唱片,她的路显然曲折得多。她初出道时,国语咬字仍然有浓重的台湾本地腔调,当时她的发音成为听众津津乐道的标签之一,几乎和“帽子歌后”并驾齐驱。在台湾工业开始起步的日子里,许多台湾民众都由她的歌声里找到相当的亲切感。这也是为什么她的唱片销量一直居高不下,除了甄妮未赴港之前可以和她相当,凤飞飞在整个七十年代并没有别的敌手。

  在八十年代,凤飞飞和心爱的人结婚,将重心转移到电视。这期间,滚石唱片和飞碟唱片成为市场主导力量,民歌影响了整个华语市场,凤飞飞并没有加盟这两间本地蹿红的唱片公司,而是在歌林,东尼,北联,蓝白这些唱片公司之间徘徊。其中以歌林唱片的最后一张专辑《掌声响起》在内地影响最大。内地许多歌手争相灌录和表演这首同名歌曲,歌曲本身传唱开来,但是对凤飞飞的个人名望并没有具体的帮助。

  1989年诞下麟儿,她开始再度减少幕前演出。除了1991年和1994年一共低调推出三张原创专辑之外,她没有别的原创作品发表,同期却是台湾流行音乐开始大面积覆盖内地的时候。也因此,这三张专辑之中由罗大佑创作的《追梦人》是内地听众最有印象的凤飞飞代表作。借着台湾电视剧《雪山飞狐》在内地不少省市的热播,凤飞飞的歌声与她的名字才第一次在中国内地紧密结合在一起。她并没有趁势出击,而是沉浸在相夫教子的生活之中。如果当时视频网站有如今的态势,恐怕内地观众也会像熟知《康熙来了》一样熟悉她在1997年开播的《飞上彩虹》节目。世事没有如果,台湾的帽子天后和内地听众的缘分始终不够完美,但愿她的离去能提醒内地的音乐爱好者,华语世界还有这样一位唱功踏实,形象亲切的天后级歌唱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