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Roxette再度来华 17年前零出场费磕下瑞典国宝

2012年02月16日16:1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戴方

 

 

 


 17年前,罗克塞特乐队在北京首体的演唱会曾经轰动一时,成为十年之内北京最成功的一场欧美音乐演唱会。近日,当年这场演唱会的操盘手樊充第一次透露,当年罗克塞特乐队在首体的演出居然是零出场费的演出。樊充将这一秘密隐藏了17年。

  樊充在回忆当年操办罗克塞特乐队北京演出时说,这场演唱会完全是由一个玩笑开始的。

  1994年,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一档播放欧美流行音乐的节目JOYFM,主持人是香港新城电台雇用的外国人叫拉尔·伦敦。节目中拉尔·伦敦半开玩笑地说,理查德·马克思、麦克·鲍顿,还有罗克塞特乐队都有意来中国演出,不知道中国国内有没有人愿意合作。

  樊充当时刚刚出任一家名为鸿高文化的小公司的经理。他的一位助理叫胡波,十分喜爱欧美音乐,也为一家报纸写相关文章,他把这一信息告诉了樊充。樊充是二外法语系毕业,上学时就喜欢欧美音乐。而罗克塞特乐队的一首歌《这一定是爱》还是电影《漂亮女人》中的插曲,樊充自然很喜欢。当时,樊充是一个新手,没办过任何演出,但樊充想,一个新人,一个新公司,一定要办一个有轰动,震撼性的大事才能在行业内被人所知。于是,樊充想试一试。

  1994年夏天,樊充在北京见到了拉尔·伦敦,开始接触这场演唱会。樊充找了几个业内人士,其中一位曾经是崔健的经纪人,他算了算认为,这场演唱会要赔80万元。一方面是业内人士悲观的预测,另一方面则是亚洲巡演的紧迫压力,他们要求樊充尽快作决定,甚至只给他最后30分钟。

  樊充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北京市场的风险;二是当时严格的审批体制。最后,樊充采取了自己破釜沉舟,但也必须让对方破釜沉舟的策略。

  樊充首先要做的就是降低成本,而最大的成本就是演出费。谈判从12万美元,一直降到7万美元,再降到4万美元。樊充在最后期限前给对方发了三页纸长度的传真。表示自己在将罗克塞特乐队引进中国演出中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罗克塞特乐队应该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中国市场,双方都要放弃一些利益共同促成这次演唱会。事实上,樊充已经知道,在香港的卫视上,已经出现了罗克塞特乐队将在北京举办演唱会的广告,接手乐队亚洲巡演的公司,他们也已经骑虎难下了。最后,几方终于达成了一个协议,罗克塞特乐队以零出场费方式演出。

  解决了成本问题,审批环节也异常困难。比如说,有人说樊充欺骗领导,明明罗克塞特乐队是摇滚,为什么报批时却报为流行。樊充也很强硬,“你能说清楚什么是摇滚,什么是流行吗。”事实上,直至今日,你怎么看待罗克塞特乐队的风格都成,你可以说他们是瑞典的羽·泉,甚至也可以说他们是瑞典的凤凰传奇。

  当时,罗克塞特乐队的巡演是一种标准化格式的演出。而当时,北京的演出极不规范。罗克塞特乐队演出是一面台,而当时北京还大多是中间开四面台。一面台就要涉及在东看台上搭建舞台,另外,就是要在场地内开设观众席。有时,随便一个小环节都会引发大麻烦。比如,演出中女歌手要拿一个有两支蜡烛的烛台,在台上点燃蜡烛,而这在北京演出安全中绝对是件大事,因为,舞台上是绝对不能出现明火的。

  樊充扛着各种压力,还要鼓舞部下的士气,他的公司天天都在播放罗克塞特乐队的歌曲。

  好的信息终于传来了,那就是票房十分火爆。当时,票价是50、80、150、380、400、800元,场内分前区、后区,前区800元,后区400元,结果是总票房187万,光场内就卖了40万元。1995年2月19日,当演出一开始,樊充就冲到卫生间大哭起来。

  樊充返回场内时,他发现现场已经异常火爆,台上的表演与台下歌迷的疯狂,终于像一场欧美演唱会的气氛了。樊充知道自己干了一件特别成功的事。之后媒体报道的标题是“十年等待,今夜如此辉煌”。也就是说,这是1985年威猛乐队北京工人体育馆演唱会十年之后,在北京又一场成功的欧美演唱会,而且还是十年间唯一一场成功的欧美演唱会。

  樊充当时可以说很有赌性。他说,干这件事全凭个人喜欢,就是想在北京办一场真真正正的、原汁原味的欧美演唱会,就是觉得北京应该有这种演唱会,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不成功,如果赔了,死了算。樊充正是用这种放手一搏的狠劲,在一个当时文化滞后的北京做了一次成功的突破。

  也许,樊充当时的劝告是对的。尽管罗克塞特乐队当时是免费演出,但却留下了一段精彩的记忆。罗克塞特乐队与威猛乐队一样,成为北京流行文化历程中的一个亮点与佳话。十几万,几万美金的出场费与之相比,的确是微不足道的。17年之后,罗克塞特乐队之所以能重回北京,很大程度上也与17年前的这次成功演出有关,而且,17年后的这场演出,最大的卖点仍然是17年前的奇迹。

  尽管,17年过去了,樊充仍然力挺罗克塞特乐队,他说,这场演唱会一定会成功,因为,17年前的演出已经具有了相当大的怀旧效应。而且,现在的欧美音乐歌迷比当初多得太多了。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