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最新动态

惠特尼-休斯顿的悲喜人生:入对行 嫁错郎

2012年02月20日08: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小桃
孩童时期的惠特尼

  

  (文\小桃)2月11日的洛杉矶热闹异常。一年一度的格莱美颁奖典礼将在第二天举行,各界名流陆续从美国各地飞来,满街都是希望捕捉到他们身影的新闻记者和狂热的歌迷。在洛杉矶比弗利山希尔顿酒店,嗅觉灵敏的追星族早早赶来美国音乐界“教父”级人物克莱夫·戴维斯的格莱美派对当晚将在这里举行,少不了诸多大腕儿的亮相。当地警局和消防局临时抽调人力驻扎在酒店里,以防有意外发生。

  意外还是发生了,以人们最意想不到的方式。在酒店四楼一间套房的浴室里,48岁的传奇女歌手惠特尼·休斯顿躺在浴缸里,已经停止了呼吸。是药物与酒精混合导致的中毒,也是放任自流的生活方式,让这位曾经辉煌一时的超级巨星,在一片狼藉中孤独地死去。

  孤独是与生俱来的

  惠特尼·休斯顿1963年8月9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的一个音乐世家,她的母亲、教母和多位亲戚都是福音、R&B、流行和黑人灵歌领域的著名人物。11岁时,休斯顿就开始在当地教堂唱诗班演出。少女时期,她跟着母亲在纽约各个娱乐场所演出,自己偶尔也登台。休斯顿天籁般的嗓音引起了不少唱片公司的注意,但母亲替她拒绝了所有的合约邀请。

  长相漂亮的休斯顿成了一名少女模特,拍摄了一系列广告。1981年,休斯顿登上了《十七岁》杂志的封面这张封面成为美国最早使用有色人种模特的杂志封面之一。《十七岁》为了保险起见,在她身边安排了一位白人模特。

  1983年,休斯顿的母亲终于让她和Arista唱片公司签约。她曾经回忆称:“我母亲忠告我,成为歌手意味着孤独,意味着时常要一个人呆着。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孤独是与生俱来的。”

  1985年,休斯顿的处女专辑《惠特尼·休斯顿》发行,令这位年轻的黑人女歌手一夜成名。专辑在全球大卖2500万张,并且为她赢得了第一座格莱美奖。

  1992年,休斯顿的电影处女作《保镖》公映,获得美国票房1.2亿美元和世界票房4.1亿美元的惊人成绩。电影原声专辑卖出4400万张,成为她一生最畅销的唱片。其中翻唱自1974年多莉·帕顿的《我将永远爱你》迅速风靡全球,一共卖出1200万张,是史上最畅销单曲之一。

  休斯顿的成功为之后玛丽·布莱姬、“真命天女”组合(碧昂斯所在团体)等黑人歌手、团体的成功铺平了道路。而她的第二部电影、1995年的《等待梦醒时分》,成功打破人们的固有观念,塑造了一群强有力的中产阶级黑人妇女形象,为之后“全黑人阵容”电影打开了一扇门。

  公主嫁给了坏小子

  在众多令人目眩的光环下,休斯顿并没有摆脱母亲预言的阴影。她说:“有一天我终于意识到,没有朋友不是什么罪过。一个人呆着可以少掉很多问题。”

  1989年,孤独的女孩终于等到了她的“保护神”比她小6岁的鲍比·布朗。当时才20岁的布朗已经是红极一时的R&B歌手,著名的“坏男孩”。他性格粗野,自小混迹街头,曾被诊断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长大后又得了躁郁症。但休斯顿不在意这些,她满心欢喜地告诉全世界:“他是一个好男人,能照顾好我。我再也不必感到害怕了,因为我知道,为了保护我他可以做出一切。”

  1992年,电影《保镖》公映,让休斯顿的事业达到顶峰;然而同一年,她和布朗正式结婚,开始在个人生活方面走下坡路。她眼中的“好男人”因为嫉妒妻子事业上的成功,经常把她揍得鼻青脸肿,并且毫不掩饰地在外拈花惹草。但她深爱丈夫,无法离开他。 2009年复出接受奥普拉·温弗瑞采访时,休斯顿回忆称:“他是我的毒品。没了他,我什么也做不了。”

  婚后没多久,休斯顿跟着丈夫一起,开始从毒品中寻找安慰。休斯顿后来承认,夫妇两人有时候整整一个星期什么事情都不做,就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地看电视、吸毒。毒品毁掉了昔日的“乖乖女”,对于一些演出活动,她要么迟到、要么干脆不出现,甚至在原本受邀的2000年奥斯卡颁奖礼演出上,因彩排时“神志不清”而被主办方“开除”。

  休斯顿2002年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最大的魔鬼是我自己。我有时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有时是最凶恶的敌人。”但这话更像是在形容当时坐在她身旁的丈夫布朗。

  2006年10月,休斯顿终于下决心告别“魔鬼”,提出离婚申请。第二年4月,两人正式离婚。这段婚姻为休斯顿带来了她一生唯一的孩子克里斯蒂娜,但更多的是痛苦、迷茫与毁灭。多年之后,休斯顿曾用自嘲的语气说,这段婚姻是“公主嫁给了坏小子”,“我过得并不开心,我迷失了自己”。

  永远的“流行女伶”

  令人惋惜的是,在离开了布朗之后,休斯顿并未离开毒品。她曾经先后三次被送入康复中心进行强制戒毒。毒品践踏了她曾经美丽的容颜,也损毁了她与生俱来的优美声线。 2010年的“只有爱”世界巡回演唱会备受苛责,休斯顿的状态大不如前,经常气喘吁吁,高音也唱不上去,令歌迷和评论界大失所望。

  2011年11月,为了宣传自己的新片《闪耀的花火》,休斯顿接受了生前最后一次专访,她自信地表示:“我现在很自在,我想经过这么多年,为人母、为人妻,我许多方面都成熟了。”《闪耀的花火》定于今年8月上映,被认为是她时隔15年后回归大银幕的重要作品,然而命运并没有给最终“成熟了”的休斯顿以机会,《闪耀的花火》成为她的银幕绝响。

  对于音乐产业来说,惠特尼·休斯顿无疑是一位超级巨星。她一生曾荣获2项艾美奖、6项格莱美奖和30个公告牌音乐奖等415个奖项,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中获奖最多的女艺人,同时也是世界唱片销量最高的音乐人之一,其唱片销量超过1.7亿张。

  对于美国文化来说,休斯顿集非凡魅力、罕见音乐天赋和平易近人的性格为一体,可谓一个时代的偶像,被称为“第一个美国黑人甜心”。如今说到“流行女伶”(pop diva),休斯顿可谓是鼻祖,与她平起平坐的玛丽亚·凯莉、席琳·迪翁等人,都自称深受她的激励和影响。

  对于歌迷来说,休斯顿是我们对流行的最初认识,相信不少70后、80后们,仍然能记得十年前戴着随身听的耳机,一遍又一遍地听着《保镖》主题曲《我将永远爱你》,随着它优美的旋律轻轻哼唱。

  惠特尼·休斯顿的死让不少人联想到迈克尔·杰克逊。两人都是伟大的歌手、风靡全球的偶像级人物,然而却都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一落千丈、麻烦不断。他们生前滥用药物,甚至都来自同一家药店。对于偶像的不完美,我们扼腕叹息,但更让人感到痛心的,始终是他们的过早离去。惟愿他们最美好时期的容颜和歌声,始终留在每个人的心里。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